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移民抵埠3年逾半置业,多数人认为安家买屋有自豪感

明报/加拿大房屋贷款保险公司Genworth Financial Canada最新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高达九成以上的新移民在抵加后,迫切渴望能早日实现荣升业主的梦想。而在定居加国已满3年的新移民中,上述梦想已化为现实的比例超过了一半,达52%。

上述调查在今年9月17日至10月3日期间进行,共有418名在过往10年内从海外移居加国的新移民接受了电话访问,他们分别来自以下5个新移民聚居的加国地区和城市,包括:大多伦多地区、大温哥华地区、满地可、卡加利和渥太华卡丁诺地区。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新移民对于有朝一日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屋的愿望极其强烈,有高达91%的受访者表示,置业对他们而言非常重要或有一定的重要性。

至于新移民欲置业的原因则多种多样,包括:“置业是一项很好的投资”、“为了养育孩子”、“ 需要更大的居住空间”以及“拥有房屋可享受一份自豪感”等等。

上述调查结果还显示,尽管置业是绝大多数新移民在移居加国后十分重要的人生目标,但他们欲在加国实现荣升业主的梦想,显然并不容易,他们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包括:

有72%的受访者指出,新移民在加拿大没有信用纪录,已成为他们置业的一大障碍;有66%的受访者说,他们缺乏有关房屋贷款方面的资讯;有77%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在加拿大难以重操旧业、发挥专业所长,是影响他们在本地置业的一大问题;有4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很难找到以他们的族裔语言来提供的有关房屋贷款的资讯。

值得一提的是,有高达90%的受访人对于加国楼市持续炽热,房屋价格大幅飚升深感忧虑。此外,有83%的受访人表示,储蓄置业所需要的房屋首期款项有一定的困难。

Genworth Financial Canada已在近期以中文、西班牙语、旁遮普语和韩语等多种语言,向新移民置业者提供有关房屋贷款保险方面的指南。

有兴趣者可浏览该公司的网站www.genworth.ca。

中国新移民豪爽 半数现金买屋

明报温哥华专/新移民买楼意愿强,这令服务新移民的地产经纪一向忙碌,地产经纪指出,新移民确实对买楼积极,最受华裔移民欢迎的是列治文及温哥华西区,而一些投资移民的财力雄厚,一般会买房价在150万元至200万元的独立屋,当中亦有不少客户以现金购买;部分大陆移民因为担心楼价会不断上升,更会在抵?前先过来买楼。

对一些移民担心自己过往在的原居地的信用纪录不被承认,很难取得银行按揭,莫燕燕说,现在银行已很变通,不会要求在加拿大的信用纪录。曾在银行担任过个人财务专员的莫燕燕说,例如中国移民能提供其在中国的银行户口,能证明财力的文件,本地一些银行均会采纳。

温哥华地产经纪朱思雅指出,她观察到现在抵?的新移民,特别是中国的新移民,通常会在1个月内先买好楼房,有些担心等抵?再买时,楼价将会更贵的投资移民,甚至会在移民申请核准,但还未报到前先抽空到温哥华看房买房。

朱思雅说,新移民一般会较本地家庭有购屋意愿,如果财力还可以,宁买不租,即使是租也是短期,毕竟移民到新环境,一切都要适应,先有个自己房屋,有稳定感觉。

朱思雅表示,现在楼价较贵,新移民也会考虑万一不适应新环境必须回流怎么办,所以这时他们会选择如60万至80万间的城市屋,或是独立屋,等到住稳定后,再换大一点的房屋。

朱思雅还说,中国来的新移民,有一半是用现金买房,有一半则是需要申请按揭,即使没有在加拿大的信用纪录,但一般若能准备35%至40%楼价的首期,再向银行商借并不成问题。

买屋住10年较租房更化算

明报温哥华专讯/许多刚抵埠的新移民都想知道,到底是每月付租金化算?还是咬牙硬撑先买楼再说?根据Genworth昨日发表的租买成本比较,以买30万元楼及每月1200元租金为例,发现在10年之后,买楼比租楼可省下42,966元。

该项计算是根据:(1)租屋:房租支出每月1200元,每年租金增加为1%;(2)买楼:价值30万元的物业,首期5万元,利率4.25%,10年间楼价未增减为计算基础(见附表),换句话说,这10年若楼价上涨,则买楼一方还将赚更多钱。

根据计算,租屋10年的话,总支出为15.06万元;买楼则需要支出(按揭及地产税)17.78万元,买楼比租楼多支出2.72万元,看起来像是支出多,但这段期间内已累积的资产价值(equity)却已有7万元,所以,相较之下,买楼比租屋其实省下42,966元,就投资的角度来看,买楼是聪明的投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