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7/薄熙来前妻李丹宇讲述自己的故事

-李丹宇接受专访曝:提分手时薄熙来抱妻大哭
-薄熙来前妻发声:谷开来嫉恨她和儿子李望知
-薄熙来给前妻情书曝光 填词明志问谁来接班
-薄熙来前妻李丹宇讲述自己的故事
-薄熙来1975年4000多字情书 曝大量手稿原图(组图)
-阴谋政变?涉嫌谋杀?中国网民揣测薄是否有“其它罪状”
-习近平对胡派江系左右开弓 下重手严惩薄熙来
-指控薄熙来 致命罪名未出鞘 或是惊天动地消息?


李丹宇接受专访曝:提分手时薄熙来抱妻大哭


薄熙来前妻李丹宇(右)首度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拿出年轻时与薄(左)的合照。翻摄自《纽约时报》

苹果日报/重庆市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妻谷开来因毒杀英商海伍德,今年8月20日获判“死缓”(死刑缓期执行)。薄的前妻李丹宇首度接受外媒专访,直言谷破坏婚姻,有被迫害妄想症,认为李、薄所生的儿子李望知(从母姓)想毒杀她。两相对照,担心被毒害的谷最后却以氰化物先毒杀了他人。

李丹宇在美国《纽约时报》前天刊出的独家专访中指出,薄熙来在谷去年11月毒杀海伍德前数周,曾约李的哥哥李小雪见面,指着一堆报告质问,李望知是否有意毒杀谷,李小雪也是谷开来姊夫,他坚称这是无谓揣测,薄才释怀。

前妻疑谷诬子行凶

李丹宇虽然没证据,但怀疑谷指摘她儿子望知企图行凶,薄的左右手王立军可能还帮忙提供证据,但薄“本性善良,不会相信”。

接近薄家的人士都表示,听说过谷开来前几年曾重金属中毒,薄家人因此疑神疑鬼。谷开来的律师李晓林(Li Xiaolin,音译)说,谷8月受审时双手颤抖,就是中毒的后遗症,他也不清楚是谁下毒,但透露谷开来接受医生建议打毛线,锻炼手部肌肉。

李丹宇提及她与薄从相识、结婚到分手的过程。她说,薄年轻时是热爱共产主义的理想主义者,是个“简单、上进的年轻人”,花很多时间阅读马克思、列宁的作品,深信“必须拯救其他国家脱离资本主义的地狱。”

多愁善感注重形象

薄熙来在写给李丹宇的情书中,展现潇洒的笔迹、华丽的文采和进取的态度。他在长达11页的信中称她为“小予”,大谈形象问题、谦虚与求实、多愁善感等话题,他写道:“言长纸短,难以尽述;友人之心,如在吾庐;高山恨低,何惧险路;来日方长,走上征途”、“正因为我和你的经历极为相近,所以……希望和一个乐观、坚定、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人和我在一起。”

提分手时抱妻大哭

薄、李1976年结婚,隔年生下一子望知。1981年在儿子4岁生日那天,薄突然提出分手,李说“他很难受、哭着抱住我”。当晚薄对李说:“我对你已没有感情了。”两人于1984年完成离婚手续。李说,她相信薄在北京大学念书时,可能已喜欢上同在北大念书的谷开来。

李丹宇原本不肯离婚,曾到处告状指控谷开来破坏婚姻,曾有中国媒体报导指她骂薄是“现代陈世美”,但谷开来扬言提告,威胁她收手。现在她终于鼓起勇气受访,她说:“当初就是单纯的爱。……即使(跟薄熙来)已经30年没见面,但我把坏事忘了,只记住好事。不想怀恨活下去。”

李丹宇小档案

年龄:62岁

祖籍:山西省永济市

家世:北京市前市委书记李雪峰之女

婚姻:与薄熙来育有一子,后与薄离婚

学历:从军时获保送学医

经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总医院军医

现况:与独子李望知经商

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薄熙来给李丹宇的情书节录

.我不喜欢多愁,但喜欢善感。

.对你的形象,有时我能心满意足地回味……我是非常动心的。

.每个人都有弱点,要求没有缺点的朋友等于没有朋友。

.伪善者演正派人物总是不大像的,伪装终究是要剥去的。

.我有改造自己的决心,我有不断前进的勇气。但我远不是一个完美的人。

.我以为对朋友一定要严格,有什么缺点,一定要及时提出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言长纸短,难以尽述;友人之心,如在吾庐;高山恨低,何惧险路;来日方长,走上征途。

