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加拿大原住民新闻选摘(3)

20140826/北极圈地区原住民部落尝试以开发旅游经济解决面临的难题
20140406/在油砂矿开发区保留原住民文化:一个面向未来的样板
20150806/BC省政府同意支付两个原住民部落八千万加元换取土地使用权
20140819/哈珀的北极地区开发战略面临考验
20150421/国防部证实2011年来49名北极巡逻民兵死亡
20150420/加拿大北极巡逻兵死亡率过高
20130621/加拿大原住民日:第一民族大会主席阿特雷欧呼吁改变
20131007/纪念加拿大“原住民大宪章”两百五十周年 “立即行动“抗议继续
20131017/加拿大原住民问题面临危机
20130619/加拿大第一民族半数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



图片来源: RCI / Eilis Quinn

20140826/北极圈地区原住民部落尝试以开发旅游经济解决面临的难题

作者 亚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二 26 八月, 2014

加拿大总理哈珀目前正在北部视察。他从8月21日至26日去到了怀特霍斯、史密斯堡、西北地区和奴纳乌特首府伊卡律特等。21日,他在育空学院宣布将投资1,700万元给加拿大研究院,创建一个北极研究所,在今后八年内重点研究北部新能源的开发和寒带房屋的保暖效果等。哈珀说:我们会把北方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致力改善这里加拿大人的生活。

上个星期,安大略省也在桑德湾北边500公里的一个原住民社区开始建设一个远程教育中心,可以通过电视授课培训到采矿公司工作的当地年轻人。

加拿大的北部面积广大,整个北冰洋地区有50万平方公里。那里气候寒冷,人烟稀少,更多的是皑皑的雪山,粗犷的荒原和形态各异的冰山, 有别具一格的天然之美。当地一些原住民部落,也在试图开发旅游业。加广记者埃利丝ˑ奎因(Eilis Quinn)就到了大熊湖西南的一个原住民社区采访,了解有关的情况。

西北地区的大熊湖就在北极圈上,是加拿大的第三大湖,仅排在安大略省的苏必利尔湖和休伦湖之后。德拉尼(Daline)原住民保留地就坐落在湖的西南岸边,有人口552人。

当地陪同的司机丹尼ˑ高德特告诉记者,尽管在加拿大北部有些地区开发了能源或矿业项目,使一些原住民社区受益。但大多数仍面临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德拉尼的生活成本远远高于南部地区,可人们的收入却很低,而且失业率高至23.9%。

像大多数北部原住民地区一样,这里每四个原住民学生中只有一个能完成高中学业。这意味着许多人的受教育程度无法在新兴产业找到工作。尽管有些公司也提供培训,但由于要长时间远离自己的土地和家庭。 很多年轻人会受到思乡症和不同文化的困扰,不愿从事那些工作。

丹尼ˑ高德特介绍说,我们没有产业经济,没有标准的教育体系。又必须考虑到人们的兴趣和他们想要的生活,最可行的方案就是发展旅游业。

实际上,在加拿大南部的一些地区,土著社区的旅游建设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尤其是在不列颠ˑ哥伦比亚省和曼尼托巴省。西北地区的省政府工业、旅游和投资部也在鼓励土著社区发展旅游业,而Deline保留地则是发展的重点。

特里莎ˑ比泽尔是Deline的土地公司业务经理。她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开辟旅游资源。而她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这里太偏远。虽然有一个小机场, 但机票价格很贵。冬季的冰河公路因气候变暖每年只能开放三个星期。但她认为,尽管存在这些障碍,旅游业仍是给这个社区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出路。

比泽尔说:“我们在Deline仍然保留着传统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这是游客希望看到和了解的。他们来这里,住帐篷,会感到新奇和兴奋。我想不仅让北美洲南部的人来旅游,也想让世界各地的人来分享”。 按照比泽尔的想法,旅游不仅是“洁净的、争议最少的产业,也可以通过培训导游,做本地食物,展示串珠子等传统活动,鼓励年轻人学习传统的技能和知识”。

