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旧闻检索:国语社区团体联合呼吁增加服务资源

加国无忧 2003年01月25日,来源:星星生活/“关心中国移民新闻发布会”24日下午在烈治文山举行。会中就近期网上有关中国移民入籍后流向调查所反映出的问题,希望主流社会进一步了解国语社区的现状,增加政府对这个群体服务的拨款,并对相关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使用。

加拿大国会议员詹嘉礼等嘉宾和部分移民团体、华人社区服务机构以及部分华人传媒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据会议的主持人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会长矫海涛称,希望通过新闻发布会,就网上调查反映出的移民心态和新移民在加国适应发展等方面的种种困难,让主流社会进一步了解华人社区特别是国语社区目前的状况,并希望通过国会议员将此信息带到国会,让政府更进一步认识到增加国语社区服务经费的必要性。

矫海涛首先首先公布了近期有关“中国移民入籍后流向”的网上调查结果。他说,这项调查历时一个半月,共有2300人参与,占90年代来加成年中国移民的1%以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矫海涛说,调查结果显示,近四分之一的中国移民家庭再社会化已经成功,但仍有近半数中国移民家庭生活、工作不稳定,正待寻找国外发展机会,而接近30%的中国移民家庭正处于稳定与不稳定直间,去留无法把握。

国会议员詹嘉礼说,尽管这几年来经费减少,但他会将这一调查结果与国语社区的呼声提交到国会。

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理事长曲涛指出,近几年来之中国大陆的移民最多,比例最大,希望各级政府为这一群体提供更多的资助。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钟新生在会中说,要求增加拨款并不是减少其他团体的经费,而是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经费用于国语社区的服务。

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认为,这次为国语社区争取经费,既不是给你,也不是给我,而是给明日的加拿大,实现这些出色的人才移民到加拿大的梦想。

华咨处行政总监梅伟思说,他希望国语社团也能拿到拨款,共同分享社区服务的经验,他续称,华咨处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更好地利用有限的资源。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为数不少的中国移民难于适应加拿大,说明移民安置服务和就业服务、社区服务不能满足中国移民急剧增多的实际需要。联邦政府相关的体制和政策,值得有关部门和机构认真检讨。

新闻发布会中,矫海涛还向媒体提供了一份大多伦多地区为说国语的新移民服务的10个社区团体名单,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受惠。

SPOsFunded to Deliver ISAP Services in the GTA
to Mandarin-speaking Newcomers
June 2001-December 2002

Catholic Cross Cultural Services
10 St. Mary Street. Suite 410
Toronto On M4Y 1P9
Phone: 416-324-8225

COSTI IIAS immigrant Services
Head office, 1710 Dufferin Street
Wallance Emerson Centre, 1260 Dufferin Street
Toronto ON M6E 3P2
Phone: 416-658-1600

Centre for Information and Community Service of Ontario(CICS)
3852 Finch Ave. East,Suite 310
Scarborough ON M6T 3T9
Phone: 416-292-7510

Riverdale Immigrant Women’s Centre
1326 Gerrard Street East,Suite 100
Toronto ON M4L 1Z1
Phone: 416-465-6021

Scadding Court Community Centre
707 Dundas Street West
Toronto ON M5T 2W6
Phone: 416-392-0335

Toronto Chinese Community Service Association
310 Spadina Ave. Suite 301
Toronto ON M5T 2B8
Phone: 416-977-4026

Woodgreen Community Centre of Toronto
835 Queen Street East
Toronto ON M4M 1H9
Phone: 416-469-5211,ext.2140

Bloor Information and Life Skills
612 Dupont Street,Suite 314

Working Women Community Centre
533A Gladstone Ave.

South Asian Women’s Centre
1332 Bloor Street West

Brampton Neighbourhood Resource Centre
50 Kennedy Road South.
Royal Crest Mall,Suite 24
Brampton ON L6W3R7
Phone: 905-452-1262

Halton Multicultural Council
635 4th Line,Unit 48
Oakville ON L6L 5W4
Phone: 905-842-2486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