20150814/走进禽兽王国之非洲行预防接种全攻略

(星星生活/作者:黄池)有很多华人读者感兴趣参加非洲肯尼亚动物大迁徙摄影旅行团,摄影师们对于出行要打各种预防针感到迷茫,在多伦多出行,如果要去非洲旅行要打哪些疫苗?去哪里打针?打什么针?费用多少?

去非洲,根据当地流行病学分析,医生会拿出一张列有以下疫苗的表格给你

1)乙肝疫苗 (HepB)在多伦多医生也会建议打甲型乙型肝炎混合疫苗(HepA+HepB)
2)腹泻疫苗 (DUKORAL)
3)疟疾(MALARIA)
4)黄热病(YELLOW FEVER)
5)脑膜炎(MENINGITIS)
6)伤寒(TYPHOID)
7)麻腮风三联疫苗(MMR)麻疹 腮腺炎 风疹
8)水痘疫苗(VARICELLA)
9)麻疹疫苗(MEASLES)
10)百白破(DTWP)百日咳 白喉 破伤风

如果只去肯尼亚一地短期行程,经验丰富的医生会建议接种哪些疫苗?

1)乙肝疫苗 (HepB)上臂肌肉注射 共三针 就诊当天打第一针 一个月后第二针 第六个月打三针
2)疟疾 (MALARONE)口服药片 临行前一天开始服用,一天一片 直到回来后的第七天连续服用
3)腹泻疫苗(DUKORAL)口服冲剂 需在旅行之前服用,共服用两次,两次服用间隔时间为1周;第二剂至少应在出发前一周服用,可为游客提供3个月的保护期。
4)黄热病(YELLOW FEVER)“在肯尼亚黄热病不是爆发区大多数医生不建议打,如果你心里觉得不踏实当然可以接种,接种一次可以预防十年”

医生还会建议你买两种防蚊药

1)防蚊喷剂 (MOSQUITO REPELCENT SPRAY)
2)蚊虫叮咬涂抹剂(BENADRYL)

去哪里打针?

所有标注“旅行诊所”(TRAVEL CLINIC)的医院都可以接种 ,有些更不需要预约。

推荐几家接种诊所:

地址:690 Queen St E,Toronto, ON M4M 1G9
电话:416-461-2419

地址:2900 Steeles Ave E,Suite 206, Thornhill, ON L3T 4X1
电话:905-882-7575

地址:3292 Bayview Ave,Suite 308, Toronto,ON M2M 4J5
电话:416-221-7990

地址:701 Sheppard Ave W,North York,ON M3H 2S7
电话:416-461-2419

地址:21 Queensway W,Suite 110, Missiaaauga,ON L5B 1B6
电话:905-897-0788

费用多少?

根据不同个体和医生建议大约花费在$280-$520之间

接种前后注意事项

1)要在健康状况良好时进行,接种前先测量体温,若发烧应推迟接种,女性应避开月经期。与医生沟通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方可接种。
2)接种前,洗一次澡,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
3)发热性疾病、急性传染病、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湿疹、患先天性免疫缺陷病、心脏病、肾炎及肝炎等疾病时均不能接种。患腹泻时不要吃脊髓灰质炎疫苗。属过敏体质易发生严重过敏反应者,应向接种医生说明,接种后要留下来观察,并做好抢救准备。
4)接种疫苗后,绝大多数人不会有什么异常感觉和表现;少数人接种后局部会出现红肿、疼痛、发痒或有低热,一般不需特殊处理,经过降温、多饮水、适当休息1~2天反应就会自然消失。反应强烈或出现异常的,应及时联系家庭医生。有些疫苗接种后还会出现轻度硬结,可采用热敷的方法加快消散,用适宜温度的干净毛巾,每天2~3次,每次15~20分钟,也可用新鲜的土豆薄片贴在红肿部位,但要避开针眼。
5)接种卡介苗后3~4星期,接种处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疱,并自行溃破,流出一些分泌物,以后溃破处结成痂皮后自行脱落,留有一小疤痕,这是接种卡介苗后的正常反应,不必惊慌。
6)极少数人接种后可能出现高热,接种手臂红肿、发热、全身性皮疹等过敏反应以及其他情况,应及时去医院采取相应的措施。
7)接种时需有人陪护,接种完毕,应在接种场所观察15~30分钟,确定无反应再离开接种门诊。
8)打过防疫针以后要避免剧烈活动,必要时需家人细心照料,注意观察。
9)48小时内针眼不能碰上水。
10)饮食清淡,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饮水。

