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9/挥棒吹号拭汗送吻 中西汇粹欢快温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欢快的《拉德茨基进行曲》中,由李德伦音乐基金会主办的“2014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 元月4日晚在多伦多演艺中心剧场与观众依依惜别。在满载喜悦开怀的音乐盛宴中,人们期待着来年再相逢。

执棒本届新年音乐会的是专程赴加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指挥徐东晓,他是李德伦大师的关门弟子,这也是他继2011年后第二次参加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除驾驭乐队和调动观众外,这位曾经的长号手还在舞台上吹奏舒伯特的《小夜曲》,吹号挥棒同台同曲令观众耳目一新。

本届音乐会是李德伦音乐基金会第一次与国内音乐机构合作,作为协办单位之一的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主任作曲家康建东及该系二胡导师王云飞亦应邀前来。

在音乐会中,由小提琴家赵茜为首席的多伦多节日交响乐团演奏了康建东以藏族民歌作素材创作的《甘藏风情》,该曲主要描绘中国甘肃藏区的风土人情和寺庙宗教,这也是这部作品在加拿大首次上演。

青年二胡演奏家王云飞在交响乐队伴奏下演奏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选段和根据内蒙民族音乐改编的乐曲《赛马》,并加演了《白毛女》选段。

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还有经典的西方音乐作品,包括音乐会的曲目中还有斯特劳斯的歌剧《蝙蝠》序曲,肖斯塔科维奇的爵士圆舞曲,法国拉威尔的名作《波莱罗》等。其中一袭白色燕尾服出场的青年钢琴家蔡圣独奏《蓝色狂想曲》激情四射,令观众振奋。

加拿大华裔作曲家黄安伦亦在演出现场。多伦多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李腾与演奏康加鼓的丈夫王正康同台演奏黄安伦的中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这首协奏曲第三乐章以信天游和京剧纯中国民间的音乐素材,结合了北美黑人音乐,壮丽辉煌。

音乐会中还出现温馨感人的画面,曲目结束后,李腾体贴地为满头汗水的王正康擦拭,并送上香吻,在观众面前大秀小两口恩爱。

值得一提的还有中英文切换自如的主持人张科民,这位音乐会多年的主持人是李德伦的外孙,诙谐幽默,自信洒脱,在调动现场气氛的同时,还临时客串钢琴演奏,体现出他多才多艺的一面。

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是本地华人社区众多贺岁活动中的重头戏之一。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徐伟,多伦多副市长凯利(Norm Kelly)等嘉宾应邀出席,受邀嘉宾还包括部分多伦多电力局工人,主办方感谢他们在多伦多遭受冰灾期间辛勤工作,为断电的家庭带来光明。主办方特别感谢加拿大丰业银行和Bell指定华语代理Pondo通讯公司等商业企业和个人的倾情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