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5/“紫垣撷珍”故宫珍品文物ROM开展在即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皇家安省博物馆ROM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携手合作的“紫垣撷珍-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宫廷生活文物”展览3月5日在多伦多举行开幕式及媒体预展。

“紫垣撷珍”的正式展期是3月8日至9月1日。这是ROM继2002年四川三星堆文化展、2010年中国秦代兵马俑展之后,近年来的又一次重量级的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瑰宝展览,同时也是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首次在加拿大展出。

据介绍,这次展览共展出250件从未在加拿大曝光的故宫藏品,部分更是首次在北美展出,其中80件文物是首度在紫禁城以外的地方展出。展品种类涵盖纺织品,书画,书籍,公文,兵器与盔甲等,为观众呈现明清时代的社会面貌。

皇家安省博物馆副馆长沈辰博士表示,展览共分为序言,外朝、内廷、私人生活(如书房等),结语5个部分。参观者可通过展览了解中国最后两个朝代的历史以及皇朝制度的终结,了解当时朝廷工作,宫廷生活,以及紫禁城内不同岗位人物的生活状况。

据悉,展出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红墙背后”,“紫禁城讲座”等系列活动配合故宫珍品文物展。

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章均赛大使、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房利总领事、安省省长韦恩、安省旅游文化厅长陈国治、皇家安省博物馆馆长和总监Janet Carding,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等出席开幕式。展览资助方何鸿毅家族基金和宏利金融代表也先后在新闻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