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影子行动:与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形影相随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加拿大政治体系中,联邦议会作为最高立法机构,由女王的代表总督、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许多人好奇政治人物在议会中的角色,他们日常的工作程序,甚至于生活的诸多细节更是充满神秘感。近日,记者前往渥太华,全程跟随华裔参议员胡子修,近距离感受他极为普通却非常忙碌的一天。

在职场上,有一种非常流行的学习方式是工作影子计划(Job shadow),也称为工作见习。通过这一活动,可以真实观察不同岗位的工作状况,亲身了解特定行业的职业范畴,有助于双方的学习和交流。人们熟知的“带孩子上班”也可以认为是其衍生物。这一次的影子计划是与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形影相随。

**紧张忙碌的参议员办公室

胡子修是继利德蕙之后联邦参议院第二位也是目前唯一在职的华裔参议员。对他来说,2016年5月10日是国会工作季中极为普通的一日。在下榻的酒店用毕早餐后,上午8时半,胡参已经出现在他的办公室。这间办公室位于国会大厦对面的参议员办公楼,入口处有数位警员持械把守,戒备森严。

胡参在渥太华的办公室共有三个专职秘书,另外他在多伦多还有一位兼职秘书。她们都是由政府配备,分工协助参议员的日常工作。三位秘书中的Bonita是华裔,作为胡参的议会立法助理,主要负责议案研究,议会协会运作,各国代表团来访协调及各类公民、永居、移民求助等,很多与加中两国相关的工作便由她协助处理。Jean和Kalina是行政助理,主要负责办公室日常运作及胡参的日程安排。

这一天胡参计划参加7个活动,从上午9时半开始连续12个小时,其中四个是与参议院相关的会议,一个中国代表团的接待,还有两个晚宴,时间上多有交叉。

按照日程,上午9时半至11时半,他出席参议院原住民委员会;但因中国广东代表团的到访,他需要在10时半后提前离席;此后的中午12时至下午2时,他将出席参议员党团会议(Senate Caucus);下午2时至4时半是参议员议会时段(Senate Sitting);下午5时至7时,是参议院农林委员会会议;晚上6时半是参议员 David Smith的退休晚宴;晚7时他将参加到访的印尼议会代表团晚宴。

胡子修和三位秘书在参议员办公楼有两间办公室,其中主间的面积约有40平米,布局集办公、会客、小型座谈于一体,结构紧凑。办公桌的背后是加拿大国旗和安省省旗,其中一个玻璃镜框内装裱的是他当年被时任总理哈珀任命为参议员时的委任状。

办公室的墙上悬挂有数幅艺术作品和他与世界各国政要的合影照片,书柜内除书籍和照片外,还有不少来宾的赠品。胡参说,根据相关规定,只有价值超过500加元的礼品才需要申报。

三位秘书利用上午会议前的空隙,先后向胡参简短汇报当日准备开展的工作。随后有人提醒说,参议员办公楼下门外已经有巴士在等候,于是数位参议员和随员拼车同往议会大厦。

虽然参议员办公楼和议会大厦两处相距只有一条马路以及一个广场,但巴士对于年长者和体弱者来说,真是一项贴心的服务,特别是在加拿大漫长寒冷的冬季。

据记者观察,这是一部仅能搭载10名乘客的小型巴士,前往国会大厦的环道上,立柱般竖起的路障通过识别会自动降下,巴士顺利通过并可以直接停靠在大厦的门前。

**出席参议院原住民委员会

胡子修参议员当日的第一项活动是9:30的参议院原住民委员会,他替代因故缺席的Tobisa Enverga参议员出席会议。

在加拿大议会体系中,有数十个常设委员会(Standing Committees),其中参议院有18个,众议院有26个,另外还有3个是参众两院合署办公的委员会。参议院每个委员会的成员大多是8至12位参议员组成,最多的有15位成员。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有两个:一是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报告,二是审议议案。

胡子修是参议院外交与国际贸易委员会(AEFA),以及农林委员会(AGFO)的委员。一些委员会的成员因为出差或其他的事情不能出席,委员会人数不够,其职位可由其他参议员临时替代。比如这一天的原住民委员会。

“两个委员会就很忙了,因为工作量很大,背后要做很多调查研究工作。”胡子修参议员说,每个委员会每星期开会两次,每次都是足足的两个小时。他对参加这样的会议很有兴趣,因为可以深入接触不同的领域,听到学到很多东西。