他们已经开始对青年进行传统技能的培训。比如聘请当地的野生动物巡视员利奥瑞ˑ安德烈,讲解传统的狩猎和挖陷阱的方式,解释剥貂皮的正确方法。 年轻人学了以后,做导游时可以展示给客人,平时可以自己狩猎, 然后出售毛皮和皮革。

安德烈说:“我们需要让年轻一代回到自己的文化中。我们可以依靠传统生存在现代世界中,并与现代世界分享。”

记者看到一名17岁的男青年在培训期间一直与他的朋友说说笑笑,直到开始教授剥貂皮了,他才静下来,开始认真学习操作的步骤,并向旁边的一个资深的猎手咨询。 剥完之后他高兴地说:“有朝一日,我自己也会干这个的。”。

虽然气候变化和资源开发给北部带来了更多的产业和发展,特里萨ˑ比泽尔说,现在南部的大多数人还是对北方了解不多, 不知道这里的独特性。如果我们能够通过促进旅游展示给外人,那么既能让他们了解我们原住民的文化,也能促使当地的经济发展。

北极圈地区原住民部落尝试以开发旅游经济解决面临的难题

20140406/在油砂矿开发区保留原住民文化:一个面向未来的样板

作者 亚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日 6 四月, 2014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北部是油砂矿矿区,这里的阿萨巴斯卡湖西边,有一个原住民社区叫奇佩温。过去30年来,油砂矿的开发和扩大给原住民部落带来了滚滚的钱财。但也对他们的传统生活方式造成巨大的冲击。这个部落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求减少对传统文化的毁坏,并为后代造福。

奇佩温的年轻人领袖麦克·莫魁迪今年38岁,以前曾经在大的油砂矿公司工作,后来也参与过要求关闭油砂矿的抗争。但他现在已经很理智,他说, 四十年前,我们这里的人因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困难, 而有了钱以后则是越来越远离传统的生活方式,“ 如果我们再不关注自己文化的消失,那就可能面临另一种梦魇”。

莫魁迪开始寻求建设性的解决办法,让当地人将传统的文化和生活习惯与现代生活融合在一起。因此他和部落的长者在当地的中学发起了一个项目,称作“体验性学习”,由长者向学生们传授传统的生活技能。

在这个项目中,中学生们可以学习如何狩猎,包括挖陷阱、 如何打渔,也学习传统的医药知识。这个项目计划先试行一年,莫魁迪希望学生们在这个项目学到今后即使没有石油公司的经济来源,他们也知道如何生存。

对于这个项目的资金来源,莫魁迪曾想到争取政府的支持,但并不容易。后来部落的领导人决定自力更生。部落首领阿兰·亚当说,因为联邦政府通常会在给钱的同时附带一大堆条件。后来他们争取到周边石油公司的支持。总共有六个大的石油公司给他们这个项目赞助。

阿兰·亚当说:“今年已经是第二年没有要政府的钱了,我们开创了自己的企业,还为后代设立了信托基金。今后可以自力更生地走下去”。

虽然奇佩温原住民社区不能像政府一样,向能源公司征税,但在加拿大,开矿地区的部落可以与能源公司进行“开发受到的影响和应得利益协议”的谈判。这种做法一方面可以尽量减轻开发在当地带来的负面效果,另一方面也使当地的社区也能从开发中受益。

在90年代时,奇佩温原住民部落与石油公司签署的协议主要是要求开发的公司保证雇佣一定比例的当地人,和与当地公司合作。2011年开始,他们开始了与能源公司进一步谈判,签署了“开发受到的影响和应得利益协议”。按照协议,部落在今后20年将能有2亿元入账。

部落中负责企业的管理者伊瑞尔·德兰格说,从一开始,我们就不是被动地等着拿石油公司的钱。部落先后创建了17个公司企业,业务的范围有房产管理、食品供应、也有环境处理和咨询公司。他们的大多数业务都与油砂矿公司有关,有的合同还是合资项目。每年的营业额大约在2亿5千万左右。虽然净利润要少得多,但我们也没有全部花光。现在则开始为后代考虑,如何让子孙后代也能富裕繁荣。

