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蓝鸟球迷为何如此兴奋?

(星星生活/捷克佳)真需要恶补棒球知识!一直认为棒球的比赛沉闷无聊,一根棒子击打一个球,球员灰头土脸满场奔跑。不过,多伦多蓝鸟队14日晚在罗杰斯中心战胜德克萨斯游骑兵队确实精彩。

季后赛的首轮是分区赛,五场三胜制,蓝鸟队在主场连失两场后,面临场场生死战的险境,但蓝鸟队愈战愈勇,客场连胜两场,并在多伦多的最后一战绝地反击,以6:3比分胜出,成功晋级打入联盟冠军赛。

多伦多乃至加拿大球迷为何如此兴奋?因为多伦多蓝鸟队是美国职棒联盟(MLB)30支球队中唯一的非本土球队,蓝鸟队曾在1992和1993年连续两年蝉联职业棒球最高荣誉世界大赛冠军,之后一直在MLB打酱油。今年是时隔22年后,蓝鸟队首次挺进季后赛并进入第二轮,将与堪萨斯皇家棒球队争夺联盟冠军,如果能再次胜出,则进入总决赛,争夺世界大赛冠军。

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成立于1903年,由美国联盟和国家联盟联手组成,现有球队30支,两个联盟各有15支队,又依地理区域各自分为东部、中部、西部3个赛区,每赛区5支队。

MLB的赛事主要是包括例行和跨联盟在内的常规赛,以及包括外卡(Wild Card)争夺、分区赛、联盟冠军和世界大赛在内的季后赛。

依据目前的规则,美联、国联两个联盟每个赛区的冠军直接进入季后赛,共6支球队,另外选择4支在联盟中战绩好的球队,通过外卡战决斗产生2个名额,然后分配到两个联盟中,分别构成每组4支球队的格局。之后进入联盟分区赛、联盟冠军赛和总决赛世界大赛的最后阶段。

多伦多蓝鸟队成立于1977年,归于美国联盟东区。目前刚刚结束联盟分区赛,联盟冠军和世界大赛冠军已近在咫尺。后两者赛制采用七场四胜制。

可以通俗地这样理解,常规赛分为6个小组,每小组第一直接出线,另外寻找两个表现优异的直接PK,产生另一个名额,组成每个联盟之中的四强,然后进入季后赛,首先根据成绩对分区赛进行排阵,类似半决赛,决出两强,联盟冠军便是每个联盟的盟主争夺战,直到此时基本赛事都是窝里斗,偶尔在前期有外战。而最后的所谓世界大赛实际上是美联、国联两个联盟盟主的对决。以美国人的心态,他们的赛事水平是世界最高的,可称之为世界大赛(World S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