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侨界追思蒋公 景仰“忘我”情怀


陆建信(后排左二)缅怀蒋中正“忘我”情怀令后人尊敬。(前排右起为郑伟志、温一山、刘宏明、欧宏伟、庄信凯。)(记者葛健生/摄影)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10月31日为蒋中正126岁冥诞,多伦多侨界在追忆缅怀蒋中正时认为,他心系国家的“忘我”情怀,是让后人景仰他的主要原因。

曾与蒋中正握过两次手的世界广东同乡总会安省分会会长陆建信,28日于安省中华总会馆举办的“蒋公126岁冥诞纪念日”中,以“我所认识的蒋公”为题追忆他与蒋中正互动的一、二事。

陆军官校31期毕业的陆建信表示,正是在军校就读期间,有幸与蒋中正握过两次手,他说,“最大的光荣就是和蒋公握手”、“被点中要和蒋中正握手就像中了649”、“心都要跳出来”、“代价就是一夜无法成眠”。

首次与蒋中正握手,是新生入学检查内务时,棉被要折成豆腐状,由于次日要检查,于是当晚不敢盖棉被。检查时,蒋中正经过按一下棉被后便与他握手;第二次是四年后毕业时发毕业证书,陆建信说,蒋中正的手很有力、很温暖,也很实在,眼神中充满慈爱、期望与鼓励,待人如子弟般。

曾赴蒋中正其中一个官邸的陆建信描述,官邸内外每样物品都很大;通常蒋中正用餐为3菜1汤,他感觉蒋中正很注意自己的身体保养;而令后人最景仰的便是蒋中正以国事为重的“忘我”,把自己所有一切都贡献给国家。

驻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组长刘宏明应邀致词时表示,在马祖服役时,有机会随蒋经国军事视察,从蒋经国谈话中,深刻感受到蒋中正长期奉献国家,以及培养蒋经国的苦心,他认为蒋中正于1926年展开北伐,半年扫荡34个军阀,以及秉持孙中山三民主义理念,是史上难见的功迹。

安省中华总会馆是于28日上午11时,于该会馆举办纪念“蒋公126岁冥诞纪念日”,由温一山代理主持,经文处组长刘宏明、庄信凯、台北文化中心副主任欧宏伟,以及侨界人士数十人参加。

杨润珍忆蒋公:平易近人 生活俭朴


中央军事院校校友会多伦多分会与加华社区服务中心28日举办“蒋公126岁诞辰纪念大会”,缅怀先总统蒋中正。(记者乔森林/摄影)


已故陆军少将孙钟茂将军的夫人杨润珍在会中展示一张于民国58年春拍摄的老照片,她(左)接待蒋总统(右)投票。(记者乔森林/摄影)

世界日报/中央军事院校校友会多伦多分会与加华社区服务中心28日举办“蒋公126岁诞辰纪念大会”,缅怀先总统蒋中正,已故陆军少将孙钟茂将军的夫人杨润珍在会中发言,讲述她记忆中平易近人、生活俭朴的蒋总统。

杨润珍回忆说,“我们有次搬家搬到台北福林路,蒋总统就住在附近,经常看见蒋总统轻车简从在附近行走,每次蒋总统看到我们时都会向我们挥挥手”。

她还展示一张于民国58年春拍摄的照片,介绍当年迁台后第一次地方选举立委投票,她在投票站服务,接待蒋总统来投票的情形,杨润珍说:“蒋总统在一位副官的陪同下来投票,排队在他前面的人要让他先投票,他不肯插队,坚持排队等候,当他走到我面前,我站起来致意,并核对他的身分证,看到他的身分证号码是0001号,我觉得很有意义,舍不得放下,于是拿在手里慢慢看,他就笑咪咪站在旁边”。

杨润珍还说,“我看到蒋总统有点瘦,可能与他饮食简单有关,也看到蒋总统穿的衣服很旧,他的斗篷上面也缝了几个补丁,看到蒋总统如此俭朴,我对他就更加尊重了”。

加华社区服务中心主席陈荫庭在致词时表示,蒋公诞辰日原来是国定假日,但是民进党执政之后却将这个国定假日取消,他称这是篡改历史的行为,要让全民呼吁马总统,尽快恢复这个法定假日。

会中还由中央军事院校校友会秘书长许君健朗读蒋公遗嘱和新生活运动纲要,并播放民国60年蒋公文告,全体合唱“中华民国颂”。驻多伦多经济文化办事处戴钧鸿、文化中心副主任欧宏伟也在会中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