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联邦酝酿开放移动通讯业,手机费用可能下降

加通社多伦多电/联邦政府正在酝酿开放移动通讯业,此举可能导致手机费用的下降。

联邦工业部长潘惕思(Jim Prentice,原译普伦提斯)周三在多伦多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明年5月份将举行为期3周的移动通讯频点拍卖会。此举将鼓励各电讯公司间的竞争,最终导致价格降低、服务改善,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在选择。

拍卖会将拿出约105兆赫的新频点,供商家竞标,其中40兆赫专为新入行商家预留。外国公司不得独立竞标频点,但可以和加国公司合伙竞标。

潘惕思表示,更多竞争的移动市场,符合加人的最大利益。新频点既考虑到加国各地区新入行者的需要,也兼顾现有运营者的利益及其已持有的频点。

哪间公司要符合竞标为新公司预留带宽的资格,按营运收入算,其目前占有全国移动市场的份额必须低于10%。

加国移动通讯市场目前由3大公司主导,它们是罗渣士通讯(Rogers Communications)、贝尔移动(Bell Mobility)和研科(Telus)。

业界观察人士表示,促进竞争将能使手机费用下降。加国的手机费用目前大幅高于美国和欧洲。

新的频点将使新旧商家为客户提供更依赖带宽的服务,例如高速网络及手持设备上的视频网流(video streaming)服务。

至少2间公司 – 满地可克的Quebecor Inc.和缅尼吐巴的MTS Allstream Inc. – 已向政府表示有兴趣在拍卖会上竞标。它们希望能够赢取预留的部分,以防止财大气粗的3大公司将所有的频点一扫而光。

MTS Allstream在给工业部的呈文中称,加人的移动费用比美国高出多达79仙,这是加国手机使用率远不及美国和欧洲的重要原因。潜在的新入行者也已要求政府规定合理的漫游安排,以及发射塔的分享等事宜,以给它们时间来建立自己的网络。

3公司反对预留频点

罗渣士、贝尔和研科都反对预留频点的做法,称这是给新入行商家特殊照顾,以及不公的竞争优势,因为它们已经花了数以十亿元计的投资来建立或购买它们自己的网络。

颇具讽刺的是,研科在今夏积极准备收购贝尔母公司BEC Inc.时,对预留问题三缄其口,但在收购计划告吹后,又回到原先的立场。

开放市场 新营运商加入竞争 手机通话费有望减价

【明报专讯】联邦政府周三宣布开放加拿大手机运营市场,容许新营运商加入,与现有3大手机服务商竞争。政府将于明年5月拍卖部分无线电频段,其中约40%预留给新手机运营商,给予它们一系列优惠,规定既有业者支援新营运商。

论者说,此举对加拿大消费者有利,他们可以享用更低的手提电话费,还有更多选择。

政府将于明年5月27日拍卖无线电频率,拍卖会预计持续3周时间。

联邦政府的政策要求现有业者协助新营运商,强制它们支援新公司的漫游服务5年,与它们共用网络;有能力在全国立足的新营运商,多给5年支援。

旧营运商要跟新公司分享现有的无线发射塔设施,帮助它们建立自己的网络。

工业部长潘迪思(Jim Prentice)周三在多伦多的记者会上说,联邦政府希望促进业界竞争,同时也考虑到现有运营者的投资。

潘迪思说:“加拿大市场将发生什么,取决于市场参与者,那些选择参与拍卖的企业,以及他们为加拿大人提供的服务和产品。”

在拍卖会上,政府拍卖大约105兆赫的新无线电频段,其中40兆赫预留给罗渣士(Rogers)、加拿大贝尔(Bell Canada)以及研科(Telus)三大公司以外的新手机运营商,新手机营运者可能是Quebecor、MTS Allstream、Shaw、Eastlink。

国外公司没资格独立参与竞拍,它们必须与1间加拿大公司合资,且合资公司的所有制需满足当局的要求。

温尼辟的MTS Allstream Inc.公司及满地可的Quebecor Inc.公司一直争取经营权,它们呼吁联邦政府扶植新营运商。

Quebecor公司主席和行政总监佩拉多(Pierre Karl Peladeau)周三发表声明说,该措施促进加拿大市场的竞争,惠及消费者,他对此非常高兴。

佩拉多表示:“它鼓励更多竞争的政策,将为加拿大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技术、更多的服务以及更低的价格。”

业界观察家说,加拿大手机通话费比美国和欧洲要高很多,开放市场竞争,可以降低本国手机通话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