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安省自由党领袖选举投票开始

韦恩:普珀德萝当选=省选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安省自由党领袖选举投票周五展开,两名热门候选人之一韦恩(Kathleen Wynne)发动攻击,暗示劲敌普珀德萝(Sandra Pupatello)当选的结果是另一场省选。如果她当省长,2月19日就会召回省议会,人们不用担心省选。

韦恩说,要是普珀德萝当选党领袖,安省就要举行省选,因为她希望先赢得席位,再召回省议会。

她说:“事实是,我有议会席位,不必补选,也不用为省选费神。”

韦恩承诺,她当选省长后,就会在2月19日召回省议会。

她说,普珀德萝没有议席,不可能召回省议会。

普珀德萝随即回应说,安省居民不介意等待。

她说:“我发起竞选运动那天,我就说我得到席位,省议会就复会。那不会花很长时间,事实上,省议会通常在3月底重开,我希望我们这次也是一样。”

普珀德萝若胜 邓肯让议席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说过,如果普珀德萝胜出,他会让出席位。

麦坚迪去年10月15日突然宣布辞职,省议会暂停议事。

韦恩表示,全省的居民对这种状态不满意,“解决休会的方法,就是2月19日复会,那是省议会日历上的日期”。

普珀德萝原为温莎西选区省议员,没有在2011年竞选连任。

她在党员代表承诺首轮投票中以27.4%领跑,也获得四分之一的前政党人员支持。

韦恩是多伦多当谷西(Toronto-Don Valley West)选区省议员,她获得25%代表承诺首轮投票支持。

另一名候选人达卡尔(Harinder Takhar)周五很早到场登记,他反驳此前的报道,说他既不是普珀德萝的障碍,也没有与甘乃迪(Gerard Kennedy)达成协议。

甘乃迪也否认与达卡尔达成协议,他说所有6名候选人都在大会前互相会晤。

联邦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Bob Rae)也在周五上午登记,他没有表态支持何人,并说不会公开支持任何人。

安省自由党代表大会开幕

世界日报/尽管安省自由党领袖竞选会议于25日晚间才在多伦多枫叶体育馆(Maple Leaf Gardens)正式开幕,但是自由党代表自25日上午就开始投票。总共有六名候选人竞逐接替麦坚迪的职位。

在党代表支持率中排名第二的候选人韦恩(Kathleen Wynne)在投票结束之后就开始发声批评排名第一的候选人普帕蒂露(Sandra Pupatello)。

她指出了没有拥有安省议会席位的普帕蒂露的劣势。她提醒说,普帕蒂露首先必须在安省补选中胜出,然后才能召集安省议员复会。

韦恩说:“至于我,可以马上执掌政府。”她说,如果她当选为省长,就会召集省议员于2月19日复会。

安省省长麦坚迪去年10月15日宣布辞职并强行关闭了省议会。韦恩指出,安省人不赞成这个做法。

普帕蒂露立即回应说,她在多伦多金融界的任职经历将有助于发展安省经济和消灭赤字。

另外,安省财政厅长邓肯表示,如果普帕蒂露本周末胜选,他将在安省补选中让出他的席位给普帕蒂露。

有报导说,另一个候选人达卡尔(Harinder Takhar)可能与候选人甘迺迪(Gerard Kennedy)结盟,但遭到达卡尔的否认。在25日会议开始之前,甘迺迪也否认了结盟或退选的说法。

反对安省自由党政府的示威者自25日开始就在枫叶体育馆外面集会,这些人包括安省英文中学教师,他们打算整个周末都一直在体育馆外面抗议。他们责怪省府本月初动用115法令强令他们接受新集体合约的做法。

有些地方的工会会员赶来声援,譬如,渥太华劳工委员会就租赁了六辆汽车、运送会员至多伦多参加示威。

在25日多伦多会议召开之前,六名候选人获得支持率分别为:普帕蒂露27.44%、韦恩25.2%、甘迺迪13.99%、达卡尔13.28%、索萨(Charles Sousa)10.78%、贺施金(Eric Hoskins)5.66%。

约2000名党代表参加首轮投票,他们依承诺投票给某个特定候选人,自第二轮开始,他们则可以自由投票给任何人。

在每次投票中得票率排名末位的候选人即被淘汰出局,直到有人获得50%选票为止,因此,投票可能会经历多轮。

首轮投票结果预定26日中午揭晓,第二轮投票随即马上开始。

当选安省自由党领袖的人同时成为接替麦坚迪的安省省长,此结果很可能于26日揭晓。

麦坚迪25日晚上在会议期间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