疫苗相关知识

如果你在中国出生,有可能已经接种过疫苗
目前在中国出生的新生儿在刚出生到一岁之间都会接种以下疫苗
卡介苗 (预防结核病)
乙肝 (预防乙型肝炎)
糖丸 (预防小儿麻痹症)
百白破 (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
流脑 (流行性脑膜炎)

各种疫苗预防什么疾病?

卡介苗是用于预防结核病的疫苗,使用活的无毒牛型结核杆菌(Mycobacteriumbovis)制成。接种人体后通过引起轻微感染而产生对人型结核杆菌的免疫力。90%以上的受种者会在接种局部形成溃疡持续数周至半年,最后愈合形成疤痕,俗称卡疤,也就是胳膊上方从幼时留下的一个井字型疤痕。一个牛型结核杆菌在特殊的人工培养基上,经数年的传代,丧失对人类的致病能力,但仍保持有足够高的免疫原性,成为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结核的疫苗,对于预防结核性脑膜炎和血行播散性结核均有效。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属于灭活疫苗。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糖丸 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疫苗有两种:减毒的口服疫苗和灭活的注射疫苗。从接种效果说,两者没区别;从安全性说,灭活的注射疫苗可避免疫苗相关性脊髓灰质炎发生;从价格说,减毒的灭活疫苗为免费疫苗,灭活的注射疫苗为自费疫苗;从过敏角度说,牛奶过敏婴儿不应接受减毒的口服疫苗。

百白破疫苗是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的。百日咳会引发严重的阵发性咳嗽;白喉会在鼻、咽喉部产生白膜,阻塞呼吸,并且分泌的毒素会引起心肌炎或神经炎;患上破伤风也可能威胁生命。

麻疹疫苗,预防麻疹。麻疹传染性很强,会出现发热,卡他症和全身斑丘疹,并发症累及多个器官,是感染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拥有最先进的医学技术,预防接种疫苗更是世界领先的国家。其中,Dukoral腹泻疫苗就是获得加拿大卫生部的批准后,于2003年5月正式投放市场的。

Dukoral疫苗适于成年人及2岁以上的儿童服用,它是第一种同时亦是惟一的一种可安全帮助旅行者防御肠毒性大肠杆菌的口服疫苗,肠毒性大肠杆菌是旅行者腹泻的最常见致病菌。Dukoral疫苗还可用以预防霍乱弧菌引发的霍乱。旅行医学专家认为,Dukoral是防治旅行者腹泻最有效的疫苗。尽管过去游客已采取了很多必要的预防措施,如饮用纯净水、食用烹调充分的加热食品、吃剥皮水果等,但仍有可能染上旅行者腹泻。Dukoral疫苗可以给摄影师们一个顺利的旅程。

前往非洲的游客旅行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安全食品、饮料选择、必要时学习水的纯化方法以及良好的卫生措施等方面的课程。

特别提醒的是接种后医生会给一份黄色的接种记录,一定要保存好并带在身上以备进出海关时检查。

走进禽兽王国肯尼亚专题文章(点击进入):

东非大峡谷与非洲五霸
奈瓦夏湖上有个月牙岛
纳库鲁湖上的火烈鸟
动物大迁徙,未能等到角马过河的那一刻
Enkuyanai狮子家族的晚餐
群狮聚餐
外出打工的马赛人
人与猛兽间的信任与恩怨
探秘原始的马赛村落
摄影大师杰夫镜头下的非洲
非洲行预防接种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