资料来源:《纽约时报》

薄熙来前妻发声:谷开来嫉恨她和儿子李望知

世界日报/被开除党籍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前妻李丹宇,近日打破缄默向媒体爆料,揭发薄家类似“宫廷政变”的内幕。她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十分嫉恨她与薄所生的儿子李望知,声称李要毒杀她,而薄熙来获悉此事不实,感到宽心。

纽约时报6日发自北京的报导指称,62岁的李丹宇最近接受媒体两次访问,并在其中一次透露,薄熙来失势垮台前数月,曾要求与她的哥哥李小雪在重庆西南方某个政府大楼见面,指着一叠文件说,他握有一项毒杀谷开来阴谋的证据,而主谋就是他与前妻李丹宇所生的儿子李望知。薄当场询问对方:“此事可是事实?”

李丹宇说,她哥哥当时坚称,为此事忧心未免太古怪,薄听后感到如释重负。李丹宇说,她也相信儿子是无辜的,并表示,虽然没有证据,但她认为,谷开来是第一个怪罪李望知的人,想要藉此把李逮捕或入罪。

至于所谓的证据,可能是由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提供。早先有媒体指称,谷开来相信薄熙来终将“成龙”,坐上全国领导人大位,因而对未来的“王子”李望知十分嫉恨,一心想除之而后快。李望知毕业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现在北京服务于金融界。

李丹宇说:“她(谷开来)十分偏执。”至于薄熙来,她的评语是“天性善良,不想相信这些所谓的证据”。李与薄的亲戚纠葛还不止于此。李丹宇的哥哥李小雪娶了谷开来的三姐谷丹。

李丹宇在另一个访谈中则旧情难忘地详细追述她与薄熙来的婚姻,提到二人在1975年文革期间相识,让人一窥薄熙来的早期生活。她说,薄熙来是倾心共产主义的理想主义者,并说:“我们认为,需要挽救世界其他国家,免于落入资本主义的炼狱。”

李丹宇与薄熙来1976年结婚,后来生下长子薄望知。但夫妻二人于1981年离异,薄望知因而改从母姓。李丹宇说,分手后她没有再与薄连络。

薄熙来给前妻情书曝光 填词明志问谁来接班

世界日报/纽约时报网路版6日刊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1975年7月14日即“文革”期间写给当时还是他的女友的李丹宇的长达11页的情书。他们于1976年9月结婚,四年后离异。薄后来与谷开来结婚。

李丹宇日前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说,她与薄熙来结婚前分居两地,每三天写一封信。她说:“薄熙来工作勤勉,有理想,有才干。对于他的政治生涯以现在的方式终结,我感到同情。他现在也老了。我只希望他能安度晚年。”

以下是薄熙来当年写给李丹宇的情书节选,信中他称李丹宇为“小弟”,落款则是“友”:

“小弟:

我首先应该向你声明,此信这样的字大行稀,并非为了偷赖,或应付差使,只是因为我习惯了较大的字,写起来舒服一些。只要看到我后面的篇幅,就可以证明我的勤勉了。

今天给你写信,大可以随便一些,因为一年里面这样的机会十分有限,所以我要尽情地利用它,时间是11:20了,在这之前我一直在看你的信,并审视我自己的照片。这是看奉命在生日那天照的,光秃秃的一个大脑袋,真没意思。但自惭形秽是不对的,不管他许多,还是给你寄去,由你耻笑吧。以下我想谈谈对几个问题的看法,和你讨论讨论,就来篇八股文吧…”

薄熙来在信中分别谈到“形象问题”、“谦虚与求实”、“多愁善感”、“严格与宽解”、“积累材料”等,最后嘱咐李丹宇注意身体,“不要自恃强壮而一意孤行”。末尾他还抄送他笔记本上的话送给李丹宇:“顽强地学习,耐心地学习,深刻地学习”;“香山恨低,何惧险路;来日方长,志在征途”。

薄熙来还附了他仿毛泽东“沁园春.雪”所填写的一首词“沁园春.向前”,其中的一句“阅青史,问中华儿女,谁来接班?”,可见薄熙来在30多年前就野心勃勃:

“五岭威严,三山雄峙,缅怀心坚。悼英烈捐躯,血化红泉。国而忘家,轻挥忧患。太行苍松,延河劲草,凛然正气傲中原。阅青史,问中华儿女,谁来接班?于今两霸争雄,鼓四海黑风恶浪掀。莫辜负青春,如火炽然。人民热望,勇负双肩。挚友同德,心热如焰,自首不熄永相恋。擎战旗,更笑望丹宇,奋力向前。”

