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遥远的育空特区有越来越多中国痕迹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中新社记者徐长安)从多伦多到温哥华再到白马市,10个小时近5000公里的飞行,加拿大西北的育空特区出现在了飞机的舷窗里。群山茫茫、江河封冻、松柏静穆、人烟稀少,这里是临近北极圈的育空特区给人的第一印象。

育空的英文名称是YUKON,因其境内流过加拿大第二、北美第四大的育空河而得名。全长3700公里的育空河沿西北方向流经美国阿拉斯加而注入白令海。史料记载,在欧洲人未踏足美洲之时,育空地区是印第安人的聚居地之一。直到19世纪初期,欧洲人才抵达这里。19世纪末淘金热兴起,育空因淘金而繁荣,短时间内人口暴涨。现如今,淘金热已然退潮,空留育空。

作为一个只有3.3万人口、每平方公里只有0.07人的特区,育空的宁静超出想象。育空首府所在的白马市(Whitehorse)只有2.3万人,其规模甚至不敌中国的一个城镇。但无论是严肃的市政厅、还是像模像样的育空剧院、电影院,其所展现的大城市的架势,不输任何地方。而就是这样一个无比偏远的地方,竟然也有不少中国的印记。

育空地区最大的机场埃里克·尼尔森白马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里,除了最醒目的行李转盘,还有门口一尊仿制的兵马俑雕像。由加拿大卑诗省狮子会制作的这尊兵马俑塑像,在保持原件规格的同时,给俑身涂上鲜艳的油彩,画上西方的人物故事,倒也别有风味。

白马市的市中心荟萃了加拿大最著名的几个连锁超市,沃尔玛、Canadian Tire、Superstore等,这里商品琳琅满目的程度和加拿大其他地区的类似超市一样。相反,由于育空特区的消费税是5%,远低于经济发达的安大略省13%的标准,一些商品反而价廉。

“快看,李锦记。”来自多伦多的华人朋友在选购商品的同时,惊讶地发现了熟悉的华人产品。当然,他们还发现了华人常用的酱油醋。

“就是不知道有没有大酱?”几个人正在犹豫之际,远处传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这里没有大酱”。说话的是一个华人女服务员。在一个如此偏远的外国超市中传来这么熟悉的中文,着实令人吃了一惊。

“我们在‘新中国’。”当这一条消息从手机上蹦出来的时候,连记者也都吃惊。一家由来自中国广东省湛江的华人在白马市开的名为“新中国酒家”的华人餐厅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地方之一。除了最常光顾的当地华人,西方食客也常常是这里的座上宾。

“外国人其实非常喜欢吃中餐。”半年前从广东来到育空的小姑娘伍苍莹说起自家的饭菜,当然推崇有加。尽管他们的中餐和美味佳肴的差距还不小,但已经算是当地最好的中餐之一了,顾客络绎不绝。

“新中国酒家”的东家说,白马市有500多名华人,而当地一位老者则认为,最多时候当地的华人可能达到2000多人。酒店里也发现有中文汉字,说明来此旅游的华人越来越多,“新中国酒家”的东家分析说,“主要还是经济原因吧,早年到育空的日本人多,而现在华人越来越多”。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