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唐炜臻否认假交易指控

指投资者常到办公室看实时操盘

星岛日报/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诈骗案,唐昨天继续以证人身分接受法庭指定协助其辩护的律师Peter Bousky盘问。唐表示,他使用有创意的方法为投资者赚取利润,从没有想过将客户的钱据为己有。即使在有亏损的情况下,他亦设法在后续的操盘中赚回,或是以自己的钱填补投资者的亏损。他亦打破外界传言指他未曾交易一说,指多年来连续不断有投资者前往其办公室观摩实时交易。

法庭一份证据显示,16位唐炜臻的投资客户大约于1999年初在唐炜臻妻子萧虹(音译: Hong Xiao)任职注册代表(Registered Representative)的一间名叫Gorinsen Capital Inc.的公司开户投资,并授权唐炜臻继续为其操盘投资。但后来其中一名代称为YZ的女客户因其投资户口内5万元本金大幅缩水剩至11,000元,而向该公司及加拿大投资经纪协会(The Investment Deal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IDA)投诉,导致IDA调查其注册会员萧虹施以罚款及停牌的处罚。

唐炜臻指银行修改规定,不接受他以私人公司名义在大银行交易互惠基金,遂将这些客户转移至Gorinsen继续从事交易。时值金融市场大跌,导致YZ和其他客户的帐户大幅缩水。

客户投诉妻被停经纪牌

他曾向YZ客户保证将在6个月之内将其亏损的钱赚回来,否则会自己掏腰包补偿其本金。但这位客户执意采取投诉方式,导致后来的纪律行动。事实上不足一年内市场大幅反弹,其余15客户先前的亏损均补回并赚钱,这位女客户若当时按照约定让唐继续为她交易,其帐户内剩余的1万多元可能已增长到7万元。

唐指该名客户投诉导致IDA的调查和纪律行动,不仅妻子萧虹被逼放弃千辛万苦考到的交易牌照,从此告别金融业,也令他名声受损。他指作为被处罚的一方,他与太太当时无力聘律师,根本无法对指控进行解辩。而IDA的做法对他们并不公平。

他承认每天给客户查看其个人帐户的盈利情况,其实与当天的操盘交易结果并无关联。他表示这仅仅是一种创造性的生意方式,代表他对客户的承诺,而不能说他给客户看到的盈利是欺骗。他又指证委会的帐目中列有他多年来巨额交易的纪录,而且多年来不断有客户前往他的办公室观看他实时交易。

唐炜臻:没公布蚀钱是策略非造假

明报/多伦多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圆图)被控刑事诈骗罪1案,被告昨天在多市中区法院出庭作辩时,指出他曾于2009年4月在网站上发信息说过:“我未有向投资者公布做交易的真实结果,是由于近2年的投资损失惨重……”

他在庭上解释说,若投资者知道详情,他们会干扰及阻止他进行交易,投资者也不会继续投资,令到他的生意无法运作。

被告续称,投资者应相信他的交易技能及他发出的回报承诺,他并无造假。其每周1%回报的承诺,是基于他集资庞大的金额。他说,倘若集资额只有10万元的话,便无法每周派1%的回报;若集资有1000万元便不同说法,随时可从交易中赚取50万元。

他强调:“未有向投资者公布做交易的真实结果,是1项策略,并无故意隐藏事实,也并无欺骗成分!”

被告指上述策略属“不寻常”,每天给客户回报帐目的方法“独特”,但不属诈骗,由于诈骗是故意做出的行为。

指日后可再赚钱偿还

他续称,其每周1%回报是项真实的承诺,故意偷取投资者金钱才是罪行。因发生金融海啸而令他资金短缺只是暂时情况,日后可再赚钱偿还。

此外,唐炜臻又向法庭呈交证据指出,他过往也使用过不向投资者公布做交易结果的方法,但于交易损失后,能于2年内为投资者赚回损失。

他指出,其妻子曾于1999年获得牌照做交易经纪,期间,她有16名顾客投资者交易失败而损失部分投资资金,其中有15名投资者相信被告,愿意让被告接手为他们继续做交易,结果于2年内便赚回损失。

他说,当时有1名女投资者投资了5万元,让被告妻子帮她做交易。当其资金跌至2.6万元时,被告建议签署同意书,让被告接手做交易。同意书内写明,该名女投资者给被告6个月时间去赚回损失,但条件是不会过问他做交易的情况。

被告续称,不久,当投资金额再跌至只有1万元时,该名女投资者便向被告妻子工作的公司投诉。最后,被告自掏腰包还女投资者损失4万元中的1.1万元,被告妻子的公司也还了部分损失,但被告妻子因而要放弃做交易经纪的牌照。

被告今天将继续出庭作辩。

欺诈案续审 唐炜臻指“客户不够坚持”

世界日报记者多伦多报导/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欺诈罪22日继续在安省高等法院进行审理,昨日唐炜臻向陪审团说明10几年前他的太太萧虹曾被加拿大投资经纪协会(Investment Deal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IDA)停牌一事时表示,投资赚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萧虹当年管理16个帐户中,15个最后都扭亏为盈。

唐炜臻在法庭上表示,1999年经济动荡市场低迷时,一位女客户发现自己帐户内的金额缩水后很紧张,每天打电话询问,他则以“赚了是你的,亏了算我的”安抚对方,并表示想办法尽可能在半年内帮她把钱赚回来,若将手中的基金卖掉就没有机会赚回来了。唐炜臻表示,自己被市场低迷所累、被客户所累,如果该客户能够再坚持七个月,双方都不会有麻烦了。2000年市场强烈反弹,萧红管理的16个帐户中,15个都扭亏为盈。

该客户后来向IDA投诉,导致萧虹被停止交易。唐炜臻表示,投资赚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IDA不懂投资,只会处罚。那宗投诉毁了萧虹的事业,也毁了她的声誉和生意。并认为IDA及安省证监会(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不是在保护纳税人,而是从纳税人手中把钱拿走。

唐炜臻在庭上还表示,自己的投资手法是独特、有创意的,若投资者相信他、相信他的投资技巧、相信他的名誉和保证,并坚持委托他投资,他也会坚持自己的承诺,给对方带来投资收益。但他不希望受到干扰,投资者若不喜欢,可以撤出投资,不要投诉。他认为自己不是犯罪,犯罪是试图将别人的钱偷走,而自己是在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