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烈市万锦及旺市移民增长率劲,约克警总指需招不同族裔警员

星岛日报/刚出炉的06年人口普查显示,约克区南面城市如万锦市、烈治文山市及旺市,为非加国出生移民迁入的热点,近两年这些城市的移民增长率更冠绝其他大多伦多地区城市。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昨出席旺市一移民入籍仪式时称,人口普查所显示的结果,对他而言虽为意料中事,但他称该结果更坚定警队招聘来自不同族裔背景警员的决心。

昨日对81名来自34个国家的新移民来说,是别具意义的一天,因为当他们宣誓成为加国公民,同时从移民法官Judge Ann Northcote手上,接过代表正式成为加国公民的公民证书暨公民卡后,该81名新移民就正式成为加国一份子。

中港移民多定居万锦及烈市

即使昨日的公民入籍仪式没有华裔新移民入籍,但日前公布的06年人口普查数字显示,出生于中港两地的移民,主要定居在万锦市及烈治文山市,其次才是多市及密西沙加市;此外旺市是近两年移民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其中一个城市。

被问到新出炉人口普查对约克区警队的意义何在时,警察总长乐巴治形容人口普查结果,令警队更坚定其于年初制定的警队3年计划,积极在社区上招揽更多来自不同族裔、深谙不同语言的青年投身警队。

警队与市民言语多障碍

乐巴治不讳言对约克区警队而言,是警队内不同族裔及懂不同语言的警务人员,未能追上区内人口的多元化增长,警队与市民间的言语障碍成为警队的最大挑战,尤其是母语为粤语、国语及旁遮普语的市民,是迁入约克区定居的主要族裔,故他称吸纳深谙不同语言的警务人员,是约克区警队未来的首要工作。

被问到更多来自不同族裔的新移民迁入约克区,会否使区内罪案趋势起变化,乐巴治称警方资料显示移民迁入约克区,与罪案趋势及数字没有任何关系;他又提到过去数月在乔治亚市(Georgina)发生的钓鱼客遭人踢下湖、刑毁甚至伤人事件,虽然警方仍不愿表示这些属仇恨罪案,但乐巴治称这类事件发生一次也嫌太多。

他透露约克区警方已与安省省警联络,对省内多宗钓鱼客遇袭事件交换资料。

旺市市议员杨士渟则指出,面对近两年迁入旺市定居的移民人数锐升,她认为除了与其他邻近城市的多元文化族裔社区组织,合作推出一系列为移民度身订造的活动之外;下一步要做的是吸引更多不同国家的大公司到旺市设总部,此举可为旺市居民提供就业机会,令选择在该市定居的移民更能安居乐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