薄熙来前妻李丹宇讲述自己的故事

据《纽约时报》报道,薄熙来下台前几个月,他让其第一任妻子李丹宇的哥哥到重庆市政府大院与他会面。

身为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指着一叠文件称,他有法医报告,证明存在一个持续性的阴谋,要毒害他的第二任妻子谷开来。然后,他让另一名男子进到院内,关闭他的手机。薄熙来说,涉嫌策划该方案的是他与第一任妻子的儿子李望之。

“难道这是真的吗?”薄熙来问。当李丹宇的哥哥坚称这种担忧是离奇的,薄熙来似乎松了口气。

薄熙来被疏远的第一任妻子-62岁的李丹宇,在两次最近的采访中讲述 了这个故事。

在采访中,她详细介绍了她与薄熙来的婚姻,让人们对薄熙来的早期生活及这位革命领袖的儿子的思想提供了难得一瞥。

她说,“(当时)我们相信我们需要从资本主义的地狱中去拯救世界其它地方”。

也是“太子党”的李丹宇说,虽然她和谷开来之间的敌意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是她的儿子从来没有密谋谋杀谷开来。

另一名家庭成员证实,李的兄弟与薄熙来会面,被告知这所谓的阴谋。他还坚称李望之是无辜的。

李丹宇说,虽然她没有证据,她怀疑谷开来是第一位指责她儿子谋杀阴谋的人,所谓的法医证据,可能是前警察局长王立军提供的。李说,她担心谷开来想要逮捕或伤害她的大儿子。

“她是个偏执狂”,李说。至于薄熙来,她说,他“并没有要相信这方面的证据。”

李丹宇说,1975年在“文革”快结束时,她与薄熙来相识,并开始了他们的浪漫故事。她说,在1981年他俩痛苦分手后,她就没有与薄熙来有过联系。

家族间的网络纠葛反映了中国“红色贵族”的狭隘特质。李丹宇的哥哥李小雪(Li Xiaoxue 音译)娶的是谷开来的姐姐-一名陆军将军的女儿。

就是李小雪,去年10月-在海伍德死亡前数周,与薄熙来在重庆会面。

谷开来的律师李晓林(Li Xiaolin)在电话采访里说,谷开来及其家人认为她在几年前被用重金属物质下毒。

他说,他不知道谷开来指责的是谁下毒。李晓林说,谷开来的双手颤抖,这是中毒的结果,这在8月份的审判中可以看出。

数名接近薄熙来家人的人士表示,他们听说了谷开来曾经中过一次毒,最近几年里,家里存在着极度的偏执狂。但三位要求匿名的家庭朋友说,他们不相信谷开来在对李望之伪造证据。他们称,李丹宇长期以来怨恨谷开来,发动了对薄熙来与谷开来的私人攻击。

李丹宇和薄熙来,双方家庭相识多年,他们的恋情开始于1975年。当时是文革期间,薄熙来刚刚经历了多年的监狱,他的父亲被清除,他在工厂工作。

当时是一名军医的李丹宇,其家庭也同样遭难。“他做的很多的事是阅读马克思和列宁选集”李说,“他是一个简单和上进的年轻人”。

因为工作原因,他们住在不同的城市,他们每三天就给彼此写信。

他们在1976年9月结婚,并于次年生了一个儿子。

在薄熙来的父亲成为副总理后,他们两人搬进了中南海。

在他们的儿子四岁生日-1981年6月20日,他们的关系开始结束,薄熙来要求离婚。“他很伤心,哭了,抱住了我们”,她说。那天晚上他告诉她,“我对你不再有感情了”。

李丹宇拒绝离婚,但她搬出了中南海。他们的离婚递上了法庭,并于1984年离婚。谷开来在自己写的一本书里说她是在大连遇到的薄熙来。但李丹宇说,当薄熙来和谷开来都在北京大学念书时,两人可能已偷偷约会,当时薄熙来仍然在婚。

为了阻止离婚,李丹宇告诉官员们,称谷开来摧毁了这桩婚姻。在采访中,李丹宇说,身为律师的谷开来曾扬言,如果李丹宇坚持的话,她会采取法律行动。

李丹宇说,在本报联系她后,她“最终鼓足勇气,去讲述我的故事。”现在,她和儿子在等待中共对薄熙来的最终裁决。

薄熙来1975年4000多字情书 曝大量手稿原图(组图)

多维新闻/《纽约时报》10月7日曝光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1975年7月14写给前妻李丹宇的一封11页4,000多字情书。对于薄熙来当前遭遇,李丹宇日前接受采访时称,薄熙来年轻时勤勉,有理想有天赋。我对他政治生涯就这样结束而倍感同情,我只希望他能拥有一个静谧的晚年生活。

