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满载而归


(图为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全体成员在北极圈界碑处合影。摄影:李海涛)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由多伦多华文媒体工作者协会组织的“丰泰”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圆满完成对加拿大北极地区的访问与考察,于3月27日返回多伦多。此次采访活动从多角度多层次向加拿大华人和中国读者详细地介绍了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历史与现状,满载而归,收获超出预期。

此次活动是迄今为止加中两国中文媒体对加拿大北部地区组团规模最大的实地考察采访活动。与以往个体或组团的旅游探险活动相比,此次集探险考察采访于一体的活动,无论在深度、广度和高度上均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读者呈现了丰富详实、多姿多彩的北极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现况和独特的风土人情。

此次采访活动收获颇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发表逾百篇不同体裁的作品,其中包括约50篇文字稿件,百幅图片,以及12段视频。此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活动影响巨大,除多伦多华文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持续跟踪报道之外,媒体人时时更新的自媒体如微信等得到受众群的热捧。随团参与报道的新华社先后在北极地区播发5篇文字稿和多幅照片,中国新闻社播发13篇文字稿,21幅图片,这些作品同时获得中国国内媒体的大范围转发。

在此次13天的行程中,一行13人的采访团队克服极地高寒气候和路途艰辛遥远等重重困难,穿越加拿大育空和西北两个北部地区,往返累计行程超过3500公里。沿著名的Klondike和Dempster公路,先后在白马市,Carmacks,Dawson,Eagle Plains,北极圈界碑,Fort McPherson,抵达北极圈的重镇Inuvik,之后沿着闻名遐迩仅在冬季开通的冰原大道,先后访问誓言“永不消亡”的北极历史名城Aklavik和濒临北冰洋的小镇Tuktoyaktuk。

采访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政府和官方的高度重视。育空地区省长Darrell Pasloski、道森市市长Wayne Potoroka、Aklavik镇和Tuktoyaktuk镇政府要员,以及加拿大国家公园管理局官员等分别接受采访,向媒体介绍当地情况,以吸引华人世界关注。各级政府官员均表达出与中国建立友好联系的浓厚兴趣。

采访团一行克服各种艰苦工作环境的挑战,连续奋战持续工作,顶风冒雪先后深入北极原住民社区,与印第安人、因纽特人等少数族裔进行了充分交流。当地原住民社区酋长接受采访团集体采访,并带领记者们深入原住民家中,与当地民众面对面交流。采访团走访了原住民社区的学校和医疗机构,参观了工厂、体育场馆等设施,深入到因纽特人猎户家中采访,记者们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为广大读者介绍了加拿大原住民的现状与忧虑。

在白马市和Dawson市,采访团还走访了育空区华人协会主席张秀梅和育空政府经济发展厅官员张朝凤,以及多位经营中餐馆的业主,了解当地华人的生活和工作现况,以及商业运作中的存在的一些问题。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