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阻华矿工来加工会胜首仗 联邦政府提抗辩被驳回

-阻华矿工来加工会胜首仗
-中国矿工非靠低薪抢饭碗
-贾斯廷轰哈珀放任反华情绪
-招工公司总裁要工会交人
-过火言论针对中国矿工 华社:政党有责任反驳


阻华矿工来加工会胜首仗
申请禁制令 联邦政府提抗辩被驳回

明报/加国工会申请禁制令阻止中国临时矿工到卑诗省墨玉河煤矿就职一案,主审法官昨日驳回联邦政府提出的抗辩,受理工会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请,相关聆讯将在下月10日进行。而联邦政府随即提出另一项司法覆核,对昨日的裁定进行上诉,法官则希望各方能在下月中矿工抵达前完成协商,否则可能会进入禁制令的申请程序。

而输入中国矿工的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总裁刘乃顺再次强调是因为招不到本地工人才引进中国矿工。他称如果工会真有100个适合的矿工人选,欢迎将名单及履历提供给德华审核,否则就是“不负责任地撒谎”;而如果公司花了额外的资源引入外劳而被工会突然从中作梗搞砸,则对公司及矿工来说的都不公平(见另稿)。

招工资方促工会勿阻挠

主审法官坎贝尔(Justice Douglas Campbell)昨日在庭上宣读裁决时指出,联邦政府并未公开劳工市场意见书(Labour Market Opinion,简称LMO),因此外界对于工作签证的关键程序内容一无所知。他认为联邦政府发出工作签证一事已经属于“公众利益”(public interest),又指负责签发LMO的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之前也发出新闻稿承认LMO程序有问题,法官因此决定驳回政府以及矿务公司所提出的抗辩,即受理工会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请,并排在下月10日进行聆讯。

联邦律师团另提司法覆核

联邦政府律师团随即提出另一项司法覆核,对坎贝尔此项裁决提出上诉。各方律师将会于下周一傍晚再度回到联邦法院,对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进行程序处理。

但坎贝尔也强调,由于第二波中国矿工即将抵达加国,因此希望案件能尽快处理。如果政府仍与工会僵持不下,中国矿工一旦抵达,恐怕会进入禁制令的申请程序。

面对首战失利,联邦政府及HD矿务国际公司(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的代表律师皆不愿对传媒发表评论。工会代表律师及工会代表,则高调接受传媒采访,称会继续司法程序,并强调一定要看到与矿工案有关的全部劳工市场意见书。

工会代表律师戈登 (Charles Gordon)对联邦政府“顽强抵抗”的态度表示难以理解,称如果整个聘用临时外劳的过程没有任何瑕疵,一早将这些文件交出,便不会产生这么复杂的司法程序。

卑诗劳工联盟主席辛克莱(Jim Sinclair)辩称,工会并不是针对中国人,而是在为加国劳工求职的公平性抗争。他称这次事件中约300名矿工,没有聘请本地劳工,甚至还在招聘时附加普通话要求,明显将本地劳工排除在外。不过HD矿务国际公司方面,则已经于数日前发出声明,驳斥并没有将国语列为招聘条件。

中国矿工非靠低薪抢饭碗
就业辅导专家赞技术高学识好

明报/一位有数十年经验的华人就业辅导专家吕秉义曾经接触过来自中国的临时矿工。他指出,这些矿工技术高学识好,并非靠出卖廉价劳动力的抢饭碗者,反而来自爱尔兰的劳工无论语言背景都更能与本地工会工人抢工作,大家不应该以双重标准看待这批中国矿工。

前士达孔拿就业服务处经理吕秉义说,他3、4个月前接触过这批中国矿工,其实他们本已经在加拿大打工,他们原本已持有工作签证,先前是在安省另一个矿场工作,由于种种原因,而转业到卑诗墨玉河矿场。

据悉,墨玉河煤矿场目前已经雇有17名中国矿工,还准备引入近200名中国矿工,作为勘探阶段的外劳,却引起工会的强烈反对。

吕秉义对这批来自中国的矿工的印象是,他们的技术好、知识水平高。吕秉义说,现在的中国矿工已经不是靠出卖廉价劳力的“大老粗”,他们懂得操作复杂的机器,下矿后使用的是小铲车,不是靠劳力、靠冒险,而是靠经验、靠技术谋生。

吕秉义指出,这批矿工月薪高达4800加元,对于这批来自中国的矿工,是一笔十分丰厚的收入。

吕秉义认识不少在北部打工的华裔,指出老华侨大都来自广东,对于北部的寒冷气候并不适应,有人在Kitimat冬天上街走了几个街口,脚便长出冻疮来。反而中国矿工大都来自北方,对寒冷气候并不抗拒,而饮食上也没有广东人挑剔,基本上是面条加水饺,即使在卑诗北部,也容易张罗得到。