《纽约时报》称,1975年正值中共文化大革命走向衰败之际,而薄熙来和李丹宇的爱情(Love affair)就开始于这一年。那时的薄熙来喜欢在信中引用辩证法,并提及“毛主席和马克思语录”。

薄熙来与前妻李丹宇相识于1975年,居住不同城市,初恋时鸿雁传书,三天一封。李丹宇是曾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中共元老李雪峰的女儿。

以下为情书全文:

小弟,

我首先应该向你声明,此次这样的字大而稀,并非为了偷懒或应付差事,只是因为我习惯了较大的字,写起来舒服一些,只要看看我后面的篇幅,就可以证明我的勤勉了。

今天给你写信,大可以随便一些,因为一年里这样的机会十分有限。所以我要尽情地利用它,时间是11:20了。在这之前,我一直在看你的信,并审视我自己的照片,这是我奉命在生日那天照的,光亮亮的一个大脑袋,真没意思,但自惭形秽是不对的,不管他许多,还是给你寄去,由你取笑吧。以下我想谈谈对几个问题的看法,和你讨论讨论,就来篇八股文吧。

形象问题

从你的信中我觉察到,你挺爱捉摸人的形象,这有点很像纳赛尔,他时常把别人的照片放在桌子上看上半小时。据说,凭着这个古怪的办法,就可以获得一个人的基本印象,八九不离十了。这并不是全无道理,而且十分有趣,你可能就受了他的影响。形象在实际中确实是客观存在的。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人们的内心世界,包括思想、品质、性格这些东西,虽然有些人言行不一,但能克制,“不形于色”,但伪善者演正派人总是不大象(作者原文用词)的,伪装终究是要剥去的。怪不得捷尔任斯基总爱用他那双敏锐的眼睛去注视一个人的“形象”。在交往中,人们既注意观察自己朋友的形象,也珍视自己留给朋友的形象,而且越亲近的人就越重视这一点。人们总不希望自己在别人心目中是无足轻重的,除非这个人我们本身就讨厌他,希望他快些忘掉自己,省的被缠住。对于你的形象,有时我能心满意足地回味,尤其是临别前你从小妹家回来后,说的一两句话,我是非常动心的,连当时的表情、姿势我都十分清楚;可有时也不免模煳,这是感情不够好吗?未必,因为我主观上总是希望有一个你的清晰的形象。形象与感情有联系,但并不成正比;形象固然重要,但还以自然微妙。随随便便,自由自在就是使人最舒服的形象。尽管我留给你的形象既不高大,也不稳重,甚至有些使你别扭的地方,但保持了自然的本色,我也就满足了。我深信在自然的发展中,能日益加深了解,树立起一个真正的而不是臆想的形象。如果把你的大脑比作一个剧院,现在也许已经“座无虚席”了。早被那些“冠心病”“动脉硬化”“胆固醇”“心电图”之类的医学名字占满了,我这个迟到者自然没有座位。但只要有耐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想双方都会找到座位的。

我们并不是单凭“形象”激发起来的热情而生活,更重要的是在理智的、精神与物质的互动中前进。毕竟,“形象”还只是人们的向导。

谦虚与求实

人们往往爱表现自己而非言语上又故作谦虚,把自己说的这也不是,那也不好的。在朋友的接触中这种情况更是怪常。既使(作者用词)有的人是真实地谦虚,于事也是无益的。因为朋友嘛,就是为互相帮助,就是要互相了解,隐讳自己的长处既不能加深互相了解,更不能促进对方前进,很多满好的事就是被这种小资产阶级的虚荣心毁了的。事物总有两个方面,认识自己的缺点是必要的,为了自己的长处,由此鼓起勇气也是必要的,向别人讲述坦白自己的弱点是诚恳的,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优点也是自然而坦率的;谦虚固然是人之美德,实事求是确是我更为珍视的。我们既不应有庸人对一得之功的沾沾自喜,也不应有那种故意表示谦虚风度的做作。既然是朋友,了解就应该是完全、彻底。在这里,不必顾虑一般人所说的“面子”,表扬自己又何尝不可呢?说心里话,当我为看到你讲自己在呼啸的北风中长跪,在学习困倦时咬伤,只在黑夜里任凭一会儿的泪水的流淌,我是很感动的,而且也极其喜欢你这样对我讲述自己的情况。这丝毫没有炫耀的意思,你是真情实感的表达。希望今后也是如此,哪怕你讲自己如何“棒”,如何做出成绩,我也只会把这些当做你促进我前进的意思来理解的。当然,我也在同样要求自己。

