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紫垣撷珍秀瑰宝,故宫珍品文物明年3月多伦多开展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皇家安省博物馆(ROM)宣布,以介绍中国古代宫廷生活的 “紫垣撷珍-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宫廷生活文物”展览将于2014年3月8日起在ROM展出。这将是ROM继2002年四川三星堆文化展、2010年中国秦代兵马俑展之后,近年来的又一次重量级的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瑰宝展览,同时也是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首次在加拿大展出。

在10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皇家安省博物馆馆长和总监 Janet Carding介绍说,这个展览将会使观众感受到前往紫禁城心脏的不平凡旅程。展览中的罕见文物均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通过这些展品讲述几个世纪以来,皇朝中心紫禁城内那些不同寻常的故事。她说,2014年适逢ROM建馆百年纪念,故宫文物展将会为ROM百年之喜增添更多的光彩。

“紫垣撷珍”展览由皇家安省博物馆策划,透过藏于紫禁城的书画、陶艺、布艺、装饰品和建筑等,诉说故宫里的人和事、宫廷运作、典章与礼节、以及帝王的生活。观众在欣赏皇家瑰宝的同时,将会认识到中国最后两个皇朝的历史。该展览由致力于推广中国文化艺术及跨文化交流的何鸿毅家族基金隆重呈现。

皇家安省博物馆副馆长兼世界文化部主任沈辰博士表示,这次展览将是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首次在加拿大展出,故宫文物展的展品将近250件,其中80件是首次走出国门的展品。其他重要展品包括同治皇帝6岁登基时的龙袍,同治皇帝大婚时特制的瓷器等。他说,根据文物保护规定,丝织品、服饰和书画等,3个月必须轮换,因此他建议观众最好前往ROM参观2次,以观赏不同的展品。

沈辰介绍说,是次文物展以清朝中晚期雍正、乾隆、慈禧时期为主,主要反映宫廷的日常生活,分为外朝、内廷和私人生活(如书房等)三个部分。他说,展出的文物不仅仅是艺术品,背后还有很多饶有趣味的故事,以及蕴含的生活气息。

作为展览的主策划人,沈辰表示,策划这个项目长达2年。他强调说,本次展览的展品都是宫廷大内的收藏,件件都是珍品,因为这是与中国国家文物局和中国政府的合作,是代表ROM这个世界级博物馆的展览水平。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联邦国会参议员胡子修,安省省议员Dipika Damerla,以及展览资助方何鸿毅家族基金和宏利金融代表也先后在新闻会上发言。

“紫垣撷珍-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宫廷生活文物”展览将于2014年3月8日至9月1日在ROM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