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近距离观赏加拿大航展中的“空中飞禽”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2016年加拿大国际航空飞行表演将于9月3日至5日在安大略湖滨的国家展览中心CNE举行,即将参展的部分表演团队出现在皮尔逊国际机场,媒体也得以在近距离观赏到这些在空中进行精湛表演的“空中飞禽”。

入驻皮尔逊机场的法国百年灵飞行表演队是全球最大的民用专业喷气机特技飞行表演队,今年是百年灵为期两年的北美之旅的第二年,也是继去年航展后再度光临多伦多助兴。已在该队飞行13年的飞行员Patrick说,这两年差不多每年有7个月在北美参加各类航空展,机队十分忙碌。针对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他表示,高速飞行表演中飞机间的最近距离是3米,这需要团队默契的配合,而背后则是辛勤的苦练。

俗称大黄蜂的CF-18是加拿大皇家空军最顶级的战机,从1982年起陆续装备空军。此次落地皮尔逊机场的这架战机还受到机场施以最高的“水门”礼遇致敬。飞行员Ryan Kean介绍说,该款飞机的机动性和作战能力相当不错,皇家空军共有77架同款飞机,作为空军的主力战机,主要执行空对空以及空对地任务。他说,这架用于表演的战机的尾翼两侧分别涂装有不同的图案,以纪念英联邦空军训练计划75周年。

两架编号分别为206和247的美国海军F/A-18F双座战机也随后抵场。这款被称之为超级大黄蜂的舰载战机也是美军的一线战机。在4位飞行员中,有一位名为Danielle Thiriot的女性。她介绍说,成为飞行员已经9年,驾驶超级大黄蜂也已有5年,她已经在航空母舰上有200多次的降落经验。看来美军训练的强度也不小。她指着飞机后部的尾钩说,这就是用于在航母上的降落。

同为F-18战机,同样有双发动机双尾翼,大黄蜂和超级大黄蜂两者的区别之处在于前者的进气孔是椭圆的,而后者的进气口则是矩形的。航展主办机构还特别对媒体说,不能贯穿拍摄美军超级大黄蜂的进气口,看来还有一些小秘密不能示人。

作为预演,加拿大的雪鸟飞行表演队也从机场上空通过,其中的一架也降落在机场与媒体见面。曾经效力多伦多Argonauts球队的美籍加拿大橄榄球名人Pinball Clemons出现在现场为雪鸟加油。今年,包括雪鸟等在内,大部分的民用特技表演机队都入驻在多伦多中央岛机场。

有关2016年加拿大国际航空飞行表演的更多信息可以浏览其官网:cia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