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柏斯特:构筑从加到家的桥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品酒通常是一看二闻三尝。看通透性看颜色看挂杯,持杯浅闻晃杯深闻,入口回味单宁、酸度、酒精度。” 柏斯特(Canbest)公司的合伙人张继业对于如何鉴赏葡萄酒仅寥寥数语便知其功力。

柏斯特是营销加拿大优质产品的贸易公司,还是世界最大冰酒制造商派利特瑞(Pillitteri,又译皮利泰里)酒庄的中国总代理。张继业,这个在贸易领域的成功商人现在已经是品酒的业内专家。

说起柏斯特与派利特瑞酒庄的结缘,当然离不开酒庄的拳头产品冰酒和葡萄酒。该酒庄的品质是世界一流的,冰酒产量雄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产量的20%左右。

张继业回忆说,从2006年开始接触并小批量发货供友人品尝,到2008年在中国大面积推广,现在更满柜都是酒庄的产品。在中国将派里特瑞注册商标后,柏斯特公司一直在做派里特瑞酒庄的中国总代理。2010年在北京首都体育场开设加拿大生活体验馆更将加国的产品直观展现在中国人的面前。

期间,根据国内市场的需求,柏斯特公司逐步将加拿大的优质农副产品引进到中国,包括食用油、蜂蜜、 枫糖、果汁等。柏斯特的核心业务也正趋近于公司英文名称的本意之一,Canbest,加拿大最佳的产品(Canada the best)。其另一个含义是做到最好(Can do the best)。

加拿大的农产品产自世界上最好的产区之一,其中的一些要素包括生长期长,病虫害少,夏季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

说起加拿大的酒业生产,本身起步较晚,1976年才有第一家商业酒庄注册,至今只有三十多年历史。而冰酒起源于德国,奥地利也是产区之一,但却在加拿大发扬光大。

直至上世纪80年代,冰酒才在加拿大尼亚加拉半岛地区问世。之后,该区的产量逐渐上升,目前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德国产区已经难以保持冰酒的持续性生产。

因为用于制造冰酒的葡萄对于气候和自然条件的要求非常严格。正常成熟的葡萄9月底10月初便采摘,但制造冰酒的葡萄则一直在户外的藤条上挂到深冬。在尼亚加拉半岛地区能挂到12月底或1月上旬再采摘。

这得益于尼亚加拉半岛地区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濒临安大略湖,具备调节小气候的能力,还有断崖(Niagara Escarpment)的土质非常适合葡萄的生长,世界上具有这样风土条件的地区并不多见。

作为一位成功的商人,张继业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和营销手段。自从萌生将加拿大酒引入中国的想法后,便通过柏斯特公司积极运作。

论及经销加拿大产品的经验,张继业认为,一是品质,二是产量,三是价格。品质当然是重中之重,对于产量而言,如果产量少,推广之后没有支撑便无意义。派利特瑞酒庄的产品是加拿大的一线产品。通过直销店的销售模式,原瓶原装,可以确保真实。

虽然之前也有人从事这方面的贸易,中国一些高档商场也有加拿大酒的销售。但加拿大酒专卖,张继业则是第一人。作为卖点,他主推具有加拿大特色的冰酒,葡萄酒则是走量。

事实上,与新世界的南美、澳洲等地的葡萄酒相比,加拿大的产品竞争力不是非常给力。特别是冰酒,作为小众产品,甜度大,可以品尝,可适当饮用,与中国传统的饮酒文化不合拍,很难获得大份额的市场,红葡萄酒则可以进入主流文化,这就是冰酒的现状。

“不过,冰酒作为加拿大特产,作为馈赠礼物是非常合适的。它的市场主要在这里。”张继业承认,对于冰酒市场的培育,是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而且还在进行之中。他回忆说,引进之初甚至于国内某大酒厂的专家还认为冰酒是勾兑出来的。

经销加拿大酒的这些年,柏斯特公司一直坚持原瓶原装,派里特瑞酒庄的产品也是经过精挑细选,派里特瑞酒庄旗下有几个品牌,但并不是每款都进口中国。柏斯特与派里特瑞酒庄是合作及独家代理的关系。

这些年来,柏斯特公司快速成长,先后在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内蒙古、辽宁的直营店共有26家,明年更计划在上海开设类似的加拿大体验馆。今年(2013)初,随安省省长麦坚迪访华的省府要员还专程访问位于北京首体的加拿大生活体验馆。

但是,柏斯特公司意识到,公司忽视了加拿大的市场需求。柏斯特的另一位合伙人冯九斌建议,建一个展示厅(Showroom),回报加拿大华人,在加拿大也能下订单,在中国送货到家。

目前柏斯特共有10款酒进行推广促销,其中主推的冰酒是维代尔(Vidal)晚收品种(Late Harvest),晚收也称迟摘。张继业介绍说,晚收分为两种,一是葡萄产区昼夜温度始终保持在零下8度以上,虽不严格符合冰酒酿造程序,但对于大自然的恩赐,农民不能舍弃,采摘后进行压榨酿酒,因此称为晚收。二是依VQA制冰酒标准,零下10度初榨后剩下结晶不出汁的原料,将其缓温到零上5度,然后进行二次压榨。这个也叫晚收,这是冰酒的二代产品。

柏斯特希望通过推广这种冰酒作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的敲门砖。这款在派利特瑞售价20加元的晚收酒,在运到客户所指定的中国任意地点只要19加元。为何比酒庄还便宜?张继业解释说,除去运费关税等,他是把厂家的利润回馈给客户,以此回报加拿大的华人同胞。

这也正是柏斯特的目标,构筑从加到家的桥梁,让更多人喜爱加拿大产品。

相关文章:
20131115/走进尼亚加拉半岛皮利泰里酒庄

20131115/走进尼亚加拉半岛皮利泰里酒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