提到委员会,胡子修认为,最有权力的全国委员会应该是参议院的委员会,因为参议员不是民选的,在委员会上以个人智慧表达赞成或反对,提问尖锐,不怕流失选票。包括最高法院在内的法官会“引述”(quote)参议员的讲话内容作为案例判决的指引。相对而言,国会议员通常需要考虑选民的感受,提出问题时会有一定的顾虑。

原住民委员会(Aboriginal Peoples)共有9位成员组成,出席当日会议的共6位参议员,其中包括主持会议的委员会主席Lillian Dyck (萨省),还有副主席Dennis Patterson (努那维特),Lynn Beyak (安省),Nancy Raine (卑诗省),Wilfred Moore(新斯科沙省),和临时替补与会的胡子修(安省)。

在可容纳约60人的会议室中,包括参议员及其秘书,准备下半场发言的嘉宾,以及几位工作人员,合计只有22人,场面显得比较空旷,但这场会议通过电视直播并存档。观众可以通过ParlVU (parlvu.parl.gc.ca)观看现场或回放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北部社区住房问题的现状和面临挑战的研究,上半场是努那维特地区首府伊卡卢伊特市(Iqaluit)女市长Madeleine Redfern在会议上介绍该市目前在住房方面所面临的困境,她希望国家能从战略的高度对北部社区的住房予以扶持,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前往北部。

女市长在发言中提及的几个数字令人印象深刻。她说,自1999年努那维特特区建立以来,伊卡卢伊特市的人口从最初的3000人到目前的8000人,但因基础薄弱,资源有限,公共住房和学校拥挤不堪,新建房屋的起价也从特区建立时低于20万到现在的大约50万。

胡参就前一日(5月9日)当地民众公投反对政府出售土地对住房危机的影响发问女市长,并询问目前该市住房市场的空置率。其他与会的参议员都相继提出各自关心的问题,包括高收入者继续占用廉价屋等,女市长一一作答。

观察在原住民委员会答辩现场的提问,既有针对性也有时效性,看来各方的准备都比较充分。

因为迎接中方代表团的来访,胡子修需要中途离场,他在会议前已经向主席告假。

**陪同中国广东代表团参观

5月10日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率广东省代表团访问渥太华。因为胡春华的特殊身份,作为近年来少有的重量级中国代表团,加方极为重视,联邦总理特鲁多,联邦众议长里甘,外长迪安,创新、科学与经济发展部长贝恩斯等分别会见代表团。胡子修作为华裔参议员在此期间陪同广东代表团参观国会图书馆,参议院,并登顶和平塔。

在参观国会图书馆时,星星生活记者注意到,胡春华认真听取胡子修有关图书馆的介绍,好奇心颇强的他出门后再度返回登二楼查看。在富丽堂皇的参议院,胡春华获坐议长席礼遇,期间还详细询问议员的产生或委任过程,分配比例和相关的改革议题。

在胡参的讲解下,参议院采用红色的历史典故,座席的排位次序,镀金的工作日历,巨型的历史壁画等精彩内容参观者受益匪浅。他说,这些描绘第一次世界大战悲惨场景的8幅壁画,提醒每一位参议员,珍惜和平而不要战争。

胡参向记者透露说,自从担任参议员以来,他与中国的交往更加密切频繁,接触也非常广泛,每年接待五六十个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团,其中到访的中国代表团不低于25个。此外,在政府层面的官方协会中,胡子修还是加中议会协会(CCLA)共同主席,加拿大马来西亚友好协会共同主席,以及加拿大印尼友好协会的共同主席。

今年1月在温哥华举行的亚太议会论坛第24届年会(APPF) 便是由加中议会协会主办,本届的主题是“加强伙伴关系,实现繁荣、安全与增长” ,胡子修参议员作为加拿大代表团团长,最后一天代表加拿大签署联合声明。

身边不时有相熟的同僚打招呼问候。胡子修说,自担任参议员这三年多来,他在议会中的工作得到同事们的支持,并获得高度认可。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掌握和了解了许多知识。

他说,因为参议员不是一个普通人可以设定目标的专业,如律师、医生、工程师等,这个职位非常具有挑战性,对不同的领域和专业均要有所了解,涉及面非常广泛。

送走中国广东代表团,时针已经指向下午1点,原定参加的参议员党团会议(Senate Caucus)不得不取消,赶在下午2时前,他需要抽空找个地方吃午餐。胡参说,因为工作繁忙,通常午餐时间并不固定,只能随机。

