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走进禽兽王国之Enkuyanai狮子家族的晚餐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当二三十只镜头对准Enkuyannai狮子家族的成员之时,马赛马拉草原上的一场激烈决逐已经完毕。

满口鲜红的母狮子Naborr回到狮群,前来通报家族成员,晚餐已经准备就绪。兴奋的小狮子们将Naborr扑倒在地,争相恐后去舔她嘴上的猩红血迹,并追随Naborr前往不远处的晚餐现场。

这是居住在马赛马拉草原的狮子家族Enkuyanai,共有18个成员,无论家族还是成员的命名都是来自马赛当地人。当外人还在辨别动物的品种时,马赛人已经根据每个狮子的特征分别冠以名号。

其实正如我们过去所熟悉的大院,每家人的姓名和孩子如大宝、二毛、狗剩等,都知道各自的归属。在马赛部落,当地人视这些猛兽如同家人一样。身为加拿大野生动物摄影师兼此次北美非洲摄影探险团领队的杰夫已经六次走进非洲大陆摄影,他能叫出名的狮子就有不少。

在营区当向导已经7年的Jackson Sayialel说,在Olare Motorogi Conservancy自治区曾经有6个狮子家族,由于领地的竞争,目前共有4个家族,分别是有32只狮子的Moniko家族,18只的Enkuyanai家族,17只的Seketa家族,和只有7只的Porini家族。

同样熟悉这个领地的司机John Siololo说,Enkuyanai家族的狮王是Romeo,估计就在附近休息,但镜头未能将其捕捉。另一头公狮是他的兄弟Moikan,独自侧卧在稍远处,疲态毕现,缺少了雄狮的威猛与阳刚。

Enkuyanai家族中有五只成年母狮,分别是Naborr,Narikuinkera,Nayioloang,Nasieku和Supu,还有暂时没有名字的11只小狮子,母亲分别是前4只母狮子,唯一没有生育的Supu近来已经不见踪迹,估计已经潜逃或私奔。

Naborr将狮群引导到晚餐现场,餐品是她刚刚捕获的一头野猪,内脏已经被Naborr消灭。在不远处,可以看见地面上血迹斑斑,应该就是母狮和野猪的搏斗现场。

野猪的体型不算太大,闻到血腥味的小狮子们立即扑到身上如同乳猪供奶相互争抢嗷嗷直叫。眼见一头小狮子扯下一条野猪腿,立即跳出圈外,独自享用。

4只母狮估计晚餐仅供幼狮食用,便有三只趴在外围警戒,另一只母狮子则走近哄抢的野猪身旁,帮助幼狮啃吃已经成排骨状的野猪,嘎叭嘎叭的嚼骨声不绝于耳。

其中另一只调皮的小幼狮不知是否吃饱,奔到两个母狮身旁,萌态十足与母狮互动,场面温馨。在动物界弱肉强食的生存环境中,天性与母爱并不缺少。

天色渐晚,日头即将落下地平线。Enkuyanai狮子家族的晚餐还在进行之中……

走进禽兽王国肯尼亚专题文章(点击进入):

东非大峡谷与非洲五霸
奈瓦夏湖上有个月牙岛
纳库鲁湖上的火烈鸟
动物大迁徙,未能等到角马过河的那一刻
Enkuyanai狮子家族的晚餐
群狮聚餐
外出打工的马赛人
人与猛兽间的信任与恩怨
探秘原始的马赛村落
摄影大师杰夫镜头下的非洲
非洲行预防接种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