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顾莹:让作品传达摄影师的思想


(顾莹在多伦多细述从滑翔伞冠军到野生动物摄影师的心路历程。摄影:李志闻)


(顾莹作品:北极情)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说起来,女摄影师顾莹的经历真是一个传奇。这位前中国女子滑翔伞冠军2006年创造的点对点直线越野105公里的纪录至今未破,而她已肩扛“大炮”华丽转身成为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师。

顾莹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中国最大的生态摄影门户网站“鸟网”高级版主。顾莹的网名是“黄昏”,这似乎与她娇小玲珑的身材扯不上一点关系。

在鸟网总舵主段文科开始专注野生动物摄影的2003年,顾莹才开始学习滑翔伞,但她很快在半年后就获得第一个全国冠军,接下来的6年,顾莹先后四次获得全国冠军,其中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比赛,最好成绩是世界女子滑翔伞第二名。

在鸟网创立的2005年,顾莹还在北京接受杨澜《天下女人》电视系列专题节目采访,估计畅聊的话题离不开天空。

事实上,翱翔天空带来的不仅是快乐,艰辛,甚至是死亡的威胁。顾莹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非奥项目滑翔伞是一项高风险的极限运动,在她飞行的6年期间,先后有14个人因事故死亡,其中包括国家队的队员。2009年,顾莹在杭州永安山基地的集训中不幸滑翔伞失速,造成腰椎第二节骨折,但幸运的是,她的神经没有受损。

在受伤养病期间,顾莹最好的一个朋友也在一次特技动作表演中失事身亡。她沮丧的心情陷入低谷。在医生的建议和家人的极力反对下,顾莹决定停飞。“虽然被迫停飞,但心里还是总想回到天空中。”

此时,在身边环绕的一群摄影器材发烧友的感召下,顾莹走进了动物世界,试图寻找一个可以籍慰心灵的港湾。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11年起,顾莹便陆续在全国性的野生鸟类摄影和风情纪实摄影大赛中摘金揽银。一些照片还被《世界鸟类手册》、《中国鸟类图鉴》所收录。

顾莹的拍摄技巧和表现方式也在与朋友们的交流中不断提高。她说,过去她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拍,因为拍摄之初需要量的积累,之后才能有质的飞跃。如今她已经跨过这道坎,开始注重艺术形式和意境的表现。

她说,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深层思考,如何把摄影师的情感注入到作品中,从美学的角度,甚至现代艺术来表达,比如城市中的野生动物群体。加拿大野生动物摄影师杰夫指出,很多摄影师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这个需要突破的瓶颈。

通过与朋友们的广泛交流,顾莹悟出,关注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矛盾中和谐共生的关系,这不仅仅是从保护动物的角度,还要从摄影师的人文情怀以及社会责任感的高度,赋予作品以灵性,去深切表达这种情怀。

顾莹说,一旦思路开阔,野生动物摄影就不单是一个简单的记录,或者表现美的形式,而是会表达出摄影师的思想和理念,让观众在作品和风格中感受到所蕴藏的深刻含义。

担任鸟网的高级版主和为鸟网策展对顾莹来说是一个总结,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她说,网站注重人气,精彩的作品可以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加盟。展览需要把作品完美地呈现出来,如何表现就要花很多心思,只有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观众才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顾莹认为,野生动物的保护需要对大众开展普及教育,摄影作品更可以唤起大众的认识。通过一批人影响一群人,进而影响公众。通过正确的引导,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野生鸟类,关注大自然。

如今,已经脚踏实地的顾莹心还一直在飞翔,但聚焦点早已锁定在野生动物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