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换届不换使命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道)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9月15日举行活动,纪念51年前在印度华侨集中营度过的艰难岁月,80多位难友与家庭成员出席纪念餐会。协会同时公布新一任会长,来自美国北卡州的郑云满接替谢其瑞,成为新任会长。郑云满表示,虽然协会换届但不会换使命,协会将继续致力于印度政府的正式道歉,以及为印度华侨集中营设立纪念碑。他表示,如果在印度无法完成这一宏愿,将考虑在加拿大或美国等地设立。

去年11月18日,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在多伦多举行隆重的仪式,纪念半个世纪前大批印度华侨被拘押至代奥利集中营50周年。包括政府要员等逾300人出席纪念活动。

1962年10月,中国和印度两国间爆发一场举世瞩目的边境冲突,印度当局开始制造一系列恶劣的排华事件。虽然1962年11月20日两国停火,但印度政府却下令拘捕全部阿萨姆邦华人,同时拘捕西孟加拉邦所属五个县的大部分华人。后来还将范围扩大到其他城市。最令人发指的是,印度当局最后将3000多名和平守法的华人拘押至位于位于西部沙漠边缘拉贾斯坦邦的代奥利集中营(Deoli Camp)。

据悉,早年旅居印度的华侨在边境冲突后除部分返回中国大陆外,纷纷远走他乡,散落在世界各地,在大多伦多地区便有百余人。印度政府20世纪60年代的排华政策对印度华人社会造成的创伤和阴影至今仍未消除。半个世纪过去了,印度政府对违反人权的排华事件还没有给受害华人一个公道和道歉。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AIDCI, Assocaition of India Deoli Camp Internees [1962])是2010年5月在加拿大注册成立的一个非牟利民间机构,由当年被关押在代奥利集中营的部分华人难友及家属组成。该协会的使命是为代奥利集中营华人幸存者建立一个相互联系的网络,提高对华人1962年在印度受到迫害惨痛历史的公众意识,并确保那些失去生命的难友不会被人遗忘。协会有两个目标:一是在集中营原地树立纪念碑,二是寻求印度官方对其违反人权的排华事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