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肖戈:捕捉野生动物表达情感的瞬间


(肖戈在多伦多讲述他对动物世界的独特认知。摄影:李志闻)


(肖戈作品:非洲大象)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具有美术功底的肖戈最终选择以拍摄野生动物为职业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创作一幅写实的野生动物油画可能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而同样的时间在野外可以拍摄几十万张的照片,而且风格迥异,形态不同。

说起他的过往历史,肖戈回忆说,过去在大学学习美术,毕业后是美术教师,后来下海,但对动物的挚爱一直未变。记得小时候看的书刊杂志,还有邮票,都是以动物为主,很多时候,他的周末都是在动物园度过的。

如今身为职业摄影师的肖戈拥有的头衔真不少,江西省数字影像协会会长,江西省爱鸟协会会长,美国摄影学会(中国)副主席,江西民进摄影学会会长,江西省旅游摄影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侨联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理事长等,还有为数众多的客座教授、顾问、以及多个大赛评委。他还曾在2011年度至2013年度连续3年荣获由美国摄影学会(中国)评选的“国际摄影十杰”。

“那些职衔并不重要,自己最为关注的是拍摄野生动物。”在应邀参加2015多伦多国际摄影节期间,肖戈接受星星生活记者专访,讲述他对动物世界的独特认知。他说,2010年的非洲之行带给他震撼,带给他荣誉,也使他步入专职野生动物摄影师的行列。

肖戈说,目前非洲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他已经连续六年走进非洲,每年都有两三个月时间在那里拍摄,与肯尼亚国家旅游局、野生动物管理局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他以自己的亲身体会说,只有对野生动物充满热情,深入理解和研究它们在自然界的习性,才能感受到它们独有的美学特质。

“野生动物和人一样,是有情感的。只是野生动物的行为和动作时常被人忽视,甚至连科学家也不能完全掌握。”他说,在自然环境中,狮子、长颈鹿、犀牛、大象等在情感上都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所以在拍摄中,他力图通过野生动物流露出独特的情感来阐述画面的内容,而不是呈现动物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肖戈认为,其实拍摄本身就是了解和认识野生动物的过程,通过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耐心守候,总会捕捉到野生动物表达亲情友情的瞬间,这样画面就会生动,作品就会有感染力,也就有了进一步了解它们生存状况的欲望,再深入下去便是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对它们的影响,最后产生想保护野生动物的意愿。

如今的肖戈已经肩负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他指出,野生动物和人类文明不能割裂,彼此间有很多共性,可以和谐共存。人类不能为发展自己而压缩动物的生存空间,或将它们斩尽杀绝。在野生动物拍摄中,也不要违背动物的意志,要学会对它们的尊重。

江西是摄影师肖戈的根据地。江西数字影像协会、《中国摄影家》杂志社、鄱阳湖国家湿地中心三家联合举办鄱阳湖湿地公园杯国际湖泊摄影大赛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作为牵头人之一,他在大赛中投入的精力不少。从今年开始,他还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自然委员会合作,前往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33个中科院基地拍摄。

摄影作品的意义不仅仅是一张精美绝伦的画面,而是可以让它产生更多的影响和作用。作为职业摄影师,肖戈更看重的是影像作品背后的力量。因为通过影像作品,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从而起到保护的作用。

“我不是极端动物保护者,每次带人前往世界各地拍摄后都会举办展览。通过他们的朋友圈辐射,让更多的人观赏,喜爱,并关注。”他说,这种方式最容易让人接受,这比扛着横幅呼喊口号的效果要好很多。以这样的方式传播,才能把作品的效力发挥到极致。

近年来,屡获国际大奖的肖戈也致力于国际间的交流与互动,多个国家都留下他的足迹。他认为,通过交流既可以传播文化,宣传中国动物保护的成果,也能开拓视野,深入了解国际间野生动物保护的成功经验。他指出,中国可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非洲的肯尼亚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肖戈希望,通过举办更多的讲座和摄影展呼唤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多一点关注,多一些温情,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