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两陌生男女付15万担保 唐炜臻获保释喜上眉梢

星岛日报/上月底在安省高等法院被陪审团裁决一项5,000元以上诈骗罪名成立,随即申请保释失败被羁押的华人投资理财顾问唐炜臻,昨天再次申请保释获准,因有两名自称与唐炜臻不认识的男女,愿意替唐作担保人,及唐获准保释外出,需在下周出席早已预定的量刑聆讯,等待法官宣布判决。

唐炜臻被警方控告诈骗罪名,经安省高等法院开庭八周审理,于上月30日由12人陪审团一致裁决罪名成立。法官当天网开一面,允许唐在判刑之前继续保释。惟唐炜臻于次日前往法庭办理变更保释手续时,原来三名担保人中有两人不愿意再为他作担保,法庭认为第三担保人即唐的妻子萧虹不宜再作担保人,因此唐炜臻的保释申请失败,遭即时收柙。

律师缺席庭上自辩

唐炜臻的妻子萧虹表示,随后经过多方努力,她终于再找到两位“贵人”愿意担保唐炜臻,她于是在一周前通过电邮与检控官联络,要求重开保释聆讯。

法庭于昨天上午9时开庭,唐炜臻由狱警押解下进入法庭。由于先前代表他进行辩护的“法庭之友”律师Peter Bousky并未出庭,法官奥玛华(Alfred O’Marra)允许唐炜臻,由被告区进入辩护人席进行自辩。

辩方提交的两位新担保人随后坐上证人席,接受检控官麦当劳(Gavin MacDonald)及法官奥玛华问话。

检控官在庭上指出,男担保人与唐炜臻素不相识,住家与唐家相隔遥远,且又要一天工作五至十二小时打理餐馆生意,对于如何确保唐炜臻遵守保释条件并无计划和想法。而女担保人亦承认是在昨天去法庭路上,才得知唐炜臻即将面临量刑聆讯,判决刑期很可能在两年以上。检控官据此要求法官拒绝保释申请。

法官经过短暂考虑,最终决定允许唐炜臻保释。不过提出严格的保释条件。除要15万元巨额担保之外,还包括禁止与所有投资客户有直接或间接接触,禁止进行集资活动,缴出护照和旅行证件,不许接近皮尔逊国际机场和其它机场,必须在其现住址居住,以及定期向警局报到等。聆讯庭于近中午时分结束。

认为审讯不公平 素未谋面挺身而出

星岛日报/唐炜臻昨天获得两名报称与他不相识的男女,愿意担任其担保人及付出巨额保释金,让唐可以保释外出。其中一名任担保人的中年男士在法庭上,自己是密西沙加居民,经营餐馆,与唐炜臻素不相识。但一直通过中文报章报道,关注唐案的审讯进展。他指有感唐在审讯中受到“司法逼害”,审讯不尽公平,遂透过报社与萧虹取得联系,提出愿意担保唐炜臻保释。昨在庭上是他首次与唐炜臻会面。

另一位居住于北约克的女担保人在庭上指出,今年4月时透过推销营养保健品而与萧虹及唐炜臻首次见面。有感于唐家目前处于困境,房屋面临被拍卖,萧虹等待回中国与确诊癌症的父亲见面,及他们的儿子仅十七八岁,遂决定伸出援手担保唐炜臻。唐炜臻的妻子及两名担保人于下午二时左右,重回法庭办理唐的保释出狱手续。经太平绅士到场签字,唐炜臻于下午3时后被释放。

指法官误导陪审团

唐炜臻庭外接受访问指一定会把罪名洗脱清楚,因自己追求的是名誉。上次审判时前五十天进展顺利,但结案陈词部分及法官对陪审团进行指引时“存误导”,自己遭受“突袭”。他指自己肯定会上诉,同时还有证监会的审判,相信投资人和公众会愈来愈明白真相。根据法官命令,唐炜臻昨天保释之后,要于今天(周五)及下周一、二向警局报到。下周三即11月28日上午将出席量刑聆讯。届时将向法庭提交判刑前报告及受害人影响陈述。唐炜臻昨在庭外指,法官曾说过会于明年1月15日左右宣判。

唐炜臻获保释 下周量刑聆讯

世界日报记者多伦多报导/华人理财顾问唐炜臻的保释聆讯22日在安省高等法院举行,保释聆讯宣告成功,唐炜臻当庭被释放。

唐炜臻的妻子萧虹当天情绪不错,她表示,当天担保金还是15万元,这次顺利担保首要感谢两位关系密切的好友,如果没有朋友的帮助自己不知道怎么办,而至于其他方面的打算目前还没有具体考虑。

作为审判前的第二次保释,唐炜臻上次的保释聆讯是10月31日,当天他以岳父病危为缘由,要求法官准许其返回中国料理家事,午休后担保人突然撤出担保,导致释聆讯宣告失败,唐炜臻即刻被入狱。目前唐炜臻诈骗超过5000元以上罪名成立,并将于11月28日进行量刑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