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安省自由党首份施政报告灭贫为先

关注学生耆老低收家庭原住民福利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自由党政府自上月再度在省选中胜出后发表首份施政报告,当中尤其关注学生、耆老、低收入家庭以及安省原住民的福利。

两个多月前获委为安省省督的安里(David Onley)周四在省议会代表政府宣读施政报告,其中承诺,2011年时将教育拨款增至155亿元,即每年增加31亿元,同时每年给予专上学院和大学的学生300元资助,供课本和技术支出所需。

为低收家庭提供牙齿保健计划
施政报告同时展示政府的灭贫计划初议,包括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牙齿保健计划。

安里是日在省议会宣读共13页的施政报告时指出,一个全新的内阁委员会将开始探讨各项贫穷指标和目标以及一项聚焦策略,俾能在减轻贫童问题事上取得明确成绩。

施政报告中有两页全是关于原住民事务,省府誓言致力跟安省原住民建立更正面关系,以及为原住民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安里指出,自由党政府虽则并非首个去跟原住民建立较佳关系的政府,但或许是首个政府愿意根据伊珀沃什聆讯报告(Ipperwash Inquiry Report)提出的建议,为提升双方关系定下如此积极的计划。

伊珀沃什聆讯报告是研讯1995年原住民示威人士乔治(Dudley George)遭警员枪杀的事件,报告列出多项建议,包括加快处理土地主权申领进程,以及成立安省条约委员会(Treaty Commission of Ontario)。自由党政府已经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另一项建议,即设立原住民事务厅(Minstry of Aboriginal Affairs)专责处理原住民事务。

学校餐厅禁售含转化脂肪食品

自由党政府表示会扩大病人等候时间策略的适用范围,将急症室探病、儿童接受手术以及一般手术等纳入其中,又会引进法例禁止所有学校餐厅出售含转化脂肪的食品。

省府同时承诺扩大耆老家居服务范围,为需要照顾家中耆老成员的人士提供资助。

与此同时,省府新成立安省创业资本基金总值1.65亿元,将北方地区发展基金由6,000万元增至1亿元。又承诺到2014年时将废气排放量减至6%,在1990年水平之下;制定减少影响环境的有毒物质以及禁止在城市及乡镇使用杀虫剂。
要求联邦财务政策公平对待
施政报告同时要求联邦政府在财务政策上要公平对待安省,尤其是就业保险金,以及为安省的制造业与农业工人和农民增加援助。安里表示,当安省的基本公平受到损害时,自由党政府会继续为省民挺身而出,取回公道。

自由党又誓言,继续向渥京施压,要给予各市府货劳税的1仙,作为基建和集体运输系统所需,以及支付安省增聘千名警察的开支。

安省同时计划继续要求在众议院有公平的代表性,反对联邦政府提出增加安省、亚省和卑诗省的国会议席的计划,因为当中存在漏洞。安省一直投诉,该省要每20万人才能在国会增加一个议席,但其他省份则是每10万人就可以增加一位国会议员。

要求自由党实事求是.工会成员省议会外示威

加通社多伦多电/数百名齐集省议会表达不满的工会成员,要求安省自由党政府实事求是,改善省内工人阶级的生活,不要只顾在施政报告中大事吹嘘。

省府官员、名人与嘉宾周四在省议会聆听安省省督安里宣读施政报告之际,示威人士则要求公平对待女性工人、政府介入去保障制造业以及对低收入家庭和安省失业人士增加援助。

确保省内工人有工做

国际机工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chinists)的姬莉(Heather Kelley)表示,现时几乎每个星期就有工厂因为无法经营下去而要关闭,迫使愈来愈多工人陷入贫穷境况,现政府应该开始集中一项策略性计划,确保省内工人都有工可做。
她指出,政府现时只是对以百万元计甚至以亿元计的财政盈余沾沾自喜,却未有真正关心省内工人的困境,如今不少人虽然有工做,但收入却无法维持家计。

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主席赖恩(Sid Ryan)表示,不知有多少家庭曾经是生活无忧,可是如今却要挣扎求存,因为省内多个地区的工作职位不断减少。公众只要看看现时社会的贫富收入差距,就可以知道如今是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因为薪优的工作职位已被削掉,人们被迫从事低薪的工作。换言之,工人入不敷支,公司东主则荷包肿胀。

安省自由党政府自上月再度在省选中胜出后发表首份施政报告,当中特别关注学生、耆老、低收入家庭以及安省原住民的福利。

施政报告订灭贫目标
4500万助穷户医牙 大专生年补贴300元书籍费

(多伦多29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周四发表新施政报告,学生、耆老、低收入家庭和省内原住民受到特别照顾,教育、低收入阶层牙科护理服务、老人护理、环保措施、原住民事务都是施政报告的重点事务。

新任省督翁利(Lt.-Gov.David Onley)代表省府,在省议会宣读报告,承诺到2011年,教育拨款增至155亿元,每年增加31亿元;为专上和大学学生每年补贴300元,用于书籍和科技开支。

