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加拿大统计报告:汉语成为加拿大第三大语言

中新网12月5日电 加拿大统计局四日公布的二零零六年人口普查统计报告显示,汉语已成为加拿大继英、法语外,第三大语言。报告又指出,加拿大五分之一人口系外国出生。

据“中央社”报道,报告显示,二零零六年,百分之十九点八的加拿大人口系于外国出生,这是加拿大有史以来,全国人口中外国出生人口占比例最大的一次。此一比例也较五年前上升百分之十三点六。二零零一至二零零六年间,加拿大总人口成长率不过百分之三点三。

统计报告也显示,几乎三分之二的外国出生人口定居于多伦多,温哥华及蒙特娄三大城市。

二零零六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所有移民中,华人所占比例最大,达百分之十四,其次依序为印度(百分之十一点六),菲律宾(百分之七),巴基斯坦(百分之五点二)。

二零零六年人口普查数据亦发现,若将中东移民与亚洲移民合并计算,那么他们占总移民比例首次超过欧洲移民,百分之四十一比百分之三十七。

加拿大统计局分析师崔婷娜表示,由于加拿大人口老化,自然生育率下降,加拿大到二零三零年时,人口成长将完全依赖移民。

统计数字显示,二零零六年,约有一百多万人报称他们的第一语言为汉语,成为加拿大官方语言英、法语外第三大语言。其次依序为意大利语,旁遮普语,西班牙语,德语、阿拉伯语等。

在多伦多地区,约百分之八点一的人口使用汉语,亦是多伦多地区第三大语言。其它为较多人使用的语言依序为意大利语(百分之三点七),旁遮普语(百分之二点六)。

加拿大统计局每五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二零零六年的人口普查系根据在同年五月十六日填报期限截止后所做的统计。 (中新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