为此,部落计划创建“社区持续发展基金”。他们的目标是,将大部分从石油公司获得的资金和土地出让金以‘信托基金’的方式用于投资,产生的利息用于社区的健康,发展,住房,以及文化需要,从而保证社区的长久持续繁荣。这项基金预计到今年6月份将能够正式启动。

部落的领袖介绍说,这一信托基金建立起来之后,社区从石油公司得到的资金将有一半直接存入基金,另一半则用于我们部落的自主管理。

伊瑞尔·德兰格说,我们试图建设一个独立的部族,不仅不再依靠别人,而且能创造就业、平等,能保持我们作为原住民的文化传统。同时参与能源开发项目的评估及掌控。目前该部落的居住区内就没有受到开采油砂矿的影响,这是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划定了一个非开采区域。对今后油矿如何发展,也要从经济、环境、文化方面为后代考虑。

莫魁迪说,联邦政府和省政府通常都是只考虑他们任期内这几年的事情,很少考虑100年后会怎么样。但我们的长辈要我们不能那样,而是要考虑到150年之后,甚至200年。

对那些油砂矿矿区中面对传统文化消失的原住民部落来说,奇佩温部落的做法无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在油砂矿开发区保留原住民文化:一个面向未来的样板


图片来源: Terrace Standard / Josh Massey

20150806/BC省政府同意支付两个原住民部落八千万加元换取土地使用权

作者 亚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四 6 八月, 2015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与两个原住民部落签署了一项价值数千万加元的土地使用协议。

这两个原住民部落一个是Kitsumkalum,另一个是 Kitselas。他们在两年前就通过了与联邦政府和省政府签署土地使用协议的意向书,但政府方面一直没有决定是否接受。

现在他们与BC省签署的也是谈判第四阶段达成的协议。按照这一协议,省政府将为Kitsumkalum 部落拨付现金4千420万,以换取特瑞斯(Terrace)西面和北面总共450平方公里的地域使用权;支付3千470万现金给 Kitselas部落,以获得特瑞斯东面310平方公里土地的使用权。

加拿大最高法院在去年6月做出裁决认为,原住民享有除居住地之外更大范围的“土地所有权”。

代表省政府在协议上签字的原住民事务及协调部长约翰·拉斯塔德说,省政府现在希望加快土地使用协议谈判的进程,全省多个原住民部落也希望缩短谈判的期限。

BC省政府同意支付两个原住民部落八千万加元换取土地使用权


图片来源: Sean Kilpatrick/Canadian Press

20140819/哈珀的北极地区开发战略面临考验

作者 方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二 19 八月, 2014

如果陈述自己的政绩,哈珀的保守党政府会把其实施北方经济开发战略作为自己的一大成就。

北方战略是哈珀保守党政府施政重点之一

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在2008年成立了加拿大北方经济开发署,该机构已经花了2.2亿加元的预算,这还不算哈珀政府斥资45亿加元购买新型破冰船和北冰洋巡逻舰的开支。

如果从花钱的比例来看,人们会认为哈珀政府的北极战略其实不是经济,而是保卫加拿大在北极海域的主权。

不过哈珀政府公布的长达11页的加拿大北极发展战略确实花了很多篇幅谈论开发加拿大北极地区260亿加元矿藏资源的项目,和创造1万2千个就业机会的计划。

帮助土著人就业

1万2千个就业岗位,这对加拿大北极地区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

加拿大的北极地区是相当的地广人稀,育空地区、西北地区和努纳吾特地区这三个加拿大北极特区的人口加在一起还不到那里驯鹿数量的三分之一。加拿大北极地区的人口主要是因纽特人和印第安人。

