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个性鲜明争议不断 多伦多前市长福特辞世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多伦多历史上最具个性的前任市长和市议员罗布-福特(Rob Ford)未能抗争过病魔的侵袭,于3月22日晨在西奈山医院辞世,年仅46岁。多伦多市议会及市政大楼降半旗致哀。

“福特家族怀着沉重的心情和悲伤宣布,我们心爱的儿子,兄弟,丈夫和父亲,市议员罗布•福特今天早晨逝世,享年46岁。” 福特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

据其家人介绍,福特在前一个疗程的治疗之后,身体恢复“非常弱”,一直处于全天候医疗监控之中。福特家族请求公众尊重他们的隐私,并为他们祈祷。福特在2014年9月被确诊患有恶性脂肪肉瘤,同月进行了第一轮化疗,之后因患癌放弃竞逐连任多伦多市长,并转战市议会,最终胜出。2016年3月福特获证实癌症复发,入院及进行化疗。

福特去世后,无论是他的支持者们,还是政治对手,都纷纷作出反应,表示悼念和慰问。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在议会表示,福特才46岁,走得太早,他对福特的夫人雷纳塔 (Renata )、他们的两个孩子,以及整个福特家族予以慰问。

加拿大前总理哈珀说,罗布·福特在一生中是斗士,是尽职的公务人员,人们将记住他的勇气,记住他对多伦多的爱,对家人的爱。

多伦多现任市长庄德利(John Tory)在声明中称赞福特的率直的个性和为市民服务的热忱。他说,作为一名议员、市长和市民,福特可以直接与市民通过电话沟通,为民众提供咨询和支持。福特在市政厅期间,对待同事善良慷慨,为这座最好的城市努力工作。他是一个高尚的人,多伦多人民不会忘记。

安省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代表省府,对福特的辞世向他的朋友,家人和同事表达慰问。韦恩在声明中说,罗布•福特成长在一个具有积极政治参与和社区服务这些优良传统的家庭。他也一生坚持这一传统。31岁时当选市议员,其后成为加拿大最大城市的市长。

韦恩说,严重的健康困扰迫使福特在2014年的多伦多市长竞选中撤出。但他展现出坚定的信心,通过竞选成功赢回他此前所在区域的市议员席位,继续为市民服务。福特在与疾病执着的抗争中赢得了广泛的尊重。正如他在2014年竞选期间他在病床上发布一份声明所言:“坚强,乐观,拒不放弃。”

福特来自多伦多怡陶碧谷区,一个典型的都市男孩(cityboy)。自2000年起踏入多伦多政坛。从2000至2010年,福特当选怡陶碧谷第二区的市议员,成为一个有魅力的政治人物,提出 “不要坐享其成”,“尊重纳税人”等一些标语引人瞩目。十年之后,福特当选多伦多第64任市长,为期4年。期间,通过与利益集团的角力,收获大批民众的爱戴。

但在任职市议员和市长期间,福特也是风波不断,嗑药醉驾飙脏话,其中吸食大麻丑闻最为抢眼。在市长任期的最后一年,他吸食可卡因的视频报道浮出水面。福特最初坚决否认这些指控,但在当地媒体和警方的调查后,福特数月后承认其真实性,个人诚信受损。美加媒体争相报道多伦多市长吸食大麻丑闻,但他拒绝辞职,而是进入戒毒所直至2014年6月。

在进入政坛之前,福特是Deco Labels and Tags公司创始人老道格•福特最小的小儿子,其梦想是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福特曾短暂在渥太华居住后返回怡陶碧谷,妻子是他的高中恋人Renata,有始有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