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9/中共18大战场已清理完毕 薄熙来翻身无望

-薄熙来咎由自取 必将受到严惩
-薄熙来下场再次证明文革模式死路一条
-“双开”薄熙来 为中共十八大清道?
-薄熙来步步高升 谁用人失察?
-中共18大战场已清理完毕 薄熙来翻身无望
-薄熙来翻身无望 18大解结
-学者:高层将会重判薄熙来
-薄瓜瓜是否涉及薄熙来案参与收受黑钱?
-传薄瓜瓜仍在美 哈佛教授:他只能选择避开
-网络热传:薄案专案组通知章子怡 政府将不再过问其诉讼案
-章子怡团队再发声明驳斥谣言:决不纵容 奉陪到底
-“章子怡被限出境”案10月5日在美国加州开庭
-章子怡奋起反击 否认涉薄熙来案 粗口问候“妈”


新华网:薄熙来咎由自取 必将受到严惩

新华网/在中国官方公布原政治局常委、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进行双开处分,移交司法机关的消息后,新华网发表署名评论《任何人践踏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厉惩处》,指出中共党内决不允许有“特殊党员”,薄熙来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必将受到严惩,这是他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进一步体现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进一步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无论职务有多高、影响有多大,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党中央的正确决定。

薄熙来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犯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利用职权、薄谷开来利用薄熙来的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用人失察,造成严重后果。薄熙来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极大损害了党和国家声誉,在国内外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薄熙来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本应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严格执行中央的指示,但他却擅权妄为,我行我素,严重违纪,受到严肃查处,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对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再次证明,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党内决不允许有“特殊党员”。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党组织的每一位成员都应该敬畏纪律,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条纪律规定,不仅应该熟知,而且应该带头遵守、带头执行,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特别是应该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做到纪律面前谨慎、谨慎、再谨慎,不越雷池半步,尤其不能认为自己地位高、影响大而藐视党纪国法、违反党纪国法、践踏党纪国法。“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凡在党纪国法面前肆意妄为者,必将受到严惩。

光明网:薄熙来下场再次证明文革模式死路一条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中共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自此,薄熙来的仕途被划上了句号,所谓的“政治生命”就此完结。薄熙来的余生如何度过,还有待未来法庭的宣布。

回观薄熙来的政治之旅,其勃其衰,可谓“玩得就是心跳”。作为众所周知的高干子女,薄熙来的人生轨迹与其父辈的政治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其人生经历实可作为中国政治的一个印证。不过,也许正是“吃透”了中国政治的原因,薄熙来并没有从父辈们九死一生的政治波折中汲取教训与经验,当然也更不可能产生具有超越性的政治抱负。

薄熙来此前的仕途,如果不说是一马平川的话,那也堪称是坦途一条,绝对算得上是要风有风、要雨有雨。但是,薄熙来在仕途上打马赶路、在政坛上呼风唤雨的过程中,时刻不忘打造、包装个人的政治形象,充分而巧妙地利用其所辖之地的“党的喉舌”以及现代大众传播工具,把其应负的政治义务和必须履行的官员职责转化成个人的“政治魅力”,由此不断垫高其实现个人政治抱负所需蹬踏的台阶。这种“磊台阶”的过程,其实就是把政治人格化的过程。

而政治人格化的负面效应之登峰造极,恰恰发生在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时期。在现代政治中,政治人格化相较于政治制度化之不可取,就在其以人格弱化和替换品格与政格,以人格抽空和虚置制度及其约束,最终借以人格的“魅力”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由此导致社会大众人格和整个政治结构的“无格”,引发社会政治灾难。按照薄熙来自述,他也是“文化大革命”这种人格化政治所引发的社会政治灾难的受害者之一。只不过,他的这个“受害者”之说,不是用来反思、警戒、清算从而超越为害国家和社会的人格化政治,反而成为其构造自己的人格化政治的一个金字招牌。

不可否认,薄熙来的从政背景坚实,个人形象上乘,可谓风流倜傥,洒脱自如。但是,薄熙来把所有这些都用来构筑他曾因其受害的人格化政治上来,希冀重拾那个给中国带来空前灾难的老套政治模式来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当然,这一次,在他的治下,他摆脱了受害者的地位,反以此来加害别人,为害社会。