但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地下和水下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去年夏天访问北极地区时说,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地下宝藏一定要开发出来、让北极地区的民众受益;加拿大政府一定会帮助北极地区居民打开宝藏之门。

为了让北极地区居民提高工作技能,帮助他们成为北极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的雇员,加拿大政府出资为北极地区居民提供了教育和工作技能培训项目。

远水能不能解近渴

不过,加拿大政府的这一北极地区居民就业培训计划也受到了当地社团的批评。一些因纽特人指出,因纽特社区目前面临的大问题是居高不下的自杀率。就业培训项目虽然有好处,但对于解决因纽特社团的高自杀率问题来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对于这样的批评意见,哈珀在巡视北极地区时回答说,就业培训项目可以帮助北极地区的土著居民找到资源开发领域的工作,这样薪水不错的工作会让北极土著居民和他们的家庭立即受益。

星期三,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开始其今年的北极之行,这已经是哈珀连续第9年每年夏天进行的北极地区视察旅行。哈珀显然想通过这种方式传递信息:他领导的联邦政府非常重视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发展。

加拿大采矿业对哈珀政府重视开发北极地区的战略非常赞赏,特别是欢迎保守党政府简化政府环境审批程序、方便能源和采矿项目上马的措施。

北极经济开发成本昂贵

汤姆.霍夫是西北特区和努纳吾特特区商会的负责人,他说保守党政府方便采矿工业的措施有利于开发北极地区的资源。 因为加拿大北极地区的经济发展主要是靠资源工业开发能源和矿产项目的投资;而在北极地区,资源开采项目的成本是非常高的。

成本高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是资源开采项目的所有基础设施都要开采公司自己负责,从水源供应到排水,从电力供应到修建道路、修建港口、甚至到修建小型机场,都是开发商要负责的事情。

成本高的第二个原因是,能源、建筑材料和生活用品都要从加拿大南部地区运来,而这些运输工作只能在夏季几个月的无冰期进行。比如因纽特人所在的努纳吾特地区,哪里所有的25个因纽特人部落的电力供应都要靠柴油发电;所以夏季的几个月是因纽特部落加紧运输和囤积柴油的日子。

土著人住房问题

哈珀政府北极开发战略受到的另一个批评是,联邦政府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北极地区土著人住房严重短缺的问题。

由于北极地区居民稀少而物价高昂,当地政府的税收极为有限,拿不出钱来修建当地人住得起的住房。

哈珀政府对这种批评的回答是,如果北极地区资源开发工业发展了,当地政府就会有大大增加的税收收入来进行社会项目的投资。

哈珀的北极地区开发战略面临考验


图片来源: Fred Chartrand/Canadian Press

20150421/国防部证实2011年来49名北极巡逻民兵死亡

作者 方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二 21 四月, 2015

在加拿大广播公司星期一报道了加拿大北极巡逻民兵死亡率过高的问题后,加拿大国防部打破沉默,证实自2011年1月份以来,有49名加拿大北极巡逻民兵死亡。

但加拿大国防部说,只有一名北极地区巡逻民兵是在执行勤务时死亡;其他的死亡原因是北极地区居民经常面对的疾病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比如失足落水溺亡,心脏病和糖尿病等。

加拿大国防部还指出,由于北极圈地区巡逻民兵不像常规加拿大军人那样有限定的退休年龄,不少高龄巡逻民兵仍然在继续执行勤务,所以也有高龄正常死亡的因素。

加拿大在北极圈地区有约5千名巡逻民兵(包括一些青少年巡逻民兵),他们基本上都是在北极圈地区居住的因纽特人或土著印第安人。

加拿大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执政以来把依靠北极地区巡逻民兵作为保卫加拿大在北极地区主权的一个重要措施。

加拿大研究北极地区历史和主权问题的专家赖肯波尔指出,虽然过去8年来加拿大联邦政府扩大了北极地区巡逻民兵项目,但并没有提供更多的训练、支持和后勤保障。结果是北极地区的巡逻成为压力大和风险大的工作。

