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侨宅与书院:情系故土的汕头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对于汕头人来说,无论是漂洋过海闯世界还是留守本地发展,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这个养育他们的土地,并以各种方式维系与故土的关联,陈慈黉故居与耀明书院便是典型的例证。

被称为“岭南第一侨宅”的泰国侨商陈慈黉故居位于汕头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是其家族三代人历时半个世纪兴建的12座宅邸,也是潮汕地区规模最大的近现代家族性建筑。目前对外开放的只是其中的4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善居室”共有大小厅房202间,是所有宅第中规模最大,设计最精,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

据介绍,为了运送来自欧洲的彩色瓷砖,还专门开挖一条数公里长的水路。当年一个佣人每天的唯一工作便是上午开窗下午关窗,足见豪宅之巨。

陈宅的建筑风格融汇中西,其外部结构、屋内的木雕石雕等凸显潮汕特色,但室内的彩瓷砖地板、窗饰装潢,二层的通廊天桥等则借鉴西方的建筑特点。这些因素的汇聚使得整个建筑物显得既古朴典雅,又富丽堂皇。据介绍,设计者是陈家一个曾留学欧洲的女子。

在汕头乡村,基层的管理有三条线,一个是官方的组织,一个是民间延续多年的宗族体制,还有一个便是社会贤达的楷模效应。

著名侨乡潮阳是汕头的一个区,这是一个有1600年的千年古邑,当地政府实施的“反哺工程”成为潮阳的一品牌。以房地产为主导产业的企业家陈桂洲捐资5千多万元(最终投入实际可能逾亿元)兴建的耀明书院是其中的一个亮点。

这座书院既是展示潮阳独特民间艺术的展厅,也是念祖感恩的陈氏宗堂。这个庭院式的建筑集岭南长廊、苏州园林、北京四合院、潮州民间古建筑等风格于一体,荟萃了潮汕传统金漆木雕、嵌瓷、画梁、书画等艺术精品,其中以木雕工艺制作的石雕作品更是令人称奇。若干年后,保留在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将成为无价之宝。

一个是早期的侨宅,一个是现代的书院,尽管内涵有别,但都表达出汕头人对故土的深深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