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育空地区与白马市概览

育空(Yukon)是加拿大三个地区(Territory)之一,位于加拿大的西北方。1898年6月13日,育空正式加入加拿大联邦。根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育空人口有33,897,其中近70%人居住于育空首府白马市。

育空是以流经该地区的育空河来命名的。在哥威迅语(Gwich’in)里,育空意为“大河”。育空地区是北美河流育空河之主要流经地区。育空领地形状近似三角形,西临美国阿拉斯加州,东临西北地区,南临卑诗省,北方则为波弗特海。

在欧洲人未踏足美洲之时,育空地区是印第安人的聚居地之一。直到十七世纪欧洲人大力在北美殖民时,育空地区由于位置偏远,仍未有任何西进之纪录。欧洲人是于十九世纪初才抵达育空地区。最初欧洲人都只是进行皮毛贸易和传教工作,接触较少。到十九世纪末,淘金热潮兴起,大量欧洲人西进,部分更于育空地区定居。育空地区的人口,始现爆炸性增长。于1898年6月13日,育空开始加入加拿大联邦。

育空一带蕴藏丰富的矿物,自十九世纪后期淘金热潮兴起,育空的采矿业快速发展,成为当地经济一大支柱。育空开采的矿物,以金、银、铜、铅等金属为主。利用育空河作水力发电,也是育空的经济收入来源。


(白马市政厅前集体照)

白马市(Whitehorse),又译怀特霍斯,是育空地区的首府。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当地人口有23,276人。因为当地的急流酷似白马的鬃毛,白马市因而得名。不过在1957年,急流因水坝的建成而消失。

最早期在育空地区活动的是印第安人。他们都会利用白马市现址,作为他们每年移居路线的停留点。十九世纪末淘金热,大量从加拿大东部的白人移民移居在此。1942年阿拉斯加公路启用,连接了白马市至加拿大南部一带。白马于1950年正式成立城镇;1953年成为育空地区的首府。


(白马市夜景)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