国防部证实2011年来49名北极巡逻民兵死亡

图片来源: Chris Wattie/Reuters

20150420/加拿大北极巡逻兵死亡率过高

作者 方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一 20 四月, 2015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说,过去几年加拿大在北极地区的巡逻民兵有许多人死亡,这高得异乎寻常的巡逻民兵死亡数字让人担心。

军队牧师透露北极巡逻民兵死亡率过高

这一北极巡逻民兵过高死亡率的问题是被军方负责北极地区的牧师报告给加拿大军队总牧师办公室的;该办公室随后把这一问题写成报告提交给加拿大军队总参谋长办公室。

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法案得到了该2014年报告的副本。加拿大北极联合部队的牧师在该报告中说,在过去三年中,加拿大北极地区民兵,不管是资深民兵还是刚参加北极巡逻民兵的新手,都有很高的死亡率;这对加拿大在北极的巡逻力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不过该报告并没有明确到底有多少北极巡逻民兵死亡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北极巡逻队军事教官一半无法执勤

除了北极巡逻民兵死亡率过高之外,负责培训北极巡逻民兵的加拿大军人差不多一半无法参加巡逻。比如加拿大军队在北极地区的一个巡逻队有19名军人负责培训北极巡逻民兵;由于工作压力大、环境恶劣造成的健康问题,这19名加拿大军人中有9人无法执行巡逻勤务。而这一半人的缺勤只会对另一半仍然能够出勤巡逻的加拿大军人造成更大的负担、增加他们的工作压力。

北极巡逻民兵附属于加拿大武装部队预备役部队,但不是正式的预备役军人、属于志愿民兵。这些北极巡逻民兵只有在执行巡逻任务受伤的情况下才能获得加拿大军人的医疗和伤残福利。

北极巡逻民兵主要是在北极圈地区居住和生活的因纽特人,他们的任务是报告北极地区出现的异常活动、收集加拿大军队在北极地区举行军事演习所需要的信息、在需要的情况下参加巡逻。这些北极巡逻民兵被称作是加拿大在北极的眼睛和耳朵。

5千北极巡逻民兵负责加拿大40%的领土

加拿大目前有约5千名北极巡逻民兵,负责努纳吾特、育空、西北特区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地区的巡逻工作,这些地区占了加拿大国土面积的40%。

加拿大总理哈珀过去几年每年夏天都到北极地区视察,多次与北极巡逻民兵合影留念,强调北极巡逻民兵在保护加拿大北极主权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军事和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休伯特指出,加拿大的北极巡逻民兵为加拿大军队提供的信息和帮助是非常重要的,避免了加拿大军人在北极演习和巡逻时会出现的军人丧生的情况,使基地在加拿大南部地区的军人可以前往北极地区执行任务。

对于加拿大北极巡逻民兵的过高的死亡率问题,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向负责北极地区巡逻的加拿大军方提出了采访要求、并索要与北极巡逻民兵死亡有关的更多信息,但加拿大军方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

加拿大保守党政府负责国防事务的官员朱利安.法迪诺发表声明说,加拿大政府已经增加了北极巡逻民兵的数量,并在维护加拿大北极主权方面更加依靠北极巡逻民兵。

加拿大北极巡逻兵死亡率过高


图片来源: PC / Ryan Remiorz

20130621/加拿大原住民日:第一民族大会主席阿特雷欧呼吁改变

作者 吴薇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五 21 六月, 2013

6月21日是加拿大的全国原住民日。加拿大最大的原住民团体第一民族大会(AFN)主席阿特雷欧接受《环球邮报》采访时表示,这是原住民和加拿大其他族裔以和解的眼光看待不愉快的过去的一个机会。

在这样一个日子里,和解、“向前看”之类的话是一定要说的。但是占据阿特雷欧注意力更多的还是原住民当下的境况。他特别提到加拿大另类政策研究中心最近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说,一半原住民儿童生活在贫困中。阿特雷欧表示,加拿大人应该为此感到震惊。这种状况需要改变,但是,“第一民族不会坐等改变。”