薄熙来在其所辖范围,实行“一言堂”统治,说一不二,一言九鼎,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他所在的官场,只允许他一个人的魅力存在,其他人在其眼中都是家丁,尽是蝼蚁。薄熙来设计打造自己的魅力形象,鼓励放任那些肉麻地吹嘘和“歌颂”自己的文字和歌曲,但对任何不利于自己的言词甚至哪怕仅仅是表示,都要以其不被监督和限制的权力,动用专政的力量给予最严厉的打击。《薄熙来之歌》的诞生和扩散,反感薄熙来并有所表示的人所受到的非人道迫害,就是再好不过的证明。

毫无疑问,无以制约的权力是薄熙来崛起于政坛、跌落于政坛的根本原因之一。此正所谓“成也权力,败也权力”。他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权力,利用权力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和巨额财物,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而就是这样一个龌龊至极的人,在公众面前却是满腹治国经、满口漂亮话的正人君子。这样的人能在中国政坛上叱咤风云,一路上行,真是让已经受过“文化大革命”这茬罪的人们惊出了不止一身冷汗!

薄熙来的政治之路,再证“文化大革命”的政治模式,已是一条死路。

《金融时报》:“双开”薄熙来 为中共十八大清道?

英国《金融时报》 /在爆发数十年来最大政治丑闻之后,中国高层强势摆出一副团结姿态,开除薄熙来中共党籍,并对其提出一系列指控,这些指控可能导致这名一度前途看好、但现已身败名裂的政治人物面临死刑。

官方宣布,原重庆市委书记涉嫌受贿、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并犯下其它未指明的罪行。在他妻子被揭谋杀一名英国商人后,薄熙来在6个月前被停职。

薄熙来的罪名之多出乎意料。一些观察人士此前认为,政府可能给予薄熙来轻微处罚,因为他是中国人气最高的政治人物之一,而且他父亲是一名受人尊敬的老一辈领导人。

预计中共将在至关重要的十八大(届时中国下一代领导人将接过权力)之前,为这场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危机画上句号。新华社昨日宣布,十八大将在11月8日召开。

薄熙来的民粹主义做法和复活毛时代标志的倾向,使其对审慎、技术官僚型、共识驱动型的领导层风格构成一个威胁,后者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政治模式的核心。

薄熙来曾公开问鼎国家最高领导圈子,但在今年初戏剧性折戟:曾在他手下担任重庆公安局长的王立军逃入成都美国领事馆,指控薄熙来掩盖了由他妻子谷开来策划的谋杀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之举。

根据新华社宣布的消息,中共十八大将在美国总统选举两天后开幕。习近平和李克强几乎肯定将分别接替从2002年起任职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李成(Cheng Li)表示,针对薄熙来的指控“非常、非常严重”,薄熙来可能获得与他妻子相同的刑事惩罚:死刑缓期执行。

此前薄熙来案件给中国领导层换届计划蒙上了长长的阴影。党内知情人士表示,官员们希望在举行十八大之前就如何处理薄熙来达成一个共识,因此在日期的宣布方面有所推迟。

谷开来已经被判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罪成。但薄熙来自今年4月被指严重违反党纪以来,一直没有音讯。

新华社表示,在海伍德被谋杀后,薄熙来“滥用职权,犯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

除了这起案件外,新华社还表示,有证据显示,薄熙来多年来一直违反党纪,包括在他担任东北城市大连和中国商务部领导职务期间。

“薄熙来的行为造成了严重后果,极大损害了党和国家声誉,”新华社表示。

新华社的声明列举了薄熙来职业生涯中的一连串罪行,这似乎说明他将受到严厉对待,甚至可能面对死刑。

在薄熙来案件戏剧性情节的旁衬下,党在11月举行的十八大表面上将是一个沉闷的场面,各人的发言都将充斥泛泛而谈的内容,不会表露出任何分歧。但这次会议将是极其重要的,它将让习近平和李克强这两名中国在今后10年的最高领导人登台。

