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走进禽兽王国之外出打工的马赛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身高超过一米九的Paul Shanka是Ashni Hotel的一名房间服务生。这间酒店是位于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中数个可提供食宿的营地之一,距公园的南大门Sekenani距离约40公里,营地紧邻动物大迁徙中最为著名的马拉河,河马的哼哼色不时地从河里传出。

Paul 是当地的马赛族人,马赛族虽然不是肯尼亚最大的部落,但却是最著名的部落。肯尼亚全国共有42个部落,基库尤族(Kikuyu)是最大的部落,人口总数占22%,现任总统肯雅塔便是来自这个部落。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父亲老奥巴马则是来自肯尼亚第三大部族卢奥族(Luo),人口约占总数的13%。

Paul在这间酒店是整理房间的服务员,每天的工作是打扫清理10间房。这家酒店共有57间房,其实所谓的房间是非常有特色的大帐篷,墙壁和房顶甚至卫生间都是帆布和纱帘,房门形同虚设。

据Paul介绍,在肯尼亚普通民众的职业中,从事旅游业的司机收入最高。在这个营地,工作人员的月收入大致是在10000至15000先令(折合100-150美元),他在此已经工作4年,月收入处在这个范围的高位,他对这样的收入非常满意。

38岁的Paul 是5个孩子的父亲,儿女中唯一的男孩只有2岁。他的家住在距营地百公里以外的一个村落,基本上他是每两月回一次家,休息两周之后再回酒店。虽然辛苦,但与很多部落里的同伴比,外出打工的他还是很有幸福感。

Paul的妻子并没有工作,主要是在家照顾孩子和料理家务。他手持的是一部加拿大品牌黑莓手机,从他展示的照片来看,家里还有牛羊等不少牲畜,Paul 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便是依仗他的这份还算不错的收入。

Paul 只有这一个妻子。据他介绍,在肯尼亚,法律并没有限制结婚娶妻的个数,他的父亲就有两个妻子。他说,过去有三五个妻子的现象比较常见,但现在基本上都是一个,除观念更新外,金钱也是一个主要的因素。

Paul说一口不错的英语,这些都是他中学所学,中学也是他的最高学历。肯尼亚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和斯瓦希里(Swahili)语,而他在家中则是讲马赛语Maa。

为方便后来的旅行者,顺带介绍一下这间酒店。Ashni Hotel的营地有电网环绕,以防止动物袭击,但仍可见顽皮的猴子四处流窜,营地还有24小时保安巡逻。酒店的水电服务并不是全日提供,除电网、wifi等外,因燃油发电,电力依时段供应,这里的电压是240伏。热水服务也只是在早晚供应,还特别提醒,热水传输需要5至10分钟。营地有免费无线网,但高峰时段无法连接。

走进禽兽王国肯尼亚专题文章(点击进入):

东非大峡谷与非洲五霸
奈瓦夏湖上有个月牙岛
纳库鲁湖上的火烈鸟
动物大迁徙,未能等到角马过河的那一刻
Enkuyanai狮子家族的晚餐
群狮聚餐
外出打工的马赛人
人与猛兽间的信任与恩怨
探秘原始的马赛村落
摄影大师杰夫镜头下的非洲
非洲行预防接种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