多愁善感

上次给你的信中给你戴上多愁善感的帽子请不要生气,那里50%是在开玩笑,并不是我对你的定见。“多愁善感”要一分为二,我不喜欢“多愁”,但喜欢“善感”。象(作者用词)你信中所描写的“轻风戏动的树叶,如同残阳的光辉,敲打窗户的雨声,及那静夜星空…”。这种“善感”我是挺喜欢的。一个人不应该思想呆板,沉溺于老套,除了学习工作之外就没有其他,生活浪漫一些好。思想活跃一些好,感情深沉一些好,许多革命的跃进和成绩,都是带有一些浪漫色彩的。总按常规走路是不行的,而回想那些革命的大师们,工作中思想中也常是严谨与浪漫二者同时存在。可以“触境生情,善感”,我认为还是一种美德。至于“多愁”,我就不喜欢了。而坦白地讲,我最担心的也就是你不要染上那种知识分子的通病——多愁。当然,以你目前的处境和经历过的事情是有理由多愁的。但多愁必定伤身且无补于事。而正因为我和你的经历极相近,所以更不愿总是发愁,而希望有一个乐观的,坚定的,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人和我在一起。我从正面与侧面都了解到你是具备这些品质的,因而我十分快慰,只愿你今后遇到不愉快的事,想到伤心的地方,多往开阔处想,“天空(作者用词)任鸟飞,海阔凭鱼跃”。马克思讲 “反悔过去,莫如发愤未来”,我们应该以此为共勉。

严格与宽解

这是我对朋友的原则,希望你也能这样。我接受了第一次的教训,我以为对朋友一定要“严格”,就是说,如果有什么缺点,一定及时提出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没什么可保留的,有了矛盾就让它在萌芽时解决,不要一味“迁就”。同时鼓励对方去努力奋斗,监督对方去实行自己的计划。我远不是一个意志坚定、一丝不苟的人。所以还特别需要这种“鞭策”。而且,不管你怎么要求,这种好意我都是能够理解的。

另一方面,也应该有谅解对方缺点、错误的心胸和气量。俗话说:“人无十全,瓜无滚圆”,每个人都有他的弱点,要求没有缺点的朋友就等于没有朋友,道理很简单。但遇到不具体的事情就客意煳涂。尤其是相爱的人,他把对方想的是碧玉无暇,完美绝伦,因为一旦发现什么缺点就大惊小怪,耿耿于怀,结果反把事情弄糟。世界上的事情没有纯粹的,任何人都要有不足之处,连马克思也爱引用“人所具有的(缺点)我都具有”这句格言。所以,我们只有真正领会了辩证的思想,才会有真正容人的胸怀。我们已经看到了那么多,谁有点问题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呢?我有改造自己的决心,我有不断前进的勇气,但远不是一个完美的人,这点必须想请你注意。我希望你能毫不含煳地批评我任何一个缺点(甚至涉及本质),但我也希望不要象(原文作者用词)一般的知识分子那样过于细腻敏感。(我现在并不觉得你是这样,只是预想),很多事都要想的开,不要过于拘谨,不要按照一般的风气、见解来要求。我们各自的经历决定了我们看事的方法与思路,我相信这些在今后是可以彼此了解和互有启发的,而且基本点是一致的。

积累材料

前几天我抄完了那些你所需要的“格言”之类,我很高兴,因为你所需要的,也正是我格外喜欢的,使我不由得想起古人说的“英雄所见略同”。我曾反复回味过主席的那句话:“聪明的人往往处在地位低、被人看不起、受过侮辱而且年轻的人中。社会主义社会也不例外。”真是有道理啊!

我现在就有这个习惯,看到好东西就想摘录下来,否则日后就找不到了。日积月累,这些东西都是极为宝贵的,过了几个月后再翻一次,实在又有新鲜的感觉,“如见故人”。今后有机会我也挺想看看你摘录的句子。

原来,我是不大爱写日记的人,现在也如此。但生活许多大事、感想,丢掉又十分可惜,最近我想了一个好办法,就是我订期(原文作者用词)给你写的信,望你保存起来,今后会在一块,就是一本完整的日记,省的我再另开篇幅了。这些既是思想,又是生活,既是经验的总结,又是行动的顾虑,反正是啥都有了,积累起来是有意的。当然我也会给你的信同等待遇的。我很喜爱你抄来的那句格言:一个人如果没有坚韧性、果断性,向目的锐进的志向和毅力,那么,他的劳动就不可能是有成效的。“锐进”二字极好。

