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大多区二手屋销情炽热创新高

今年成交已达84994宗 料续畅旺

【明报专讯】2007年尚余6个星期才告终结,但大多伦多地区二手楼房市场早已打破了前年84,145宗的最佳纪录,成交量达84,994宗,多出849宗。多伦多地产商会则相信,在经济持续强劲、失业率低、新移民人数有增无减的情况下,地产市道将继续畅旺。

今个月虽只过了一半,但在平均屋价上升了9%至39.3万多元的情况下,销售量仍达3,544宗,较去年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而今年楼价的平均价由去年的35.2万多元(至11月中止),上升至37.4万多元,有6个百分点升幅。

楼价平均上升至37.4万元

多伦多地产商会(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主席奥尼尔(Maureen O’Neill)分析,楼市畅旺,是因为加国经济保持强劲,失业率又低,单是上月便下降了半个百分点。

加拿大统计局也预计未来10年,新移民数量有增无减,加上银行揭率估计将维持在历史低点,凡此种种,都对楼市有利。

大多区中,楼房买卖以多伦多市中心(C01)、爱静阁西区(E5)、新市(N07)及Cooksville西北区(W15)的上升走势最凌厉。

多市中心共管柏文的成交量便较去年11月上半月增加了32%;爱静阁西区在独立屋销售带旺下,亦有39%的增幅。

至于新市及Cooksville西北区则分别较去年同期多出一半及27%,前者以独立屋及半独立屋的交易为主,后者则以镇屋的成交最多。

首3季热卖16790宗 称雄北美 多市柏文销售远胜纽约

继上周多伦多市中心一个豪华共管柏文开售,吸引近百人一周不眠不休轮候认购后,昨日一份针对多市炽热的共管住宅市场报告证实,多市已成为北美最大的共管住宅市场,共管住宅的销售创下新高,已超越美国的纽约市。

根据本地的Urbanation共管住宅市场调查公司指,今年首3季的共管住宅销售暴涨,更创下新高,共有达到16,790宗买卖,已超越2005年全年的16,224宗;估计到了年底,卖买数字更会达到2.1万宗,相比之下,美国纽约市每年则只有1万宗。

该公司指出,市内目前共有259个共管住宅项目正在进正当中,并将有42个新项目或会在年底前推出,届时将有超过2万个新单位放盘,将进一步巩固多市作为北美最大共管住宅市场的衔头。

然而,多市共管住宅的平均售价,正在不断上升,现时每平方尺需要371元,比1年前上升了10.1%。相比之下,1996年时,每平方尺只是180元。

在这个房屋担负水平正在降低的情况下,如按照基本的25%首期的房屋贷款,要承担一个平均700方尺的柏文单位,消费者需要约7万元家庭收入。

以往由2001至2005年,买家需要约5.4万至5.7万元。去年,该数字攀升至6.3万元,而今年再上升多7000元。

该公司指出,在目前259个进行中的共管住宅项目当中,估计三成单位是由投资者购入,另外的七成,将会由业主用来自住。而在这七成当中,三成是首次置业,两成是“细屋换大屋”,另外两成则是“大屋搬细屋”的人士。

新招争房屋按揭客 满银代付土地转让税

【明报专讯】在多市政府通过征收新的土地转让税的一个月后,有本地银行昨宣布会为其客户支付该项新税,条件是客户作出一个新的至少5年期的定期按揭,从而帮助置业人士应付这笔“额外”的买屋开支。

满地可银行昨日宣布会为其在明年2月29日前办理房屋贷款的现有客户,缴付新的土地转让税。如客户作出一个新的至少5年期的定期按揭,银行将支付新税,最高在按揭总额的1.5%。

该银行举例说,譬如买家在明年1月1日后,购入一幢40万元物业,而物业将在明年2月1日后才交吉,买家便要支付3,725元的土地转让税;如买家在该银行做30万元的按揭,该银行便可为客户支付新税全数。

满银副总裁帕拉西奥(Cid Palacio)表示,推出这项策略是为了让本市的业主,不要因为新税而在决定买屋时感到有压力。

对于满银策略,多伦多地产商会发言人帕尔默(Von Palmer)表示,这是一个能够帮到置业人士的具创意方法,不过,该措施却并未能让所有买家受惠。

多市议员高雪莉则指出,新税的确为本市地产市场带来了反应,但根据市府研究,这些影响只属短期性,而今次有银行推出这样的策略,相信更可把影响进一步减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