十八大还将让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国实际上的最高决策机构)亮相。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外,政治局常委会的构成甚至人数都是外界仍然不得而知的。

过去10年期间,中国由一个9人制的政治局常委会进行统治,但有些传言称,政治局常委会可能恢复7人制,以方便决策。即便政治局常委会缩减,一系列没有席位的党的官员仍将发挥巨大影响力。

比如,即将卸任的胡锦涛可能留任中央军委主席数年,使他继续担任中国的总司令。

胡锦涛据信还试图让自己的亲信进入政治局(就像前任领导所做的那样),以保留非正式的影响力。

无论新领导层的具体构成如何,新一届政府都将有越来越多有争议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要应对。

按目前趋势,中国经济今年将录得10多年来最低增幅,还有迹象显示,明年可能进一步恶化。

国际上,数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得益于相对有利的地区环境,但近几周在有争议岛屿问题上与日本的冲突,以及与东南亚邻国之间日趋增强的敌意,都可能断送这种局面。

在国内,更加富有且受过教育的人群正强烈要求行使自己的话语权,无论是抗议造成污染的工厂,要求参与土地转让的决策,还是使用社交媒体发泄不满。

薄熙来一身“病”唱红步步高升 谁用人失察?

中央日报/一名不愿具名的大陆法学学者28日分析,中南海高层用翻旧帐方式“双开”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铲除薄系势力,但也凸显大陆官场的腐败与缺乏监督。

中央社28日报导,新华社今天傍晚先公布18大召开时间为11月8日,随即刊登薄熙来遭到开除党籍与公职(双开),官方公布的双开理由,细数薄熙来从担任大连市长、辽宁省长到商务部部长都有违反纪律情形,甚至说薄熙来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不愿具名的大陆法学学者反问,薄熙来纵横官场横跨前大陆国家主席江泽民及现任主席胡锦涛,这样一个长期违法滥权的人,却能步步高升,到底是谁的责任?

他说,中共以翻旧帐的方式处理薄熙来,反而为胡温体制10年来党政官员的腐败与缺乏监督,敲响警钟。

这名学者说,胡锦涛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大陆发展确实有贡献,但经济发展太快,该有的监督机制却没跟上来。

他认为,接下来18大要观察的重点,应注意即将接班的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底有无改革决心?这将是中国大陆能否成为一流大国的重要转折。

学者说,大陆改革要先从完善法律制度作起,让党的势力退出法院、刨掉腐败的根;中共再不改革,最终会走向亡党亡国。

中共18大战场已清理完毕 薄熙来翻身无望

中央社台北28日电/中共今天宣布18大召开日期及薄熙来被“双开”,学者认为,这代表中共内部已取得一致看法,18大战场清理完毕,薄熙来可能从重处分,终结政治生命。

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纪委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即双开)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澹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表示,中国大陆今天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18大(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日期,同时也确定薄熙来的“双开”处分,代表中共党内已对薄熙来事件的处理得到共识。

张五岳分析,这次的中共政治局会议较过去都来得晚,薄熙来事件是原因之一;而早从薄谷开来到王立军的审判,都显示薄熙来无法从中全身而退。

张五岳说,薄熙来被“双开”,失去党籍与公职身分,代表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就此终结。

前国安会谘询委员、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德升也认为,中共当局的做法显示出在18大前,薄熙来桉件要明确处理的讯息;同时也代表目前18大的“战场已清理完毕”,中共接班已基本完成。

陈德升说,被“双开”后的薄熙来可能会从重处分,虽不至于被判死刑,但可能循过去的陈希同与陈良宇模式,获重刑或长期软禁。

陈希同是前中共北京市委书记,1998年7月因贪污受贿及怠忽职守等罪被判入狱16年;陈良宇是前上海市委书记,2008年4月,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

薄熙来翻身无望 18大解结

中央社香港特稿/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前途终于揭晓,分析家认为,这位曾是18大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应是翻身无望,而中共也为18大解掉了一个结。

大陆官方新华社28日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开除薄熙来的党籍和公职,并依法处理其涉嫌犯罪问题。

