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9/多伦多第二座孙中山铜像将落户中区华埠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继早年多伦多东区唐人街河谷公园竖立的国父孙中山铜像之后,另一座孙先生的铜像将于今年11月12日在多伦多中区华埠安放。这一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

在9月9日于多伦多市中心举行的“2016加拿大-中国投资贸易交流会”的开幕式上,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薛冰总领事,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朱奕龙等多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代表中国侨联、中国侨商联合会向全加华人联会(安省)共同主席钟新生赠送孙中山先生铜像的微缩雕像。

2016年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当年孙中山先生为革命筹款,曾三次来到加拿大,也途经了多伦多。孙中山先生在加宣传革命期间,以洪门致公堂为代表的海外华人华侨毁家纾难,变卖房产,筹募军饷支援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本地文艺团体韵舞蹈团在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曾以此史实创作并演出音乐舞蹈剧《孙中山在多伦多》。该剧以音乐、舞蹈、合唱、旁白、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中国百年前历史转折、波澜壮阔的辛亥风云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对于祖国的一片赤子之情,受到各界好评。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表达广大华人华侨对孙中山先生的缅怀之情,纪念华人华侨对中国新明珠革命的重要贡献,多伦多全加华人联合会和中国侨商联合会将于11月12日当天,在多伦多中区华埠的文华中心门前,共同安放一座大型孙中山先生铜像。据悉,铜像由中国知名雕塑家制作,铜像高约2.3米,材质为青铜,基座为大理石,总重量为2吨。据介绍,在此地竖立孙中山铜像是多伦多中区华埠复兴和美化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周边还计划兴建一个大型花园,旨在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中区华埠游玩和消费,重拾华埠昔日的辉煌。

这座孙中山铜像的落成将会是多伦多地区的第二座孙中山铜像。第一座铜像位于多伦多东区百老汇街河谷公园(Riverdale Park),是1985年由多伦多华人及华人机构集体募集资金兴建。

在大多伦多地区,或许还会出现第三座孙中山铜像。2011年9月,多伦多北邻的万锦市的一条街道被命名为“孙逸仙路”(Sun Yat-Sen Ave.),出席命名仪式的时任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当时承诺说,中国国务院侨办将赠送一座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安放在这条路的适当位置上,并说尺寸大小任定。但这条当时初定选址为市内最长的道路却一波三折,“花都路”,“佛山路”相继建成,“孙逸仙路”却还没有有踪影。

力促此事的是三位华裔议员,包括约克区域议员李国贤、万锦市议员何胡景和赵善江。李国贤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孙逸仙路”最终改址到万锦孟尝阁长者大厦和长期护理中心(Markham Mon Sheong Court)附近,由于该地区目前还是建筑工地,按照进度,这条道路有望在2017年3、4月正式开通。星星生活此前报道,2012年9月底,万锦市“孙逸仙路”举行破土动工仪式,来自孙中山出生地的中国广东省中山市代表团一行出席了动土仪式。

对于当年国侨办对于捐赠孙中山铜像的一言承诺,李国贤表示,需要等待万锦“孙逸仙路”建成后,他会与中国的相关部门联系,尽管中方高层人士变更,但相信承诺依旧。他表示,原本将万锦最长的道路命名为“孙逸仙路”,但因种种原因或许将成为世界上最短的“孙逸仙路”,这与他当年在印度加尔各答的“孙逸仙路”相比,至少相差20倍。李国贤出生于印度,祖籍广东梅县,1984年移民加拿大,2010年10月当选为约克区域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