好在国会大厦的5楼有一间自助餐厅,简单三明治、汉堡包等可快速充饥,餐品的价格还算公道。他介绍说,国会大厦的6楼还有一间宴会厅,餐品较为正式,有时用于接待来访的小型代表团。在参议员办公楼内也有不大的餐厅,这些是他工作期间就餐的主要场所。

**目睹参议员退休告白

参议院下午的议会时段(Senate Sitting)准时开始。当日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向即将退休的David Smith参议员致敬。由于参议院议长George Furey出差公干不在渥太华,由代议长Nicole Eaton主持议会。

多位参议员不分党派起立发言,回忆与Smith议员在参议院一起工作的日子,言语中赞美之词四溢。有自由党参议员称他为兄长,一个保守党女参议员称他为精神兄长,还有一位参议员评价Smith是一位快乐的战士。

David Smith在发言中逐年回顾自己这些年所做的工作成绩,最后他希望参议员能够跨越党派自由投票,不当机器人。他声音沙哑,讲话时感觉有些上气不接下气,但诙谐的演讲引来阵阵欢笑。应邀前来观礼的Smith参议员的家人和朋友也在观众席上不停的鼓掌。

律师背景的David Smith生于1941年5月16日,是来自安省的参议员,在其政治生涯早期,曾担任多伦多副市长和市议会议长,1980年转战联邦大选,成为当河谷东选区的自由党国会议员。1983年进入内阁,被任命为联邦小生意和旅游部长,但在1984年大选中落选。2002年,时任总理克里靖推荐为联邦参议员。

2013年2月宣誓就职参议员的胡子修今年67岁,他距离退休还有8年的时间。他介绍说,虽然参议员在75岁后被强制退休,但“尊贵的”(The Honourable)这个尊称对每位参议员都是终生的。

据胡参透露,如果某位参议员去世,国会大厦钟楼顶楼会降半旗致哀,这是国家给予个人的最高荣誉,是为给国家做出贡献人士的尊敬,联邦参议员有这个礼遇。他说,每个参议员都会填表指明,把最后降下来的那面国旗交给哪一位,如太太、孩子等。

自加拿大1867年立国以来,根据宪法,参议员的法定人数从最初的72人到目前的105人,人数变化并不大。参议员名额主要按地区分配,而不是按人口分配。其中安省和魁省各有24名,海洋三省24名,西部四省份每省6位共24名,纽芬兰和拉布拉多6名,三个北部特区各有一名,总计105名参议员。

按照规定,成为联邦参议员的资格必须是年满30岁,在他/她所代表的省份拥有4000加元或以上的不动产,和拥有4000加元或以上的财产。自1965年起,参议员的强制退休年龄是75。虽然阿尔伯塔省自1989年以后的选举中,选民可以选出下任该省参议院议员的名单,称之为senators-in-waiting,但联邦总理并不一定需要根据这个名单来委任议员。

由于不断有年迈的参议员到龄退休,因此空额也会不断产生。在以往,为便于议案在众参两院的顺利通过,总理通常会提名自己所在政党的成员成为参议员,以确保执政党在参议院中拥有多数席位,但有时也会提名独立人士或反对党的成员作为点缀。事实上,为数众多的参议员是前任内阁部长,前任省长,以及一些杰出人士。

最新一批成员进入参议院的时间是2016年3月18日,总理特鲁多宣布任命7名新的参议员,这是他在执政5个月后任命的首批参议员,也是三年来参议院的首批新成员。

新的参议员包括残障运动员、原住民律师、前安省NDP内阁厅长、缅省一大学前校长、法语报纸的社论作家等,这些新成员被认为是无党派的独立参议员。虽然特鲁多总理试图改革,希望参议院内没有党派色彩,但事实上,每个参议员都会因为政治倾向被贴上标签。

David Smith正式退休离开参议院的时间是2016年5月16日。目前,包括他离任后留下的席位,参议院还有18名议员空缺。

**旁听参议院议会辩论

在为时一个小时的致敬之后,参议院议会开始进入每次例会般的议程。包括有关政府事务议案的一读,对蒙特利尔香槟大桥相应问题的回应,与联邦基建及社区部长Amarjeet Sohi的问询,其他事务包括离婚法修正案二读,参议院2016-17预算,还有一些动议等。

其中有关政府在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分配成为当日的焦点,多位参议员纷纷发言,希望他们所在省份的一些项目工程能够获得联邦政府的基建拨款,其实,大家的目的在于如何分摊这个大饼。

胡参介绍说,参议院通常周一是一些委员会会议,周五会有一些活动,周二至周四是议会固定开会时间,内容主要是法案的三读和辩论,这样的辩论在议会中最为常见。如果需要表决,则采用站立的方式而不是按按钮,赞成的,反对的,弃权的,分别站起来表决,这样就清楚地知道每位参议员的立场。