与此同时,政治局会议又建议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18大)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建议有待中共17届中央委员会第7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

对于中共中央同时公布处理薄熙来桉的方式和18大开会的建议日期,香港大陆问题专家普遍认为,中共是要把薄熙来从党方切割开来,依法处理。

他们指出,此举无疑为18大去除了一个结,中共中央今后可以集中精神做好18大的工作,让这个决定中共新一代领导层的会议顺利展开。

分析家并表示,看来中共方面已完全与薄熙来划清界线,预兆着这位中共第2代人物在党内翻身无望,政治生涯就此划上句号。

薄熙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曾任大连市长和商务部长等职务,2007年到重庆接替汪洋出任市委书记,被视为中共的“明日之星”。

薄熙来到重庆工作后,推行“唱红打黑”,社会上对此意见分歧。当时,一些媒体揣测薄熙来此举是要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争红”,因为两人都被视为18大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

为此,媒体以“瑜亮情结”形容薄、汪两人。

这两位政治重量级人马上任后也确实很有自己的风格,比如薄熙来推行“唱红打黑”,汪洋刚抵达广东就提倡“解放思想”。

但相对于薄熙来,汪洋也注重经济改革,提出“腾笼换鸟”和“双转移”口号,目的是促进经济转型。

在促进经济转型后,汪洋又逐步把工作延伸到社会和政治改革上,譬如放宽民间组织的登记限制。此外,广东处理“乌坎事件”的宽松手法也令人耳目一新。

在一次记者会上,总理温家宝间接赞扬“乌坎模式”,却对重庆有责备之意,强调“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但总体而言,分析家大都认为,薄熙来落得如此下场并非因为施行政策的得当与否,而是犯下了刑事罪行,且桉件如此张扬,即使尚有人治的中共也难以遮掩,不得不对百姓作出交代。

学者:高层将会重判薄熙来 以免其成为中国的民粹领袖

美国之音/中国官方媒体宣布,昔日最闪耀的政治明星之一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将面临刑事指控。有中国学者分析说,官方披露了薄熙来罪行的这么多细节,说明最高层已决心不要让他对新领导构成威胁,准备将其重判。

*官方报道预示当局要下重手*

在人们期待和猜测了几个月之后,中国国家媒体在历时一个星期的全国假日前夕报道说,中共不仅把薄熙来“双开”,还把他涉嫌犯罪的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一长串的指控包括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等等。

根据新华社的一篇报道,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都有“严重违反党纪”行为。新华社还说他利用职权为自己和家人谋取好处。官方报道说还有其它犯罪线索。所指称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时间跨度超过十年,直到薄熙来今年早些时候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为止。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者张鸣说,中共公布了有关薄熙来及其罪行的这么多细节,这让他感到意外,这说明最高层已决定判重刑。

他说:“他们已经有一些结果了。而且他们愿意把这个结果端出来。那么肯定就会判比较重。”

今年出事之前,人们普遍认为,薄熙来是中共党内冉冉升起的明星,在十年一次的权力交接中,将进入最高权力核心政治局常委。然而,手下干将王立军出走美国领事馆事件和妻子谷开来卷入谋杀的丑闻毁掉了薄熙来的政治前程。

一个多月前,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承认杀死英国商人海伍德并被判处死缓。薄熙来手下的公安局长王立军本星期早些时候被判15年徒刑,罪名包括最初曾掩盖这起杀人案。国家媒体说,薄熙来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负有责任。

*学者:高层不想让薄熙来威胁新领导人*

薄熙来事件为人们密切关注的中共权力交接蒙上了阴影。就在宣布开除薄熙来党籍并公布针对他的指控的同时,国家媒体还宣布,众所瞩目的中共18大将在11月8日召开。在18大上,胡锦涛将卸下中共总书记职务,移交给习近平。

张鸣说,重要的是,在18大召开前不要让薄熙来的案子碍事。

他说:“他们本来想把大事化小,小事虽然不化了,但尽量往小里处理。但结果发现如果不把薄熙来的罪行好好列出来的话,可能薄熙来会成为一种新的民粹领袖。他有市场,对下一任他们的统治很不利。”