不平静的夏季

全国原住民日在1996年设立时,原是为了彰显加拿大原住民的文化和贡献。但是今年这个日子却很可能预示着今夏原住民抗议浪潮的开始。一个名叫“主权夏天”的原住民组织选在今天推出新网站,意在利用社交网络新技术组织动员首都地区和其他城市的原住民抗议活动。

阿特雷欧在2009年刚刚出任第一民族大会主席时,曾经对总理哈珀满怀希望,相信他愿意和自己共同努力为原住民解决问题。三年过后,阿特雷欧的失望是明显的。加拿大政府2008年为原住民孩子在教会寄宿学校所受到的虐待作出道歉。阿特雷欧说,哈珀当时曾经表示,这个国家再也不会有办寄宿学校时那种对原住民的态度。但遗憾的是,他这几年几乎没有看到什么变化。

阿特雷欧的谴责

据阿特雷欧介绍,一个原住民机构向加拿大人权法庭提出投诉说,原住民得到的儿童福利比其他加拿大人少22% 。哈珀政府正在为自己进行辩护。原住民“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为建立公共资料库要求获得所有关于寄宿学校学生的文件,哈珀政府加以阻挠。加拿大原住民妇女协会要求对数百名原住民女性失踪和被杀害的情况进行公开调查,哈珀政府拒绝了这个要求。众议院通过的一些法案直接对原住民社区造成影响,但是政府在起草这些法案时并没有征求原住民的意见。

阿特雷欧过去曾经被一些原住民团体指责对联邦政府的态度过于温和。但是他现在表示支持原住民所有的和平抗议,包括封路的行动。“我们必须全面施加压力,直到我们要求的改变到来。”

联邦政府的反驳

总理哈珀的发言人反驳说,在过去几个月里,联邦政府和第一民族首领一起修订了加拿大的总体申诉政策,通过一项教育协议给予安大略省北部的第一民族更大的教育管理权,并且采取了加快特别申诉的措施。

阿特雷欧承认在这些方面确实有所进步。另外,他注意到企业界和公众 对原住民的诉求比过去更理解。但他还是觉得,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了,我们本可以做得更好。

加拿大原住民日:第一民族大会主席阿特雷欧呼吁改变


今年一月,一名原住民示威者手举加拿大国旗在温哥华市政府前示威。
图片来源: PC / Jonathan Hayward

20131007/纪念加拿大“原住民大宪章”两百五十周年 “立即行动“抗议继续

作者 梁彦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一 7 十月, 2013

星期一,加拿大原住民“立即行动”抗议在全加拿大的60多个地方举行,而在全球12个国家,也将会有类似的草根阶层游行。

“立即行动”抗议是从一年前开始的,而他们之所以选在今天卷土重来,是因为10月7日是英国乔治三世与原住民签署“皇家宣言”250周年。而今天活动的状况,也将检验人们对这一活动是否还有去年冬天运动开始时的动力和热情。

纪念“原住民大宪章”250周年

在1763年,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签署了“皇家宪章”,也被称为“原住民大宪章”,其中的条款,为原住民与英国殖民者的关系奠定了一个基础。而自此之后,这项宪章就成为了加拿大政府与原住民签订经济以及其他协约时的准则。

为纪念“原住民大宪章”签署250周年,一些原住民学者和领导人聚集在首都渥太华的文明博物馆,召开一个纪念研讨会。纪念活动不仅在加拿大举行,也会在英国伦敦进行。

出席研讨会的加拿大原住民大会主席尚.阿特雷表示,“原住民大宪章”理应是原住民与政府之间的相互承认、相互尊重、以及相互合作的关系。这个宣言还承认了原住民的权利,他们对土地的拥有权,原住民自由贸易的权利以及绝对的自治。这些对于今天的原住民社区来说,依然是最息息相关的。

