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选战拉开序幕 7人角逐安省自由党魁

(多伦多23日加新社电)安省自由党党领候选人报名周五下午5时截止。总计7人正式报名参选,7人全部曾任安省内阁厅长,他们将自12月1日起进行多场公开辩论,展开争夺党领乃至省长职位的激战。

安省前政府服务厅长达卡尔(Harinder Takhar),周四晚间在脸书(Facebook)宣布参选,在最后时限几小时前正式报名。不过达卡尔准备周六在他的密西沙加选区,正式启动竞选活动。

均曾任内阁厅长 6人来自大多区

他是大多伦多地区的第6名候选人,全部7名候选人中,仅普珀德萝(Sandra Pupatello)来自温莎,其余都来自大多地区。

7人中除了普珀德萝与甘乃迪(Gerard Kennedy),都是现职省议员,但两人都是麦坚迪政府的前内阁厅长。

普珀德萝2011年从内阁辞职,转至私营企业任职。甘乃迪2006年离开安省政坛进军联邦,在联邦自由党党领选举中败给狄安(Stephane Dion)。2011年联邦大选时,他也失去他的国会议席。

所有其他候选人,包括韦恩(Kathleen Wynne)、简万里(Glenn Murray)、苏善民(Charles Sousa)与贺施金(Eric Hoskins),都依循麦坚迪规定,先辞去内阁职位才参加领袖选举。

除了61岁的达卡尔,其余候选人年龄都在50来岁。

迄今7位候选人中,尚未出现很多政策差异,每个候选人都不敢太过批评省府的表现。

他们都在忙招募新党员,这些人将有资格票选党员代表,再由党员代表投票拣选下个省长。

党部官员拒绝透露,麦坚迪10月15日宣布辞职以来,党派增加多少个新党员。个别候选人的团队称,他们招募数千名新党员,但同样拒绝揭露具体数字。

多数政党是由全体党员投票拣选领袖,同时允许网上投票,但自由党制度不同。它将选出约2,000名代表,包括来自每一选区的16人,参加1月25日、26日在多伦多枫叶园(Maple Leaf Gardens)举行的领袖选举大会。

党领候选人将自12月1日起,在省内各地展开一系列公开辩论,最后一场于1月9日在多伦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