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加国木匠破解英王理查三世之谜


DNA检测显示,一加拿大木匠与英国国王理查三世是亲戚。图为被发现的理查三世骨骸。(加通社)


理查三世画像。


理查三世的骸骨(图),是在莱斯特(Leicester)一停车场起出。骸骨双手在身前交叠放在盆骨上,没有棺木及裹尸布保护。(法新社)


伊布森从口内取出脱氧核糖核酸样本,供莱斯特大学研究人员进行基因鉴定。

加通社多伦多4日电/一名加拿大木工说,他的DNA帮助解开了让历史学家困惑的英国500年未解之谜,他对此感到惊奇。

科学家4日说,去年在英国莱斯特(Leicester)一停车场地下发现的人体遗骸,现在毫无疑问地获证实属英国国王理查三世(King Richard III)。

莱斯特大学研究人员使用了加拿大人伊布森(Michael Ibsen)的DNA获得了以上的结论。伊布森是理查国王姊姊约克安娜(Anne of York)的第17曾外甥。

现居住在安省伦敦的伊布森说,当他发现与英国国王理查三世是亲戚时感到震惊,“很难相信这是事实。”

基因学家金恩(Turi King)说,伊布森与发现的遗骸拥有同样的线粒体DNA,这些东西与考古证据合并在一起,确证了遗骸属于理查三世国王。

考古学家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寻找国王理查三世的坟墓。

理查三世在战斗中死亡,他的形象经过了莎士比亚的塑造,让人们永远都记住他。在莎士比亚的剧作中,理查三世是个驼背篡位者,杀人无数,为了登上王位,不惜杀掉他两个年幼的侄儿。

几个世纪以来,理查葬身地一直是个未解之谜。有纪录称,他被兄弟会修道士埋在了伦敦北边160公里处的列斯特教堂里。在国王亨利八世1538年解散了兄弟会之后,教堂关门并被摧毁,此地也逐渐被人遗忘了。

考古学家去年9月挖到了一个看似死于战斗的成人男性骨骸。.

研究人员进行了包括碳放射在内的一连串科学测验,以确定骨骸的年龄。他们发现,骨骸属于20多岁至30多岁的男性,死于1455至1540年之间。理查死于1485年,时年32岁。

莱斯特市长苏斯比(Peter Soulsby)说,国王理查三世将葬在该市教堂里,也会有一个纪念性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