他还说,在这个皇家宣言中,对于原住民赖以生存的河流、海洋、土地都有明确地说明,要为原住民保留他们的土地,对他们的狩猎和打鱼活动进行保护。而当今,在保护原住民的生存环境,保护原住民文化以及保障原住民孩子的教育权利方面依然没有做到。

他称,在过去250年的历史中,加拿大政府没有做到当初的承诺。

联合国派特使了解加拿大原住民状况

而就在原住民的“立即行动”以及“加拿大原住民大宪章”250年之际,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也派出了特使詹姆斯.阿纳亚,前来加拿大了解原住民的生存状况。他在星期一到达加拿大,整个行程为期9天。

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采访时称,他将会与原住民社区代表以及加拿大政府官员见面。他说,这样做是希望能够得到尽可能多的第一手资料,能够直接听到原住民的声音,以评估加拿大原住民的状况。他还有义务向原住民宣传保障原住民权利的法律和规定,去实地看看原住民的状况,并会就此写出报告以及建议。

加拿大原住民大会主席阿特雷表示, 阿纳亚的访问非常重要,这是对加拿大原住民目前状况的反应,他为加拿大举起了一面镜子,它反映现实。让原住民孩子、家庭、以及这个国家最强烈和紧急的愿望得到表达,并采取行动。

草根性质的“立即行动”依然在继续

一年前,四名来自萨斯喀彻温省的女性利用社交媒体,发表她们之间的电子邮件往来。而这些很快酝酿生成为加拿大近年最大的抗议运动。

圣克莱尔是“立即行动”的组织者之一,他说,行动的目的是希望重建原住民民众和加拿大的关系。他说,这个行动是关于爱,关于社区建设,关于教育和孩子们的。

因为这个行动的草根特质,他们最大程度上利用了社交媒体。他们的脸书目前已经收到了11万6千个“赞”,以及拥有4万8千名成员。

不过,在去年三月的“步行抵达渥太华”的行动之后,“立即行动”受关注的程度有所下降。

而组织者称,尽管活动的声势似乎没有年初那么强,但是,行动以另一种形式依然存在。而在国际上,它的影响力正逐渐展现。

圣克莱尔表示,行动的一个成果是改变了目前的哈珀政府在原住民事务中的工作方式。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法庭已经通过法律,要求政府在通过与原住民相关的决定时,必须首先征询原住民社区意见。

纪念加拿大“原住民大宪章”两百五十周年 “立即行动“抗议继续


联合国原住民事务特派调查员阿南亚。
图片来源: Adrian Wyld/Canadian Press

20131017/加拿大原住民问题面临危机

作者 梁彦 | [email protected]
星期四 17 十月, 2013

在加拿大政府新一年度的《施政纲领》中特别提到了如何“有效”改善原住民教育的问题,称“将继续与原住民社区合作,建设一个更强大、更有效、更负责原住民保留地教育体系。”

保守党政府正准备在今年秋季会通过原著民社区教育改革法。不过,目前来看,这个法案充满争议。

一方面,从加拿大发起的“立即行动”抗议行动依然在继续。

另一个方面,就在这个星期,联合国特派调查员阿南亚在结束了对加拿大原住民社区9天的访问之后,召开记者会,他描述了一幅暗淡的加拿大原住民社区图画。

他说:“从我了解到的情况看,我能够得出的结论是,加拿大在原住民问题上面临‘危机’。”

他敦促加拿大政府先不要匆忙通过原住民社区的教育改革法案,而是应该与原住民部落领袖们就各种问题重新展开讨论。

阿南亚表示,在缩小原住民社区与非原住民社区的生活质量差距方面,加拿大政府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还特别提到,加拿大联邦政府应该就原著民妇女失踪的问题展开“全面的全国性”调查。

他还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延长“真相与和解委员会(TRC)”的委任期限,以便他们能够完成目前的工作。

根据报道,目前的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正在就原著民寄宿学校出现的违反人权现象进行调查。这个委员会的委任期限将会在明年夏天结束,但估计政府不大可能延长他们的调查时间。

