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多伦多兰花展的欢喜与忧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幽香四溢的兰花被誉为“花中君子”,“松性淡逾古,兰心独不群”,“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文人骚客为寄情托志,泼墨就诗留下不少传世佳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莳养几盆兰花,是修身养性的一种绝好方式。不过,有兰花专家极度忧虑,这个养花赏花的群体正在出现老龄化并后继乏人的窘况。

由多伦多兰艺会主办的“2016多伦多兰花展”将于4月9日和10日(周六周日)两天假座华谘处多用途礼堂举行,这是该会为推广养兰赏兰而举办的第15届兰花展。届时,将有逾千盆洋兰国兰品种在会中展览以及部分展品的销售。据悉,展品大多是罕见的“私人珍藏”,市面难得一见。


(多伦多兰艺会委员纪安琍)

纪安琍是多伦多兰艺会的委员,作为这个团体的创会会员,她从首届至今一直参与其中。“今年是第15届多伦多兰花展,我希望这个活动能一直持续下去。”

在纪安琍看来,加拿大各地与兰花相关的展览活动正在萎缩,如安省伦敦的展会由最初的中型规模到后来的小规模,再到这两年的停办,这说明产业链出现了问题。

事实上,这个群体也出现了断层。纪安琍说,以多伦多兰艺会为例,200多位会员,中港台移民都有,但会员年龄已经偏大,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一代新人出现在其中,而社会各界的推广更应当加强。

在华谘处3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组织方兰艺会介绍,由2002年首展,兰花展至今已是第十五届。前十四届展览吸引四万多人出席。本届参展单位十分踊跃。除远道而来的兰商外,还有本省专业及业余养兰人士,并由安省中部兰花会,安省伦敦兰花会,皇家植物园兰花会,南安省兰花会和安省温莎兰花会等共5个兰花会协助展出。


(2016多伦多兰花展新闻发布会)

国兰花姿婀娜,叶碧柔长;洋兰颜色鲜艳,形态万千。能有机会种植或欣赏两种世界名花,更是一种福气。据介绍,是次展出之兰花多来自南、北美洲、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日本及东南亚等地。洋兰有加多利亚兰、蝴蝶兰、拖鞋兰、石斛兰、豆兰和珠宝兰等;国兰品种有艺兰(线兰)、报岁兰、四季兰、春兰及富贵兰等。


(猴年应景的猴面兰花)

为鼓励参展者和提高展品质量,大会设有20多个奖项,并特别邀请世界著名的美国兰花会(AOS)为本届兰展主持评审,务求尽善尽美。兰艺会希望藉举办兰展推广养兰风气,特别派出资深兰友在场主持兰花诊所与参观人士交流种花经验和心得,本届再次获得Ikebana International插花会的支持, 派出其会员展出以兰花为主题的插花作品,以供 入场人仕欣赏。大会还设兰花抽奖, 约每小时进行一次,以增加会场气氛。

大会特别安排星期日上午8时至10时为摄影时间,欢迎摄影爱好者为参展花朵拍照。如有兴趣,可参加“兰花摄影比赛”。是届摄影比赛的八个奖项,全由Hit Camera & Video公司赞助。奖项包括冠、亚、季军和五个优异奖。比赛评判团主席是国际知名摄影大师吴力昉先生。参赛详情、规则及表格可浏览www.taoa.info 或在展览场内查询及索取。

兰花展开放时间为4月9日(星期六)11am-6pm,以及4月10日(星期日)10am-5pm。展览地点为华谘处(CICS)多用途礼堂,地址为2330 Midland Ave., Toronto。机会难得,万勿错过。

公众亦可在欣赏之余,在会场所设多个销售摊位选购心头所爱,回家欣赏和培植。2016多伦多兰花展入场费8元,8岁以下儿童免费,持优待券者可获8元折扣,优待券可于多伦多兰艺会网址 www.taoa.info 及各大华人商场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