问题就写到这里吧,也许你已怪烦透了,但只要你不给我扣上“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这歇后语就引了。无论如何,我是写的“肺腑之言,真实感受”,且这么晚,我也固然有些迷煳了。

还忘了告你,为了对你有个“全面了解”,我专门去小航那里采注到了一个你的“好人好事”,收获不小。她也是准备好了,一、二、三、四地给我讲,从工作、学习到生活、锻炼,什么都降到了,就是实例还不够,未能满足我的要求。但这也大有补益,比如说,我工作能够有机会早回家的时候,就想起你是怎样向(原文作者用词)雷锋教人学习,主动值班的情景,于是坚持到下班,还受到师付(原文作者用词)的好评。自然我也忧心忡忡地向(作者原文用词)到你是否爱生气“?回答是满意的。

这次托她给你三件“礼物”,都是傻乎乎的小东西,你可别以为我是在取笑你,它们各有一个函义(原文作者用词):小铁盒上的小朋友代表纯洁,帽娃娃代表健康,而那小熊猫抱着球若有所思的样子,就让她代表深沉吧。另外买了打信封,小鸭小象怪好玩,就请它们经常鼓励你快乐点吧!

至于此信,是我最费劲的,可也许我一本正经地说了半天,你在我看不见的地方都一再摇头,,认为是谬论连篇。那也不要紧,写信批判好了,我想来是很有兴趣辩论的,你说的对我就服输,有几件事我不是已经向你“投降”了吗?你的逻辑性还是较为严密,且能说一些令人信服的道理的,不过,社会经验也不怎么样,比我强不了多少,所以你对周围的人相交还是没下一番功夫的,否则有一天你的心跳也会,40多/分下,追上我的。

买到了《简略心电图》,只有精装一种,平装有价而无书,所以买了。但我还是有“节俭”的意识的。

最后“正告”你一句,今后写信千万不要太费时间了,从6点写到1点,尽管断断续续也不影响工作了,久而久之是要毁身体的。咱们又不是搞“接力赛”,不必过于紧张,“频率”大可以放慢一点。虽然就是在故作宽宏大量地“违心”地劝告你,但还是应关心关心你,确实要自重身体!“惩病克寿,矜壮暴死”,你可别自恃强壮而一意孤行啊。

我也把笔记本上的第一句话抄给你:

顽强地学习,

耐心地学习,

深刻地学习!

言长纸短,难以尽述;友人之心,如在吾历;

香山很低,何惧险路;来日方长,走上征途。

友上

新闻链接:薄熙来文革时期情书曝光

《纽约时报》10月7日爆料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1975年7月14日写给前妻李丹宇的情书。令人诧异的是,信的开头薄称李为“小弟”,结尾处并不署名,而是以“友上”落款。

薄熙来与前妻李丹宇相识于1975年,居住不同城市,初恋时鸿雁传书,三天一封。李丹宇是曾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中共元老李雪峰的女儿。

日前,李丹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薄熙来年轻时勤勉,有理想有天赋。我对他政治生涯就这样结束而倍感同情,我只希望他能拥有一个静谧的晚年生活。

阴谋政变?涉嫌谋杀?中国网民揣测薄是否有“其它罪状”

BBC/新华社说,中共当局“在调查中发现了薄熙来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线索”。

北京当局在9月28日宣布前重庆市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中国网民猜测,对薄熙来案的进一步调查将会出现更严重的指控,并有可能牵涉到其他的高层领导人。

针对薄被双开,新华社的报道不仅提及薄熙来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杀人案中滥用职权、收受他人巨额贿赂、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并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报道还称,当局“在调查中发现了薄熙来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线索”。
分析人士说,新华社报道含糊地提及薄熙来“涉嫌其他犯罪问题线索”,这听起来有点象不详之兆。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院”中国问题专家李成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这最后一项指控可说是最严重的。”

BBC国际媒体观察部分析说,在薄熙来被双开的消息宣布后,经常使用互联网微博的中国网民发现,薄熙来的名字在网上又可以搜索了,而此前是被禁的。这使网民猜测薄所涉及的其它罪名比以前更容易些。

政变阴谋?