在阿南亚公开做出上述评论之后,加拿大原住民事务部部长沃尔考特(Bernard Valcourt)向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发出了一份书面声明,称:“阿纳亚的观察正是‘加拿大政府目前的当务之急,也解释了为什么加拿大政府一向采取、并会继续采取有效的强有力的步骤,与加拿大原住民社区合作,改善他们的状况。”

他在声明中还称,联合国特使也在报告中承认,在原住民事务中,加拿大政府采取了适当的措施,但挑战依然存在。

为原住民学生提供更多资助

原住民教育改革是哈珀政府原住民政策的重点。

阿南亚表示,尽管大家清楚,原住民教育是首要任务。但在他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发现原住民社区对于保守党政府要出炉的原住民教育改革法案有“巨大而普遍的不信任感”。

他称,最具体的担忧就是,在联邦政府起草这项法案的过程中,没有恰当地包含以及回应原住民的意见。这也是他提到不要贸然通过原住民教育改革法案的原因。

2011年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在原住民社区,年龄在25岁到64岁的人口中,48.4%的人拥有高等教育;而非原住民社区,这个比例为64.7%。不过,在这些拥有高中后教育的原住民居民中,只有9.8%拥有大学学位,而非原住民社区中,这个数字为26.5%。

加拿大原住民大会主席尚.阿特娄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我们正是希望联合国特使的报告能够促使政府采取行动。原住民社区愿意、并已经准备好为此付出艰苦努力。”

而加拿大的两个反对党也表示,哈珀政府应该更加重视联合国特使的报告。并称,在主要问题上,政府带着敌意的态度只会造成对抗和不信任,而非和解。

就原著民妇女失踪问题展开调查

对于原住民社区出现的妇女失踪以及被谋杀的问题,阿南亚称,这是“令人震惊的现象”,而且如此“猖獗”。他呼吁联邦政府就此展开全国性的调查。

他说,他也了解到,联邦政府已经就此采取了一些正面的措施,不过,原住民社区却“普遍对这些措施的效果表示怀疑。”

他认为,举行“全面的全国性的听证会是必要的,这会帮助双方建立和谐的关系,让失去亲人的人们的声音得到倾听。”

而对于这一点,联邦原住民事务部部长沃尔考特却表示,听证会不会带来更多我们不知道的信息。我们更应该采取行动。

加拿大原住民妇女协会早在一年前就呼吁召开全国性的调查听证会。而保守党的一位议员里夫(Rayn Leef)表示,他认为,如果要召开听证会,各个省都应该参与其中。

阿南亚在9天的访问中,与加拿大皇家骑警负责人见面,专门讨论了原住民妇女失踪的问题。而皇家骑警在此前利用社交媒体,呼吁知情者就10宗原著民妇女失踪案件向警方提供线索。

阿南亚在加拿大期间,还与政府部门负责人,原住民领袖,而且还到访了安大略、魁北克、不列颠哥伦比亚、阿尔伯达、曼尼托巴以及萨斯喀彻温等省的原住民。

关于加拿大原住民状况的最终报告,阿南亚会在2014年9月的联合国人权大会上发布。

加拿大原住民问题面临危机


图片来源: PC / DARRYL DYCK

20130619/加拿大第一民族半数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

作者 赵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三 19 六月, 2013

新发布的一个报告说,加拿大第一民族的儿童中,一半人生活在贫困之中,而在萨斯喀彻温省和马尼托巴省,这一比例则超过60%。

这一研究由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和救助儿童基金会联合进行,报告的作者之一、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的资深经济学家大卫·麦克唐纳表示,50%的贫困率是惊人的,高于加拿大任何其他弱势群体的贫困率。

报告说,在马尼托巴省和萨斯喀彻温省,分别有62% 和 64% 的儿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这两个省份非土著儿童的贫困率分别为15% 和16%。

加拿大土著人的儿童贫困率在全国各地都一直高于非土著儿童。

加拿大第一民族半数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