在西南重镇重庆,薄熙来仍然受到一些居民的喜爱。很多居民认为以倡导反腐出名的薄熙来是无罪的。

薄瓜瓜是否涉及薄熙来案参与收受黑钱?官媒已经埋下伏笔

多维新闻/中共中央已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在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除了提到薄熙来滥用职权、收受他人巨额贿赂以及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用人失察失误外,还谈到了“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鉴于谷开来故意杀人案已经告结,所以此处涉及的“家人”,会否指代其子薄瓜瓜,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单从字面意思来看,“其”毫无疑问指代薄熙来,“家人”则包括其妻谷开来和儿子薄瓜瓜。所以,新华社这一“欲说还休”的表态,稍加分析便可得出结论。一方面,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已经于北京时间8月20日经由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罪行判定为“故意杀人罪”。从官方公之于众的庭审纪实来看,谷开来并未涉及经济犯罪。这也就意味着,谷开来可暂且排除在“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之外。另一方面,薄瓜瓜作为谷开来之外唯一符合“家人”条件的人选,着实很难轻易逃脱舆论的追问和揣测。

此外,薄瓜瓜个人的做派以及与生俱来的“红三代”优越感也给了外界充分发挥的空间。曾就读于英国牛津大学的薄瓜瓜,在校期间的奢侈生活就频频被曝光。如红色法拉利事件、每月租金高达2,590美元的剑桥某高级公寓,以及其与中共元老陈云孙女陈晓丹在西藏游玩期间,至少有4辆警车在附近戒备,如此浪费公共资源的传言,也让薄瓜瓜难逃负面新闻缠身的窘境。

在刚刚审判结束不久的王立军案中,薄瓜瓜也未能彻底脱离干系。据新华社9月19日播发的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一文中披露,薄谷开来之子薄某某有事想见王立军,王立军借故推脱,致使薄某某差点出了意外。从这一细节入手分析,也不难得出薄瓜瓜的“嚣张跋扈”。很简单的道理,王立军的身份是公安局局长,薄瓜瓜连夜赶赴万州急着见王立军到底意欲何为?个中真相,官方通稿并未一一说明。

自重庆事件发生后,薄瓜瓜在海外的生活就受到媒体各界的关注。但现如今,薄瓜瓜却很少在公共舆论场域中抛头露面。最近一次的新闻纪录,也只是停留在王立军案中的“急见”范围内。

从中共当局自谷案以来秉持的立场和做法来看,在无任何证据证明薄瓜瓜有罪的情况下,并未延续以往“假设有罪”的做法,对薄瓜瓜进行“诱捕”、调查或监控,完全以案外人待之。对中共这一转变,外界普遍的看法是中共已经开始从“假设有罪”到“证据先行”过渡。显示出的进步性在于,不仅保障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也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概率。另外,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自“文革”结束后,邓小平鉴于毛时代政治斗争太过残酷之痛,定下了“政治斗争不搞肉体消灭,不波及子女家属”的底线。这一传统延续三十多年来,除了原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父子一同领刑之外,绝少看到有罪及子女情况发生,胡耀邦、赵紫阳便是有力例证。而薄瓜瓜作为“红三代”,也适用于不受波及的情况。

但是,中共释放出的“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的讯号,同时也预示着,一旦官方掌握确凿证据,薄瓜瓜依然会被起诉和制裁。至于新华社那句“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会否成为压倒薄瓜瓜的最后一根稻草,只能留待薄案开审后才能见分晓。

传薄瓜瓜仍在美 哈佛教授:他只能选择避开

多维新闻/薄熙来事件、薄谷开来故意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事件曝光后,媒体一直关注其子薄瓜瓜的状况,面对薄熙来被“双开”的现状,哈佛教授称薄瓜瓜眼下束手无策只能避开。

薄熙来事件、以及薄谷开来故意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事件曝光后,薄瓜瓜一直避开媒体视线,未曾露面。而今其父已彻底垮台,其母已身陷囹圄。据称薄瓜瓜目前仍在美国境内。《华尔街日报》9月29日援引专家的看法称,目前薄瓜瓜最好的选择是避开围绕他家庭的事件,并保持沉默。

