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消息称中国驻加大使人选确认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麦嘉廉获得中方认可后,空缺多日的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人选也浮出水面。有消息透露,新任大使将是长期在外交系统工作的卢沙野。

两个不同消息来源指,中国驻加大使将是现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局局长卢沙野,此前他在湖北武汉挂职副市长,是中国外交部前非洲司司长。

有着丰富外交经历的卢沙野是一位60后,1964年10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82年考入外交学院,毕业后考进外交部。据相关资料,仅半年就被派往艰苦的几内亚常驻,开始了与非洲结缘的外交生涯,他曾先后担任过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职员、随员,外交部非洲司随员、三秘、副处长、一秘、处长,外交部非洲司参赞,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驻塞内加尔大使等职,并于2009年担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2014年7月,卢沙野在湖北省武汉市挂职担任副市长。2015年7月回京进入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已经离任的罗照辉大使已经于2016年9月转任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是中加两国1970年正式建交后的第14位大使,首任大使是黄华,近20年来的中国驻加先后有梅平、卢树民、兰立俊、章均赛。在罗照辉大使离任之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的职位一直悬而未决,目前的临时代办是王文天。

根据1815年维也纳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外交人员等级的章程》,外交代表分为4类,即特命全权大使、特命全权公使、常驻公使和代办。特命全权大使简称大使,是一国元首向驻在国元首派遣的等级最高的外交代表,在驻在国有代表本国国家元首和政府向驻在国表达意见或者同驻在国达成协议的全权,享有完全的外交特权和外交豁免权,其所享礼遇也较其他外交代表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