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即将出任巴新大使 薛冰总领事与多城媒体话别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薛冰总领事2月21日在官邸与多伦多部分华文媒体话别,他冀望在两国关系黄金十年的新时期,媒体应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化中加两国全方位合作,开启中加关系新篇章。即将离任的薛冰总领事将出任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

回顾两年有余的任期,薛冰总领事充分极肯定本地华文媒体在促进中加两国友好,客观报道中国成就,维护华人华侨利益等方面所做的的努力和贡献。在他任职期间,亲历了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中国总理李克强访加,纪念国父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以及南海仲裁案等重要事件,以及重要侨团多伦多华联总会,全加华联,全加促统会的换届选举。

薛冰表示,去年中加两国总理互访达成共识,十年贸易额翻一番,人员往来翻一番,这需要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他透露说,新任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嘉廉(John McCallum)的任职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而中国驻加大使的人选已经确定,正在等候加拿大的回复。薛冰说,在与新任驻华大使的沟通中,麦嘉廉对中加自由贸易协定的双边谈判持乐观态度,这将是中加两国的互惠与共赢。

2015年1月底出任总领事的薛冰是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自开馆以来的第10位总领事,其前任分别是夏仲成、唐福泉、陈文照、周兴宝、孙淑贤、陈小玲、朱桃英、陈立钢、房利。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南太地区第二大岛国,面积仅次于澳洲。1975年脱离澳大利亚独立,成为英联邦成员国,1976年巴新与中国建交,期间因台湾金援外交的干扰,两国关系偶有波折,目前中国与巴新保持着经济和军事上的合作关系,中国在巴新有大规模的投资及援助。2018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将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新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何炜即将赴任,他目前是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