教授中文政治的哈佛教授麦克法夸尔(Roderick MacFarquhar)表示,薄瓜瓜目前无法为他们家人做任何事,并称眼下薄瓜瓜能做的事情是避开他的父母。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导师、美国律师孔杰融(Jerome Cohen)表示,目前,我们对此事的发展知之甚少,也不清楚薄瓜瓜是否会被牵扯到此案件中,尤其是目前他在美国或英国的情况下。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Cheng Li表示,薄瓜瓜此前为了保护他的生活方式,有一些过失的行为。但是,自从那之后,他一直避开媒体,他的低姿态有助于媒体减少对他的关注。

他可以打破沉默,薄瓜瓜可以出书、出现在媒体前,然而,如果他这样做,他的父亲薄熙来将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薄熙来事件发生后,薄瓜瓜4月24日通过美国哈佛大学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发布一份声明,就围绕自己的各种传言作出澄清。他同时称,对家里发生的事深感担忧。薄瓜瓜在声明中称,自己学费和生活费用来源于独立奖学金和母亲多年的积蓄。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自己从来没有用自己的名字参加任何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或企业。

薄瓜瓜在他的信中表示,他不可能对每一项关于他的谣言做出回应,但是他捍卫自己在牛津大学取得的学习成绩以及相关的课外活动,虽然薄瓜瓜因为考试不及格被牛津停学一年。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薄瓜瓜友人表示,薄瓜瓜是一个真正的好人,有一颗善良的心,对朋友非常忠诚,乐于助人。

薄瓜瓜在声明中也提及关于瓜瓜科技有限公司的信息,他说:“我从未允许他人以我之名敛财,以或者直接参与到在中国国内或海外的商业盈利活动中。然而我确实参与了在中国的一个非盈利性的社交网站(guagua.com),目的在于帮助一些NGO提升他们的社会注度,促进他们与志愿者间的联系。这项计划产生于哈佛创新研究实验室,有我的同学和朋友参与其中。该计划此前处于草创阶段,目前已无法继续进行。”

陈光诚导师谈薄瓜瓜是否牵涉父母案件

“薄熙来被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成为9月28日媒体最关注的新闻质疑。薄熙来被双开后,其子薄瓜瓜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9月29日,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导师谈薄瓜瓜是否牵涉父母案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除此之外,鉴于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已经告结,因此所涉及的“家人”薄瓜瓜,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华尔街日报》9月29日援引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导师、美国律师孔杰融(Jerome Cohen)表示,目前,我们对此事的发展知之甚少,也不清楚薄瓜瓜是否会被牵扯到此案件中,尤其是目前他在美国或英国的情况下。

从薄熙来4月10日被“双停”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Mark Toner)18日首次证实“薄瓜瓜仍在哈佛”期间,有关薄瓜瓜“何去何从”、“境况如何”的传言漫天飞。有美媒透露美国安全官员护送薄瓜瓜离开马州豪华公寓,随后有港媒分析薄瓜瓜握有美方所需要的比王立军更加劲爆的信息,也有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表明没有私下转移薄瓜瓜,甚至有薄瓜瓜在纽约密会好友转移财产云云。

期间,媒体向美国国务院、国会参院外交委、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哈佛大学联络处咨询薄瓜瓜处境的电话也不少。

迫于外界各种传言和猜测所造成的困扰,4月25日,薄瓜瓜曾在哈佛校报《Harvard Crimson》上发表声明,对他的家人表示担心并否认媒体报道他生活奢侈的传闻,他也拒绝向媒体评论他的家人。薄瓜瓜当时在声明中表示:“媒体近来对我私人生活愈趋关注。由于各种猜测,我感觉有责任向公众提供事实解释。我非常担忧(deeply concerned)围绕我家庭的事件,但是,就正在进行中的调查,我无可奉告。我不可能回复所有谣言以及针对我自己的各种爆料。”