虽然如此,但这些30多岁的中国矿工仍然要忍受苦闷枯燥,与世隔绝的生活,幸好现在资讯发达,可以看到华语的卫星电视。除了电视之外,最大的娱乐活动是几个人坐车跨省到爱蒙顿。

吕秉义指出,除了矿工之外,北部也有不少中国的临时外劳从事其他工作。例如,当地餐馆业生意十分红火,原因是当地不缺乏高薪而又单身的男子,不喜欢自己煮饭吃,经常上馆子,故此有些华裔经营的餐馆需要设立5、6条外卖电话线,整个晚上生意不绝,往往要到凌晨12时、1时才打烊。餐馆工作要聘人也不容易,在孤苦寒冷的北部,就算是当地华裔也不愿意去“捱世界”,令到该地的餐馆经营者不得不引入外劳。

对于加拿大到爱尔兰等地招募外劳,没有受到强烈抵制,吕秉义认为是双重标准。他认为本国人对爱尔兰建筑工人显然是一种“优待”,照顾了自己的“乡里”。这批爱尔兰建筑工不一定会停留在卑诗省北部寒冷偏远的地方打工,假若不合意,随时可以“转战”低陆平原。换而言之,将会对本地工人构成直接的竞争、抢饭碗,工会应该对爱尔兰工人更加介怀,而不是针对中国矿工。

贾斯廷轰哈珀放任反华情绪
赴卑诗向华裔示好

明报/联邦自由党党领候选人、前总理杜鲁多之子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昨日在列治文举行华裔社区见面会,抨击哈珀政府奉行“斩件式选择”(pick and choose)的外交政策,与中国关系失败,放任反中国情绪在本国内日益膨胀。他认为加拿大应重新重视中加贸易关系,作出有利于本身经济、社会利益的举措。

贾斯廷首先表达了对华裔社群的友好态度及对中国的重视,他说,中国正面临“激动人心又艰难的社会转型”,加拿大应扮演协助与贡献者的角色。他说,父亲为中加关系破冰,在1973年10月首次访华,此后多年来包括加拿大前总理克里纯(Jean Chretien)在内的几任政府都极力在中国拓展商机,但这经营已久的纽带在2006年保守党上台后就有了逆转,中加关系变得“死气沉沉”。

贾斯廷说,哈珀政府“不幸地拒绝了许多机遇”,相反花了许多时间批评中国,令反中国情绪在国内增长,而保守党执政下的移民政策“说好话不做事”,表面上跟族裔社区套关系、说好话,但政策的真正结果却相反,其实未将移民作为共同建设加拿大的一分子。

中国国有海岸石油公司竞标151亿加币购买Nexen石油公司一事,贾斯廷表支持,他认为加拿大应靠拥有巨大能源潜力的优势,满足中国作为贸易伙伴的需求,从而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分得一杯羹,而非像保守党内部所做的,利用西方对中国“陈旧的恐惧和不安”而捞取政治利益。

招工公司总裁要工会交人
拿不出就是不负责任撒谎

明报/负责输入中国矿工的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总裁刘乃顺,昨日再度强调是因为招不到本地工人才引进中国矿工。他称如果工会真有适合的矿工人选,欢迎将名单及履历提供给德华审核,否则就是“不负责任地撒谎”。

刘乃顺昨对法官裁决表示高度关注,虽然人在矿场办公,但仍主动致电记者,希望能得到第一手的裁决消息。当听到法官受理工会的申请时,他表现出非常气愤,甚至与记者说完后,还主动再打给记者重复一次看法。

“如果工会拿不出名单,就是不负责任,在撒谎!”刘乃顺批评如果真如工会所说,有100个合乎条件的本地矿工可以接受招聘,他非常欢迎工会提交名单及履历,德华会重新进行资格审查。

刘乃顺强调,从海外输入劳工其实花费更大,如果不是本地找不到适合的人才,没有公司会愿意花更多钱聘用外劳。他称多间矿务公司努力到现在,才获得联邦政府同意输入中国矿工,工会突然介入从中作梗,对公司和矿工来说都非常不公平。但他仍对这宗官司充满信心,愿意相信加国的司法制度。

过火言论针对中国矿工 华社:政党有责任反驳

明报/全加华人联合会全国执行主席蔡宏安表示,政党有责任反驳中国矿工争议所衍生出来的过火言论。

蔡宏安指出,最近就中国矿工的争议明显存在双重标准。

他说,全国有19万临时外劳,而卑诗省有7万,为什么偏偏针对200多个来自中国的矿工?

更让人忧心的是,中国矿工问题在社会上引起热议,部分人发言明显过火,接近种族歧视,政党有责任反驳这些过火言论,不应该不健康的气氛言论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