湖北一名微博用户“老爷子”在网上发贴说,“调查中发现了薄的其它犯罪线索,是这篇报道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它是否涉及派系争斗中的个人得利?或涉及颠覆政府?或涉及强奸?我的感觉是,它将是惊天动地的消息。”

浙江一位博主“在水之南2011”说,“类似受贿等经济问题和私人生活中的道德问题已被列出。还有不能被这两个问题涵盖的内容吗?想了一下,我猜这只能是政治问题,譬如非法窃听中央领导人或预谋变天。”

在薄熙来的前助手、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在2月份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后,海外媒体和网络上就流传着京城“政变”的传闻。王立军进入美领事馆事件最终导致了薄熙来的倒台。

有传言称,薄熙来曾与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合谋打乱习近平顺利担任下一届中共中央领导人的安排。中共当局对薄熙来提出进一步指控的可能自然令人对周永康的命运亦多有猜测。

BBC国际媒体观察部分析认为,广东一位微博用户“盛世拍案惊奇”的网络暗语说,薄熙来的“其他罪名”可能涉及“康师傅”,“并将对下次董事会人事部署产生影响”。在这个网上留言中,“董事会会议”显然是指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而“康师傅”则是指周永康。

与其他中共高层领导人一样,周永康的名字在微博上搜索是受到限制的。在微博平台上,中国网民为了绕过当局的封锁,不得不使用诸多网络暗语,以替代众多的政治敏感词汇。譬如,网民用“康师傅”代表周永康(康师傅是一种在中国很受欢迎的台湾快食面品牌)。

涉谋杀案?

薄熙来和谷开来据报还与一些其他的死亡案有牵连,包括2002年5月7日一架客机失事,据称薄的一名政敌的妻子被炸身亡。

中国当局后来调查认定机上乘客张丕林纵火导致空难的发生。中国官方称是买了七张保险单的张丕林为了骗保而杀死了机上乘客。

不过,中国网民和舆论对官方的结论普遍表示质疑。10月1日,有网民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网站“凯迪社区”贴出网贴,“谁策划了大连5·7空难?”,公开对官方调查该空难的结果提出质疑,但该网贴没有提到薄熙来的名字。

这篇网贴在凯迪社区发表数天未被网管删除,并被“天涯”等知名社区网站转载,令人怀疑网管是有意对此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过,在新浪微博上,网民“BlackSphinx”表示,“即便这些网贴被允许在大陆论坛上公开讨论,但空难策划者会面临物理破坏吗?”

BBC国际媒体观察部引述布鲁金斯学院中国问题专家李成说,网上盛传有关事件与薄熙来有关,中共领导层或许会利用这些传闻来迫使薄熙来与当局合作。

李成说,如果他们在这个层面上掌握了一些东西的话,他们就会把它拿去威胁薄,迫使薄接受当局对他提出的有关指控。

习近平对胡派江系左右开弓 下重手严惩薄熙来

亚太外汇网/薄熙来一案,在经历了从高调到低调、从明朗到不明朗的大起大伏之后,终于峰回路转。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对薄熙来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习近平托病不出,激将法压垮薄熙来?

与政治局会议相关的决定和报道中,官方列举了薄熙来几乎所有罪名:腐败,淫乱,滥用职权,谋杀案的责任,严重违纪;跨越薄从政的二十年;覆盖其任职的几乎所有时段: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政治局,及重庆市。显示,薄熙来彻底覆灭,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这一宣布,结束了半年多来围绕薄案众说纷纭、扑溯迷离的乱象。戏剧性的转折,发生在习近平“神隐”的两周(9月5日至14日)之后。极大的可能是,针对薄案出现的僵持,习近平忍无可忍,决意背水一战,对高层同僚放话:如果不严办薄熙来,我就不接这个班了!随即托病不出。(另一坚定倒薄派人物贺国强也同期“失踪”。)

在此之前,社会上,毛左派翻天捣地,恣意折腾,大声挺薄,气焰嚣张;中南海里,以周永康和江系为主的挺薄派力保薄熙来,部分倒薄派(如胡锦涛、李克强)出现动摇,以至于在谷开来和重庆高级警官案中,薄熙来被完全切割在案外,甚至传出“保留党籍”的风声。眼看薄熙来就要被“轻轻放过”,习近平、温家宝、贺国强等坚定倒薄派不免忧心如焚。

放薄一马,等于养虎遗患,薄随时可能卷土重来,这对即将接任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尤其利害相关,无异于为他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如果薄案拖到十八大之后,更严重影响习施政。已经备位王储五年的习近平,同时也是“九常委“之一,自有其”撂话“的资格和份量;而且,习所处位置,相对方便,如果他对江系发飙,胡派会支持,如果他对胡派发难,江系会背书,正好左右开弓。

