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新移民改写加国人口版图:1/5人口国外出生,逾百万人说华语

星岛日报/中国继续高踞加拿大移民榜的第一位;全国有超过100万人的母语是中文,粤语占近四成。联邦统计局负责移民及族裔文化统计的首席统计师徐梁慧晶接受电话访问时指出,加拿大是世界的缩影,有来自两百多个国家的移民。多元化对社会服务和政策都有影响。据2006年人口普查的统计,全国有19.8%的人口在外国出生,这是自193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移民人口增长为13.6%,比本国出生率的3.3%多4倍。

全国有6个城市的外国出生人口占大多数,当中有3个在安省大多伦多地区。毗邻多伦多的万锦市排第一(56.5%),卑诗省烈治文居次,皮尔区的密西沙加排第三(51.6%),约克区烈治文山第四(51.5%)。多伦多刚好各占一半。由于愈来愈多新移民选择在传统大都会以外的市镇定居,约克区和皮尔区都有大量移民涌入,在约克区南边的万锦市、烈治文山和旺市,英语人口己经成为少数族裔,北面的皇帝镇和艾洛拿亦分别有27%和24%母语是非英、法语的少数族裔。

3大城市汲纳68.9%新移民

多伦多、满地可和温哥华合共汲纳68.9%新移民,不过选择到较小的城市落脚的人显著增加,但原因仍未清楚,相信到明年3月初公布人口普查的就业情况,或许会较明朗。不过她说,从过往的长期追踪调查发现,新移民选多伦多是因为经济,满地可是言语,而温哥华则是天气。

有2.8%的公民有双重国籍,其中4/5是移民。徐梁慧晶说,很多人都以移民是否有入籍成为公民作为参与政治和融入社会的指标,合资格的移民当中有85.1%宣誓入籍;不入籍的主要是美国或其他受原居地公民法限制的国家。

母语并非英、法官方语言的人称为Allophones。这是加拿大有史以来他们占总人口足足20%。加拿大统计局处长区伟华(Anil Arora)表示,母语为华语的人增加了18.5%,有1,034,000人识讲华语,由2001年总人口的2.9%,升到3.3%;其他如旁遮普语、乌都语和西班牙语也大幅上升。

有学者认为,人口普查的数据是一个警号,大城市百物腾贵,才迫使新移民忍受各种不便也定居在周围的市镇。

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表示,全国一半的新移民来到安省,对劳动力市场也是好事,因为到了2011年,移民将占净劳动力市场成长的100%。要确保新移民在安省能得到充分的帮助,提供各项计画,帮助新移民符合就业市场的需求,实现安居乐业的愿望。省府于两年前与联邦政府签定了为期5年、总值9.2亿元的新移民安居协议。然而,在过去的两年,这笔拨款却出现了大于1亿元的缺口。

新移民不再定居大都会

华裔社区本身己经是一个多元化社区,除了传统上的粤语和国语两大族群之外,讲台语、福建话、客家话、上海话以及潮州话的加拿大人也愈来愈多。

多大社会学教授方伟晶指出,加拿大是一个多元化国家,今次的人口统计更显示出,即使在个别的少数族裔当中,其社区本身就充满多样化;他说,以华裔社区为例,可以用母语划分为多个次级社群。以往的欧洲移民多数在大城市落脚;但随着社区结构的改变,亚裔和其他新移民不再集中在多伦多等大都会,他们选择周边的卫星城市定居。他认为,这是由于移民环境改变,加上亲戚朋友也搬到市郊居住,以及少数族裔的经济活动也纷纷向周边城镇发展。

他说约有半数的新移民是在25~54岁的工作年龄,政策和企业如何协助他们取得专业资格认证固然很重要;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多元文化对工作场所的影响,如何令不同文化的人适应环境,并且充份利用他们这些人力资源,以便他们发挥自我的潜能,安身立命,毕竟所有人都追求安居乐业。

数据支持争取资源

联邦及省政府的拨款和政策,必须因应人口结构的改变作出调整,传统的方式无法满足新移民的需要。

华谘处行政总监梅伟思作出上述表示时说,今次的统计并没有令人意外,新移民服务机构过去几年来己经面对这些情况,只是现在有客观的确实数字,支持他们一直向政府争取资源的理据。

