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加多宝在加拿大绝地反击,广药王老吉这次真上火了


(图:海外销售的加多宝公司出品的王老吉(左)和广药出品的王老吉(右),都是红罐包装。注意:前者有黑色围脖,可以在加拿大销售,后者浑身通红,在加拿大销售属于侵权。)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怕上火,喝王老吉!”一直以来是耳熟能详的一句广告语,伴随着王老吉和加多宝在蜜月后的互撕,一场商业营销大战已经蔓延到海外。如今,香港加多宝集团的代理公司状告广药集团王老吉产品加拿大经销商侵犯商标注册知识产权。王老吉在加拿大正遭遇火上房的窘况。

加拿大长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凉茶著名品牌王老吉和加多宝在加国的总代理,自2003年起至今,长青国际开始经销并随后代理这两个品牌产品在加拿大的市场。


(图:长青国际总经理迟宇主持广药王老吉凉茶侵犯加多宝加拿大知识产权媒体说明会)

“滴滴传承上古精良品质”,民族品牌王老吉是清朝道光年间(约1828年)由广东鹤山人王泽邦所创。在4月12日的说明会上,长青国际总经理迟宇向媒体介绍了民族品牌王老吉的历史起源与传承,香港鸿道集团旗下加多宝对于王老吉品牌的市场推广,并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

<
(图:现场短片介绍生产工艺和流程)


(图:加多宝和王老吉在中国市场蜜月期的亲密照)

在中国市场,王老吉和加多宝之争,从商标租赁、红罐包装装潢,到“怕上火”的广告语等法律纠纷,以加多宝的节节败退而收场。但在海外,由于王老吉在香港一支后人早期在多个国家(含加拿大)的商标注册,商标之争的戏码大反转。

重要原因是,以产品批发起家的香港加多宝集团,作为后起之秀,最终反客为主,成为拥有王老吉产品(香港一支)的祖传配方和海外商标注册权的饮料生产及销售企业。

从历史传承看,王老吉在中国内地因早年的公私合营,目前其商标属于广药所有;但王老吉的后人拥有在香港及海外的商标所有权,目前已经转移至加多宝的实际控制人陈鸿道手中。

简而言之,可以这样理解,在中国国内,王老吉和加多宝是两家。在海外已经商标注册的国家中,王老吉和加多宝是一家。


(图:在香港和海外,王老吉和加多宝是一家人)

目前,长青公司所针对的是王老吉产品的中国国内生产企业广药集团在加拿大侵犯商标注册知识产权。据迟宇提供的资料,“王老吉”商标在加拿大知识产权局的注册可以追溯到1951年,由品牌创始人王泽邦的后人提交,而现在的实际持有者MULTI ACCESS LIMITED是加多宝集团陈鸿道总裁拥有的一间离岸公司。


(图:加拿大知识产权局的数据库显示的商标注册)


(图:加拿大知识产权局的数据库显示的商标注册)

(注:可在加拿大知识产权局的数据库http://www.ic.gc.ca/app/opic-cipo/trdmrks/srch/home?lang=eng页面下搜索wong lo kat或wang lao ji)

迟宇解释说,MULTI ACCESS LIMITED只是一个控股公司,在英属百慕大处女岛注册。它与加多宝公司和鸿道集团互不隶属,业务完全独立。三者之间关系就是同一个老板——陈鸿道。

身为两个品牌的加拿大总代理,迟宇介绍说,香港加多宝集团作为王老吉及加多宝品牌在加拿大的唯一合法知识产权持有人,在产品的推广上不遗余力。但自2013年起至今,市场受到来自中国广州药业集团及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产品的恶劣低价冲击,并违反《加拿大知识产权法》,大肆非法使用加多宝持有的“王老吉”商标知识产权及红色罐装外包装设计知识产权。

迟宇说,经过调查取证发现,加拿大境内代理侵权产品的进口商有14间公司,东部和西部均有。长青国际代表香港加多宝集团于2016年9月展开第一轮法律诉讼,应诉的3间代理商及经销商有两间已经庭外和解,承认其非法侵权行为,并对侵权行为及造成的损失进行了相应补救及赔偿。另一间公司正在庭审调查阶段。

据介绍,长青国际计划在近期发起第二轮及第三轮诉讼,意欲彻底扫除侵犯知识产权及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同时准备在4月26日上午11点举行侵权产品现场销毁会,地点是40 Pullman Court, Scarborough。

不知道加多宝这场绝地反击行动,会否为王老吉降降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