相信正是习近平撂出狠话并托病不出后,薄案才重新被讨论。整个中共高层,不论胡派还是江系,在经历了薄熙来一案的倒腾后,都再也经不起“习近平不接班”的震荡。倒薄派重新站稳脚跟。放过还是办倒薄熙来?哪一个选项更能避免中共的分裂?权衡之后,中南海最终决定办倒薄熙来,或者说,办倒薄熙来的意见,终于占了上风。习近平背水一战,成为压垮薄熙来的最后一根稻草。

薄熙来受审,料在十八大前,不排除死刑

达成倒薄共识与方案后,习近平才复出视事。如果上述这一切,还只是猜测性的推理分析,那么,前后两件事,则是有迹可循的证明。其一,习“神隐”期间,传出习近平与胡耀邦之子、太子党的改革派旗手胡德平对话,习表示要“高举包括政改在内的改革大旗”,并誓言要“按照党纪国法”处置薄熙来;其二,习近平于 9月15日复出,王立军于9月17、18两日受审。不同于谷开来和重庆警官两案对薄的完全切割,王案庭审,薄首度被涉及而未被切割,在新华社随后发布的长篇“庭审纪实”中,虽未点名薄熙来,却以“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明指。

法网终于罩向薄熙来,这是习近平的胜利。中共中央政治局随后宣布:将于11月1日召开十七届七中全会,11月8日召开十八大。这意味着,薄熙来一案,极可能在十月间了结,党纪处分既已公布,接下来,便是司法程序,庭审与判决。

外界普遍感受两桩意外:薄熙来不是被轻轻放过,而将被重重法办;十八大不在十月而将在十一月举行。何以如此?就在于,中南海的激烈权争,远超外界想像,围绕薄熙来问题的交锋,剑拔弩张,迟迟难以定板,以至于,薄案一波三折。薄熙来最终被定案法办,已是九月底,原拟十月召开的十八大,被再度推迟,理由在于:中南海需要腾出一个月时间,审结薄熙来一案。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就在中共政治局公布对薄熙来“双开”处理前夕,最高检察院一名叫做王雪梅的资深法医突然通过微博发声,公开质疑英国商人海伍德死于氰化物中毒的结论。王的发声,应该是受到高层某派授意,似乎要说明:海伍德之死,另有蹊跷,或许,薄谷开来只是将海伍德灌醉放倒,是薄熙来随后派人将海伍德杀死。果如此,薄熙来就是杀人同谋,而谷案也可能被下令重审。实际上,薄熙来被指巨额受贿和通过家人巨额受贿,就已经在经济犯罪方面,牵扯到谷开来,这点,也增加了重审谷案的可能性。

指控薄熙来 致命罪名未出鞘 或是惊天动地消息?

世界日报/北京当局在9月28日宣布前重庆市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中国网民猜测,对薄熙来案的进一步调查将会出现更严重的指控,并有可能牵涉到其它的高层领导人。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针对薄被“双开”,官方新华社的报导称当局“在调查中发现了薄熙来其它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分析人士说,这听起来有点像不详之兆。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院”中国问题专家李成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这最后一项指控可说是最严重的”。

湖北一名微博用户“老爷子”在网上发贴说,“调查中发现了薄的其它犯罪线索,是这篇报道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它是否涉及派系争斗中的个人得利?或涉及颠覆政府?或涉及强奸?我的感觉是,它将是惊天动地的消息”。

在薄熙来的前助手、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在2月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海外媒体和网络上就盛传京城“政变”的传闻。有传言称,薄熙来曾与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合谋,打乱习近平顺利担任下一届中共中央领导人的安排。中共当局对薄熙来提出进一步指控的可能,自然令人对周永康的命运也多有猜测。

报导说,薄熙来和谷开来据报还与一些其它的死亡案有牵连,包括2002年5月7日一架客机失事,据称薄的一名政敌的妻子被炸身亡。中国当局后来调查认定机上乘客张丕林纵火导致空难的发生。中国官方称是买了七张保险单的张丕林为了骗保而杀死了机上乘客。

不过,中国网民和舆论对官方的结论普遍表示质疑。10月1日有网民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网站“凯迪小区”贴出网贴,“谁策画了大连5.7空难?”,公开对官方调查该空难的结果提出质疑,但该网贴没有提到薄熙来的名字。

报导说,这篇网贴在凯迪小区发表数天未被网管删除,并被“天涯”等知名小区网站转载,令人怀疑网管是有意对此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报导引述李成说,网上盛传有关事件与薄熙来有关,中共领导层或许会利用这些传闻来迫使薄熙来与当局合作。李成说,如果他们在这个层面上掌握了一些东西,他们就会把它拿去威胁薄,迫使薄接受当局对他提出的有关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