他说,周围的新市镇缺乏多伦多的城市建设和交通服务,传统上认为一名工作人员可以为1,000名新移民提供服务是行不通的;机构不能够单靠一个办公室就满足需求。虽然科技进步,可以透过电脑互联网、聊天室、甚至视像会议方式协助新移民,但仍有很大部分人需要与工作人员作面对面的直接接触。

卑五年吸收近18万新移民

记者崔源明报道/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最新公布,卑诗省是亚洲移民的挚爱,安省是主要吸纳海外移民的省份,魁省则是以吸纳说法语的移民为主。这3个省份的外地出生人口已占移民总数的86.8%,与过去5年他们吸纳的移民百分比相若。亚省则属后起之秀,主要吸纳其他省份和国外的移民。

按2006年的统计,卑诗省总人口达4,074,385人,其中1,119,215人是外地出生的居民,占全省人口27.5%,移民人口比率全国次高。而605,680人是1991年后才移居本省,包括2001年以后移居的177,840人,实质人数增长稳定而且有层次。这些新移民中,以中国最多,印裔次之,菲律宾则急起直追。

安省于2001年至2006年间吸纳的省际移民和新移民,占了全国抵□的新移民一半以上,达52.3%。期间全国吸纳的111万个新移民中,逾半定居安省,占该省外地出生人口的28.3%。

如果以增长率计,亚省则是后起之秀,吸纳了外国及省际移民,亚省的3,256,355人中,海外出生的有527,030人,而在1991年以后移民入该省的近30万人。如以5年计,在1991年后有62,240人,96年后有65,720人,01年后5年增幅较大,有103,680人。

华语成第三势力 仍须争ESL资源

记者陈凤仪报道/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不是以英语,或法语为母语的人士,占加国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而录得的非法定母语超过200种,当中华语是继英语及法语以外,第三种在加国最常用的语言。

在大温地区,有38%的省民以普通话或广府话为母语。有学者指出,移民人口近年高速增长,现在是政府须要考虑增加英语作为第二语言(ESL)拨款的时候了。

新移民主要来自中国大陆

在2006年,不是以英语,或法语为母语的加国人口, 由2001年时的18%升至20.1%,而在这期间抵□的新移民,母语为华语的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另外则来自亚洲其他地方及中东等。

卑诗大学语言及读写教育系教授冈德森(Lee Gunderson)表示,自从1980年代中期起,华裔移民人口开始增长,那时烈治文校区的ESL学生人数并不多,但现在的情况已经截然不同。

冈德森说,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意义,最重要是理解移民学生的学习表现,并与其他校区的学生作个比较。随着新移民人口增长,各校区亟需拟订新政策,应付趋向多元化的课室学习环境。

少数族裔充满多样化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教授方伟晶指出,加拿大是一个多元化国家,今次的人口统计更显示出,即使在个别的少数族裔当中,其社区本身就充满多样化;他说,以华裔社区为例,可以用母语划分为多个次级社群。以往的欧洲移民多数在大城市落脚;但随着社区结构的改变,亚裔和其他新移民不再集中在多伦多等大都会,他们选择周边的卫星城市定居。他认为,这是由于移民环境改变,加上亲戚朋友也搬到市郊居住,以及少数族裔的经济活动也纷纷向周边城镇发展。

他说约有半数的新移民是在25~54岁的工作年龄,政策和企业如何协助他们取得专业资格认证固然很重要;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多元文化对工作场所的影响,如何令不同文化的人适应环境,并且充分使用他们这些人力资源,以便他们发挥自我的潜能,安身立命,毕竟所有人都追求安居乐业。

3/4定居温烈素里及本那比,大温移民人口比例全球居次

记者陈凤仪报道/在2006年,温哥华大都会地区的人口,有831,300人即四成是在海外出生的。事实上,在2001至2006年之间,海外出生的人口增加了12.6%,比同期在本国出生的人口的增长幅度(2.3%),高出5倍。在2001年,如果以海外出生人口的比例计算,温哥华在加拿大、美国以至澳洲的大城市当中,排行第三。但到了2006年,温哥华却升上第二位,仅次于多伦多的45.7%,比迈阿密(36.5%)、洛杉矶(34.7%)、澳洲雪梨(31.7%)和墨尔本(28.9%)都要高。

