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2/打造百万雄师 树立全球典范

2002年12月12日 18时12分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丁果)加拿大统计局公布二零零一年人口普查数据,使用中文人口达百分之二点八八,在英法官方语言之后,占据第三名,在多伦多,更超过法语成为第二名。按照该统计数字,华人人口为八十七万二千四百人。其实,如果把统计中的误差和遗漏算进去,加拿大的华人人数应该已经突破百万。

在此之前,“加拿大研究协会”的报告已经证明:枫叶国正在经历一场人口革命。因为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亚洲移民人数已经增至百分之五十七,欧洲移民人数下降至百分之十九,而在六十年代,百分之九十的移民来自欧洲,亚洲移民人数只占百分之三。更令人兴奋的是,在亚洲移民中,华人估计已经超过一百万人。

再从移民人数来看,加拿大人口是美国的九分之一,但九十年代接纳移民的人数则是美国的五倍,由此可见,加拿大的百万华人,其力量远非美国华人可以比拟,尽管美国的华人总数比加拿大高。

以加拿大的总人口数来看,如果华人移民按目前的比例持续增长,二十年后必成加拿大的生力军。更为重要的是,加拿大华人居住地区集中,选票力量相对大。比如在西部大温哥华地区,世界名城温哥华,华人比例已达百分之二十六,在国际机场所在地的列治文市,华人人口更达百分之三十五,可以说,没有华人的支持,任何政客要上垒都十分困难。反过来说,华人要操作一个市长市议员上台,也不是天方夜谭。

面对这样的形势,华人必须在自我定位和期许,以及社群政治操作上有重大的思维变化。首先,努力摆脱少数族裔“小打小闹”,“争取生存”的唐人街心态,从主流一部分的大格局来从事社区的建设,有获取,也要有付出;其次,各地来的华人大可以自己的立场和意识形态关心亚洲母居地的发展,彼此有争论都无所谓,但是,在加拿大华人的定位问题上,则必须超越彼此政治文化的不同,建立社区的共识,在参政上,经济建设上同步,议题主导,彼此支援,这样才能成气候。

再次,必须站在捍卫加拿大宪法的立场上与别人互动,争取自己社群的利益,不能与其他社群搞对抗,把自己的诉求狭隘化。最后,华人在文化上要宣扬“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立立人,己达达人”等具有世界意义的价值观,不要搞什么东方神秘主义或者东方沙文主义,让加拿大主流社群和其他少数族裔放心安心。

百万华人如果是一盘散沙,那力量就消失在“窝里斗”中,如果百万华人是一支雄师,那就可以打拼出一个新天地,给世界四千五百万海外华人树立成功典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