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加汇虽跌破1美元,本地零售业仍受压

加人圣诞购物预算986元

(多伦多3日加新社电)圣诞假日迫近,加拿大人受强劲加元驱动,购物势头看似强劲,但国内零售商面对极大挑战,购物卡愈来愈流行、民众在网上跨境订购物品。经济师说,今年的市场有很多变数,市道很难预测,是近年难以预测的一年,因为没有前例可援。

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民众在这个圣诞假期平均计划花费986元购物,幅度比去年高12%,商户圣诞营业额可望增加4.5%到5.5%。

花费较去年多12%

但国内零售商受压,主要来自加元强劲、礼物卡风行和跨境网上购物。

经济学家说,因为加拿大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消费者有信心,这个购物季节难以预测。

丰业银行经济研究部(Scotia Economics)经济师科德斯(Karen Cordes)说:“今年购物势头很难预测,因为没有先例。”

零售商最主要的的顾虑是加元升值,今年9月,加元和美元兑换率超过平算,11月中旬,加元突破1.1美元,到周一收市,加元降至0.9998美元。

加元不断升值,零售商担心民众南下购物。本地一些大型零售商如沃尔玛(WalMart)、Zellers、Sears Canada、Best Buy已开始降价,吸引顾客。

皇银(RBC)助理首席经济师弗利(Paul Ferley)说:“我们近几周看到很大幅度减价,商家想吸引过境购物的消费者,我们可能看到这方面继续推进。”

市场调研公司TNS Canadian Facts的消费者信心指数(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最新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人认为经济非常好或很好;大约42%认为,是时候买高价货。

调查也显示,国民平均计划在这个假日花费986元购物,比去年增加12%。

安永会计师行(Ernst & Young LLP)则预测,从11月到明年1月,商家营业额会增加4.5%到5.5%。

科技发展也为国内零售商带来压力,美国公司在网上提供大量折扣,并提供运送服务。服装连锁店L.L. Bean发言人比姆(Carolyn Beem)说,该店对加拿大的销量,自去年起,以两位数字增长。

安永会计师行也认为,更多消费者会用礼物卡方式,今年全国礼物卡销售将创下新高。电影院连锁Cineplex推出附带礼券的礼物卡,Pottery Barn将礼物卡与装有圣诞饰品的陈列盒打包销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