多市新移民比率全球最高

而最近移居到来的人之中,近7成半(74.7%)选择住在温哥华、烈治文、素里和本拿比这4个城市。

卑诗统计局行政总监麦雷(Don MaRae)表示,移民令加国人口结构起了急剧变化。人口普查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移民人口能否配合劳工市场。卑诗省失业率,创下30年来的新低点,就是一个证明移民政策的好例子。

5年共20万移民回流

卑诗大都会总监希伯特则表示,在2001至2006年间,有130万新移民抵达加拿大,但在人口普查时却只录得110万新移民人口,这反映移民人口的迁徙情况;这20万人可能不适应加国生活、需要照顾远方家人或经济因素所致。

华裔最爱城市,烈治文移民比例冠全国

烈治文是名副其实的新移民城市,超过一成居民是在最近5年内才移民到来,而其中一半更来自中国大陆。

在烈治文,海外出生的居民,比本地出生的居民还要多。根据2006年的人口普查,烈治文总人口有173,600人,57.4%并非本土出生。事实上,烈治文是加国所有城市之中,海外出生居民所占比例最高者。过去5年,烈市海外出生的居民增长了12.9%,而在加国出生的人口却不升反降,少了2.3%。

烈治文的人口之中,超过一成(10.8%)是在过去5年内才移民到来的。而在这18,800个新移民之中,一半来自中国大陆。而实际上,中国大陆已经成为烈市最大的移民来源地。

香港新移民占4.7%

过去5年移民烈市的新移民,有14.2%来自菲律宾、7.4%来自台湾。而来自香港的新移民也占4.7%。

对于烈治文居民大部分在海外出生,烈市又再度成为全国华裔人口最高比例的城市,市长马保定(Malcom Brodie)认为这是意料之内,“普查的结果,反映烈市是个多元化的城市,接受移民的优势。市政府的角色,就是与其他移民机构合作,提供更多新移民服务,例如提供新移民服务指南和增加公共图书馆多元文化系列。新移民选择在烈治文安顿,因为他们可以在烈市找到所需的服务。”本拿比的移民趋势跟烈市差不多,在2006年人口普查中,本拿比总人口有200,900,但有过半(50.8%)居民是外地出生,移民人口比率仅次于烈治文。

与烈市一样,本拿比的外地出生人口,近5年来不跌反升,升幅为12.5%,差不多每10个新移民中,就有1个是在2001至2006年间移民到来者,他们主要是来自中国大陆及能操国语(普通话)的华人,其余的新移民,则来自南韩、菲律宾、台湾及印度。

近郊更吸引 温市走下坡

温哥华的新旧移民人数,依然是目前各大都会地区城市之中最高的一个,不过,温哥华的吸引力,近年似乎不及烈治文等其他新兴城市。事实上,最近两次的人口普查都发现,移民温哥华的新移民人口持续下降。就以香港新移民为例,已由1995年时的25,000人,急降至去年只得3,000人。

温市人口四成半海外出生

2006年人口普查发现,温哥华有260,800个海外出生的居民,占了整个温哥华大都会地区的海外出生人口的三分之一。在2001至2006年之间移民加国的人士之中,有28.7%选择温哥华。

目前,温市总共有571,600人,其中45.6%在海外出生。而新移民就占了约7.6%。在2001至2006年间,温哥华海外出生的人口虽然增加了5.3%,但同其他三大城市比较却有点失色--烈治文增幅达12.9%、本拿比12.5%,而素里市更高达30.9%。

事实上,在1990年初,温哥华的新移民录得189,700人;但在1996年至2001年,温市抵□新移民减至169,600人;而过去5年,再减至151,700人。

温市的移民人口过去5年稳定增长,他们主要来自中国及印度,但自从“911”后,逾8,000个美国人移民卑诗省,较来自香港、伊朗或巴基斯坦的移民大幅增加;同时也有不少居民离开温市,搬到阿波斯福、甘碌、维多利亚、卡加利、爱民顿等城市生活。

同其他大城市比较,中国大陆出生的新移民占了温市最大比率的新移民人口,达到36.1%。跟着的是菲律宾,但比率只是12.2%;而第三大的印度新移民,就只有4.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