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皇家加拿大骑警的前世今生

皇家加拿大骑警(RCMP)与加拿大西部疆域的开发密切相关,其前身是于1873年5月建立的西北骑警(NWMP)。1904年冠以“皇家”称号,1920年,更名为皇家加拿大骑警,正式扩大成为国家的警察武装力量。

加拿大在殖民初期警察力量并不强大。即使在1867年加拿大建国时,大城市中的专职警察也很少。1870年,加拿大从哈德逊湾公司手中购买大片土地,意识到在这个人口稀少的地区,需要有一支有效的执法队伍来维持秩序,防止因为大批白人拓荒者突然涌入,与传统印第安人之间造成之冲突,西北骑警于是应运而生。

最初,西北骑警只招募了150人,但很快就增加到300人。1883年,西北骑警扩充到了500人,并担负起在兴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期间维持治安的责任。1885年西北叛乱,这支警力扩增至1,000人。

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加拿大西北的育空地区掀起了大规模的淘金热,世界各地众多的采金客都汇集到这里,西北骑警的存在保证了这场淘金热的井然有序。淘金热以后,西北骑警把注意力转到北极地区,并在那里设置分局以制止欺压原住民的事件,同时避免了欧洲国家对加拿大领土的威胁。

1904年,英王爱德华七世为表彰这支队伍的贡献,在名称上赐封“皇家”称号,成为皇家西北骑警(RNWMP)。1920年,RNWMP更名为皇家加拿大骑警(RCMP)。同年,其总部从萨斯克奇温省的首府里贾纳市迁到首都渥太华市。

RCMP既是加拿大的联邦警察,在加拿大各地负责执行联邦法规,又通过与三个特区和除安省及魁省外的八个省、200个城镇、及近200个原住民社区签订合约,提供全国范围的警察服务,保持加拿大人民及社区的安全;RCMP是联邦制国家中独有的集联邦警察、省警、市警于一体的警察服务机构,它亦是加拿大的国家象征之一。

目前RCMP拥有约26,000名雇员,包括文职人员,以及公共服务部门雇员。除总部外,RCMP分为4个区,15个警局,750多个中队。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