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走进禽兽王国之纳库鲁湖上的火烈鸟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之后,当数以千计的火烈鸟突然间冲出水面奔向天空,劳累了一整天的北美杰作非洲摄影探险团成员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完美的回报。这里是纳库鲁湖国家公园火烈鸟的拍摄现场。

常言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实际上打鸟人比鸟儿起的更早,8月27日便是一例。团友们从早晨6点起床到傍晚8点半回营地,就是为了能及时赶赴两个小时车程之外的拍摄点,期望在最佳的时间段捕获最出彩的画面。

在摄影圈里,有一些以专门拍摄各种鸟类生活习性作为主要兴趣的爱好者,这个成员遍及世界各地的群体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摄影文化的一个重要支流。在北美,借助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还有北美鸟帮这个有共同志趣的跨国网络群体,此次非洲行的领队杰夫便是这个“鸟帮”的帮主。

打鸟、呆版、飞版等这些圈内的行话已经渐为人知,Game Drive也赋予了新的含义。杰夫介绍说,过去的Game Drive是指持枪驾车狩猎野生动物,但现在则是以照相机为武器,驾车拍摄野生动物。

创建于1961年的纳库鲁湖国家公园是以纳库鲁湖(Lake Nakuru)外加周边地区以及热带草原组成的一个面积为188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作为这个国家公园的主体,海拔1754米的纳库鲁湖是东非大裂谷肯尼亚境内的一个富含盐碱的湖泊。在当地马赛语言中,Nakuru的意思是灰尘之地。

由于湖泊、丘陵、草原高低错落,纳库鲁湖国家公园相对稳定的生态环境成为多种动物栖息地。在这个封闭的国家公园内,有火烈鸟、翠鸟、狮子、犀牛、野猪、长颈鹿、斑马、野牛、羚羊、狒狒等多种动物,其中公园内的火烈鸟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 。

杰夫说,火烈鸟因其鲜艳的色彩和优雅的形态,一直以来为摄影爱好者所关注。摄影团第二天的实地拍摄便分为日出后和日落前两个时段进行。

由于纳库鲁湖的水质特点,这里便成为火烈鸟的理想栖息地。火烈鸟通常以滤食藻类和浮游生物为食物,主要生活在盐碱湖泊沼泽地带而非淡水湖中。据资料介绍,火烈鸟主要分布于非洲、中南美洲,以及印度等部分亚热带地区,其中在非洲的小火烈鸟群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鸟群。

起早贪黑拍摄各种鸟类确实辛苦。团友们按时抵达第一个火烈鸟拍摄点,阳光也如约洒出,但沼泽地里的火烈鸟数目只有约百余只,至少从种群规模上来说难出佳作,有些令人遗憾。

之后便是驾车路巡,由于公园内有凶猛动物的威胁,除狒狒悬崖(Baboon Cliff),走进非洲观景台等几处专设的观光点或休息处可下车外,拍摄者只能在炎炎烈日下在车上路拍各种型野生动物。

沿公园里简易公路前行搜寻,长颈鹿、斑马、野牛、羚羊、狒狒等相继收入镜头,唯一出现的一头犀牛也立即吸引近20辆汽车扎堆围观,大型动物只有狮子没有现身。

下午拍摄火烈鸟的时间终于到来,但此时阳光却躲在密布的乌云后,不久还下起大雨,车顶的拍摄遮阳盖也纷纷落下。眼见时间的流逝,拍摄者真是心急如焚,一些车辆也已经陆续离场。

但此后不久,大雨渐止,天空中也出现了“丁达尔光”,就是透过阴云直射地面几缕光的天气现象。远处又飞来大群的火烈鸟,与主场景的同伴们会合。

喜欢群居的火烈鸟终于大规模集结,在一起唧唧喳喳,估计是共同商议国事,决定给摄影爱好者一个惊喜。最终,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数以千计的火烈鸟以令人震撼的集体腾飞壮观场景完美告别。

走进禽兽王国肯尼亚专题文章(点击进入):

东非大峡谷与非洲五霸
奈瓦夏湖上有个月牙岛
纳库鲁湖上的火烈鸟
动物大迁徙,未能等到角马过河的那一刻
Enkuyanai狮子家族的晚餐
群狮聚餐
外出打工的马赛人
人与猛兽间的信任与恩怨
探秘原始的马赛村落
摄影大师杰夫镜头下的非洲
非洲行预防接种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