他说,虽然在参议院中也有不同的意见,但不会出现像国会那样的争吵场面,因为大家都比较绅士,注重礼仪,很尊重对方。可以说,参议员是相互为友的多,敌对的少。一个因素是,参议员是到龄强制退休制,而民选的国会议员可能下一届就会离开国会山。“比如新民主党NDP,一下涌入许多新面孔,又一下退出。”

根据1867年宪法,参议院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审议法案。法案是提交议会批准的正在审议中的法律。法案要变成法律,必须以相同的形式在议会两院通过。参议院通过法案必经的步骤包括:一读、二读、委员会阶段、报告阶段(除非提出修正案或建议)和三读。

法案提出和一读的目的在于让参议员熟悉拟审议的立法内容,在不经过辩论的情况下将之付印。二读阶段是就法案内容进行原则性的辩论,然后投票表决,并将之交付有关的国会 委员会审议。二读阶段的辩论通常是针对法案所进行的最为实质的辩论。

委员会审议阶段,委员会就法案举行听证、逐条审查法案内容,并建议是否应不加 改动地或经过修改后接受该法案,或是将其搁置。法案报告阶段,可对法案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并且就这些修改进行辩论和投票表 决。

三读是整个法案审议的最终阶段,就法案进行最后一次辩论和投票表决。只有两院对相同版本的法案达成一致后,才会进入立法程序的最后一个阶段总督签准,总督或其代表对法案予以批准。

在记者离开参议院二楼旁听席时,议会的辩论仍在进行中。当日下午5时至7时,胡子修参议员还要出席参议院农林委员会会议,议题是加拿大农业和农产品的国际市场准入的优先事项。安省奶农协会和安省蛋农协会等机构等负责人与会。

会议中透露的一些数据令外人对加拿大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2013年,1/8的人在农业和农产品行业工作,产值占GDP的6.7%;2014年加拿大农产品占全球出口的3.6%,是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2014年,51.7%的加拿大农林产品输出到美国;安省有32.2万头奶牛,平均每个饲养的农场有60头;安省蛋农协会成员养鸡场的产量占全加鸡蛋产量的40%,协会成员养鸡场年产2亿打鸡蛋。

胡子修参议员原定暂短出席晚上6时半欢送参议员 David Smith退休的晚宴,但他不得不放弃,因为作为加拿大印尼友好协会的共同主席,他一定要出席为远道而来的11位嘉宾所举行的欢迎晚宴,时间是晚7时。

**周末上演空中飞人

在每年一月下旬至六月底,以及九月下旬至圣诞节之前的大部分时间,是联邦众参两院的工作季,除去外访和赴各地考察,和不少路途近或转机少的参议员一样,胡子修大多选择在周末时段在首都与原居地之间奔波。作为政府高层官员的特殊待遇,按相关规定,参议员可以终身免费乘坐VIA铁路,以及每年有64个境内免费往返飞行的点数。

多伦多和渥太华之间不远不近的距离有些尴尬,航程太近,车程稍远。飞行里程只有354公里,需时一小时,驾驶里程450公里,需时4个半小时。如果加上机场接送和安检候机,驾车和搭乘飞机的时间其实差不太多。

胡参在渥京的住所是距离国会山不远处的一间著名连锁酒店的标间,基本上每次都是这间酒店,但房间号并不固定,因为酒店作为经营方,充分利用周末的客流高峰期揽客入住。胡参只是把一个皮箱寄存在酒店中。

他说,很多参议员都和他一样,住在距离国会山不远的酒店中,也有一些参议员在稍远处的公寓楼长期居住。据介绍,作为联邦政府的长期合同单位之一,酒店的房价并不是很高。

回到多伦多过周末,胡参也并不轻松,等待他的是连串的活动。“经常要赶场,因为华人社区的各类活动很多,每个周末平均要参加五六个活动。”

在大多伦多地区的一些场合有时会遇见他亲临一些小规模的社区活动,问及原因,胡参表示,从一个商界人士到联邦参议员,他对社区一直存有敬畏和感恩之心,当年他从社区中走出获得无数朋友的支持,作为加拿大150万华人中唯一在职的华裔参议员,现在竭尽全力回报是理所当然。

当星星生活记者于当晚10时驾车返回多伦多时,胡参也刚刚完成当日的活动。他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当天有两个活动未能参加颇为遗憾,但他实在是无法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