报告也列出计划,为政府设立削贫目标,包括拨款4,500万元,用于低收入家庭的牙医费用。

削贫激进分子虽对政府重视该事宜感到高兴,但他们说,政府策略没有新鲜内容,令人失望。

施政报告全长13页,其中2页谈及原住民问题,包括政府如何解决喀里多尼亚(Caledonia)占地纠纷、承诺与省内原住民建立良好关系、为原住民年轻人创造工作机会。

新民主党指摘报告不重视制造业、林业工作流失,削贫计划不充分,援助原住民计划又太含糊。

忽视制造业林业工作流失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回应说:“我们在接触原住民,政府首次以实际、有意义的方式进行。”

自由党政府也承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到2014年达到比1990年水平低6%的目标,并提出法案,减少环境中的毒素,禁止草坪杀虫剂。措施获得环保人士赞赏,安省绿党领袖德容(Frank de Jong)也表示谨慎支持。“我很高兴安省承诺兑现《京都协议》目标,但我希望看到削减污染的机制。”

自由党也计划扩展候诊时间计划,纳入急症室、儿童手术和一般手术,并计划立法禁止学校餐厅售卖反式脂肪食物。

省府也承诺扩大耆老的家庭看护范围,为照顾老年家庭成员者提供补助金。

报告还包括新的1.65亿元安省风险基金,增加北部开发基金,从6,000万元增至1亿元。

省府呼吁联邦在财政政策上公正对待安省,特别在就业保险方面,为省内制造业、林业工人和农民提供更多支援服务。

自由党也承诺将继续要求联邦政府,将1%的货劳税(GST)拨给市政府,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公共交通系统,及为安省再增加1,000名警员。

安省计划争取更多国会议员席位,达到安省的公正代表率。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说,麦坚迪需要更多行动,阻止制造业工作流失。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Hazel McCallion)说,前保守党政府下放市府的一些服务,现在省府开始拨款,她为此感到高兴,并希望步伐加快。

归咎联邦移民拨款迟迟未到位 陈国治:灭贫惠及新移民

明报/对于今次施政报告并无特别提及帮助新移民的措施,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昨日不讳言,今次是有提及,但并非太多,主要是生活于贫穷线下的新移民,可受惠于省府的灭贫计划。他并归咎联邦的移民拨款迟迟“未到位”,亦阻碍了安省的移民安顿服务的发展。

陈国治昨日向本报指出,省府将展开大规模的灭贫计划,刚成立由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厅长率领的“灭贫内阁委员会”。获委任为其中一名常委的他,将连同另外7名厅长,一同□手灭贫工作,其中包括帮助本省不少在贫穷线下的新移民。

陈国治续说,移民厅本身亦有多项帮助新移民的项目,例如就业搭桥、专业认证、学徒培训、导师指导等计划,过去数年已建树良多,包括于两年前跟联邦政府签定了为期5年、总值9.2亿元的新移民安顿协议。

然而,在过去的两年,这笔拨款却出现1亿元的缺口,预计到了明年底,该数字将增至1.85亿元。陈国治表示,他已就此跟联邦移民部长芬利再次通电,催促加快履行拨款的步伐,他同时亦会尝试从其本身的移民厅□手,提出有助加快这笔拨款的新建议。

陈国治称,其实在今次的施政报告中,除了谈及安省的联邦议席不够数的情况外,也提到两级政府之间的协议,存在时间上的出入的问题。

他认为,联邦政府并不是没有钱,在有□过百亿元盈余的情况下,仍有此种表现,实在令人失望,希望联邦政府日后能够作出改善。

根据数字显示,每年约有12.5万名新移民选择安省定居,占所有来加的新移民的半数。

为城市争利益 苗大伟叫好

明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昨天对省长麦坚迪的施政报告大体表示满意,但是强调现在不是承诺的时候,而应该是拿出实际行动的时候了。

苗大伟说,麦坚迪在报告中许诺加快回收服务的步伐,这是令人欢迎的。不过,实际行动需要到明年2月省府的相关报告发表后,才能进行。

省府的施政报告誓言要和联邦政府较量,为安省的城市争取利益。苗大伟对此十分欣赏。他说,联邦保守党政府是一个少数党政府,未来将面临新的大选,届时加拿大选民可表达自己意向。

他表示,联邦政府忽视大城市需要,受负面影响的不仅是多伦多,而是全加拿大的大型城市。

省府在这方面的立场,也获得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的欢迎。她说,她对于联邦财政部不理会加拿大城市政府的呼吁感到相当失望。她向联邦政府挑战,请他们去密西沙加,向她当面指出,他们的城市管理存在哪些效率方面的问题。

苗大伟还注意到,麦坚迪同时还支持多市政府最早提出的要求联邦政府和市政府分享一仙货劳税的主张;使得他为此增加了信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