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7/揭秘枫华国乐组合的一男与四女


(左起王莉、李沉思、王春杰、叶兰、南飞鸿)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近日,一个名为“枫华国乐”的民乐组合在多伦多悄然成立,但初次登台小试身手便锋芒毕露令人惊艳。

“枫华国乐”的五位成员分别是王春杰、叶兰、王莉、李沉思、南飞鸿。他们的代表性乐件分别是笛子、琵琶、扬琴、二胡、古筝,涵盖中国民族乐器的吹奏、拉奏、弹奏、打击四大类。

成立这个民乐组合有其偶然性。“枫华国乐”的唯一男性,被誉为“党代表”的王春杰忆述说,1月18日,在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办的2014春节晚会上,民乐部分十分抢眼,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他与叶兰和李沉思三位民乐家同时返台致谢,临场合奏的民族经典曲目《花好月圆》获得意外的好评。


(2014年1月18日,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办的2014春节晚会)


(2014年2月15日,一个社区活动中“枫华国乐”正式对外宣告成立)

晚会之后,王春杰与叶兰便商议吸纳几位志趣相投的好友,组建一个民乐组合,并在2月8日确定其名为“枫华国乐”。2月15日,在一个社区活动中,虽然一人缺席,但首次亮相便博得满堂彩,“枫华国乐”也由此正式对外宣告成立。

偶然之中的必然是这些艺术家对事业孜孜不倦的执着追求。处在年过半百关口的王春杰借用曹操《龟虽寿》的“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来表达他此刻的心情。

身为中国国家一级演奏员,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民乐教授,王春杰是华人社区和主流社会颇具名气的中国民乐笛子演奏家。他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后在吉林省歌舞剧院任笛子独奏演员和民乐队笛子首席。

启蒙、求学和工作期间,王春杰获得笛子演奏家赵雄彦先生,王熹平教授,刘含有教授,鲍敖法教授,笛子大师赵松亭的专业训练与悉心指导。形成了格调优雅,行板细腻,乐风流畅,快板热情奔放的演奏风格。他曾与中国许多著名音乐家同台演出,并随团到多个国家访问演出。

移民加拿大十余年间,王春杰可谓一个艺术界的“常青树”,每次演出都会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其实,这是他海内外遍访名师益友虚心学习的成果。王春杰也是大多伦多地区为数不多的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的艺术家之一。2009年底,他受邀回国参加国庆60周年“中国民族音乐巡礼百场系列音乐会——吉林省民族乐团民乐专场”的演出。

在2010年6月于多伦多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后,王春杰计划将于今年秋季在中国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

“枫华国乐”的负责人是叶兰。这位近几年活跃于多个社区活动,以及社会公益性、商业性演出的舞台上的民乐家风头正健,不熟悉的以为她是老移民,其实叶兰2010年6月才移民加拿大。

多年来,叶兰一直从事于琵琶的教学工作与演出。她九岁开始学习琵琶,先后求学于中央音乐学院和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先后受教于吴宝荣老师、吴蛮老师、张强老师、著名琵琶教育家梁世凯先生等。在琵琶学习的过程中,还师从过琵琶大师林石诚先生和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的教授。毕业后,叶兰相继在广东、北京的音乐学校和艺术团体任琵琶教师,曾担任广州民族乐团特邀琵琶独奏演员。

通过多年来的学习与努力,叶兰积累了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并具有极高的演奏技艺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其演奏技法娴熟流畅,演奏风格洒脱而细腻,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同时在琵琶音乐教育方面也硕果累累。

王莉虽然身为扬琴演奏家,但她似乎在爵士鼓方面的名气更大。其实这两个都是她的强项。不久前在CNTV的演出中,她敲响的中国鼓再次展现出她的另类才华。

王莉自幼师从著名扬琴大师杨竟明先生。毕业于山西音乐学院扬琴及打击乐专业,长期从事音乐教育并活跃于各种大型演出。在此期间拜访多位扬琴和打击乐名家,曾师从郑宝恒教授,曹金祺先生,博采众长,使自己的演奏艺术日臻成熟,形成了大气而不失细腻的独特演奏风格。

移民加拿大后,王莉继续从事音乐教育及演出,除本地社区外,还与王春杰等艺术家赴加东巡演。2006年曾接受CBC的个人专访,2013年7月应邀参加加拿大最具规模的第53届MARIPOSA民间音乐节,2013年8月第21届MILLRACE户外音乐节,她同时也是音乐节中百名音乐家中唯一的亚裔音乐家。

身材娇小的二胡演奏家李沉思在演出现场的表现力总是超常。这位先后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中国音乐学院的优秀生主修二胡专业。其演奏感情真挚细腻、技术娴熟、刚柔相济。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录音录像及各大音乐节、艺术节、文化节的演出活动。毕业后主要从事二胡教学工作。

移民加拿大后,李沉思继续从事二胡教学和演出工作,活跃于各类社团演出活动中,曾参加安省中国民族乐团的演出及电台的音乐节目录制,演出包括传统,改编和现代创新二胡曲及重奏合奏曲目。在今年华人艺术家中心举办的2014年新春音乐会上,李沉思担任二胡独奏并民乐小合奏合奏,令人刮目相看。

南飞鸿的名字非常好记,总是令人联想起黄飞鸿。这位年纪不大的古筝演奏家是加拿大元音琴院的创办人,她5岁起师从于古筝演奏家陈文英女士和冯翠英女士学习古筝,更得到古筝大师范上娥、史兆元、赵登山等人的指点,8岁担任古筝首席及独奏演员,12岁获得中国传统筝曲大赛第一名,19岁受聘于艺术学院教授古筝,所教授的学生多次在艺术大赛中摘金夺银。

从2006年踏上加国土地开始,南飞鸿多次代表中国学生,中国社区参加中加两国文化交流活动,不遗余力地传递中国传统音乐。2012年,南飞鸿从全球中国留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优秀留学生称号,成为全加拿大14名获奖学生之一。

王春杰指出,传统民乐如果只有继承没有发展与创新将不会有未来。成立“枫华国乐”组合是将个人在艺术上的打拼汇聚起来,同时希望中西方音乐能够擦出火化,找到东西方人都喜欢的一个契合点。

叶兰介绍说,“枫华国乐”几位成员都是多面手,多个乐件的组合可以带来不同的舞台效果。她自己是琵琶和中阮。王春杰是笛子,长笛,巴乌,葫芦丝。王莉是扬琴,爵士鼓,打击乐。李沉思是二胡,京胡,中胡,高胡。南飞鸿是古筝,古琴。

叶兰希望能将枫华锻造成为一个品牌。“枫华国乐”要让自己认可,让别人认可,她信心满怀地说,“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枫华国乐一定能成功。”王莉认为,“只要我们努力去做,没有做不好的。”

李沉思则期望“枫华国乐”是形式新颖,充满动感活力的组合,她认为,这是时代的需要,如果加上打击乐,这个组合将非常添彩。南飞鸿更表达出深邃的语句,“枫华国乐带来遥远东方的音符,拨动你的心弦直达心灵。”

无论男女老幼,“枫华国乐”组合中几位成员志存高远的表白,让人们更加期待他们精彩登场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