他在声明中表示,他在哈罗公学、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用主要有两个来源:独立奖学金以及母亲当律师和作家多年来的积蓄。

对于薄熙来家族曾斥资10万美元从美国购得一个guagua.com网址,并且这一网址注册到薄瓜瓜名下。对此,薄瓜瓜在声明中表示:“我从未允许他人以我之名敛财,以或者直接参与到在中国国内或海外的商业盈利活动中。然而我确实参与了在中国的一个非盈利性的社交网站(guagua.com),目的在于帮助一些NGO提升他们的社会注度,促进他们与志愿者间的联系。这项计划产生于哈佛创新研究实验室,有我的同学和朋友参与其中。该计划此前处于草创阶段,目前已无法继续进行。”

8月7日,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将在安徽合肥中级法院开审的前一天,薄瓜瓜通过电子邮件向美国有线电视CNN表示,他已经向母亲的辩护律师团队递交了一份证人陈述书。就母亲即将接受审判,薄瓜瓜说:“我相信事实会说话”。不过,薄瓜瓜并未透露陈述书内容。提及审判,薄瓜瓜表示:“我相信事实会说话。”

薄瓜瓜还曾通过电子邮件向路透社表示,自己不能透露证词细节,否认拥有或电汇1.3亿英镑。但薄瓜瓜证词最终未被法庭采纳。

网络热传:薄案专案组通知章子怡 政府将不再过问其诉讼案

新浪微博/经新浪微博认证为“从众国际文化传媒执行总监”的博主“信王军”9月29日凌晨则在新浪微博发文如下:

@信王军:9月28日从消息人士处得知,章子怡今天正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状态,可能将不得不撤消在香港和美国的诽谤案诉讼。与薄熙来专案组有接触的消息人士透露,专案组已经在一个小时前正式通知章子怡,从现在开始政府将不会再过问章子怡的诉讼案,这将会是她个人的事。

章子怡团队再发声明驳斥谣言:决不纵容 奉陪到底

网易娱乐/今年5月下旬,海外某中文网站,未向章子怡本人核实,利用网络发布了一篇章子怡遭禁止出境的消息,被多家媒体转载传播。对此,章子怡团队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称对于那些紧抱着陈旧谣言,别有用心借题发挥的人,他们将决不纵容,奉陪到底。

声明原文

今年5月下旬,海外某中文网站,未向章子怡本人核实,利用网络发布了一篇章子怡遭禁止出境的消息,被多家媒体转载传播。对此,章子怡团队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称对于那些紧抱着陈旧谣言,别有用心借题发挥的人,他们将决不纵容,奉陪到底。而早前,章子怡已经就“限制出境”传闻发声明,并且将爆料媒体告上法庭。

以下是声明全文:

章子怡团队严正声明

借着近日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事件,网上有关“章子怡情色交易及禁止出境”的谣言再起。对于那些关注爱护子怡的人,子怡真诚致谢并委托我们转告,她一切安好,正忙于影片上映的宣传和新片的拍摄,希望各位免受污秽信息干扰。但对于那些紧抱着陈旧谣言,别有用心借题发挥的人,我们的态度也始终明确:决不纵容,奉陪到底。

对此,章子怡及团队再次声明:

1.今年五月底,谣言刚刚出现的时候,我们已就此事向全国媒体发表过公开声明,澄清了谣言,并采取了法律行动。六月底,章子怡分别在香港和美国启动诉讼状告造谣媒体,而两地的被告始终利用诉前程序不断躲避诉讼和拖延开庭。香港方面,法院判令被告《苹果日报》及《壹周刊》必须在十月五日下午四时以前把诉讼抗辩书送达子怡的律师,否则章子怡可向法庭直接申请判决。美国方面,谣言的始作俑者某中文网站面对法院传票一拖再拖,十月二十六日,若其再拿不出任何延期审理的正当理由,美国法院也将强制对方坐上被告席,届时真假黑白将一目了然。

2. 对于本轮谣言的编造者和传播者,我们希望你们停止造谣和传谣的行为。由此对子怡造成的伤害,我们将保留追诉的权利。

这将是章子怡团队对于此事的最后一次公开声明,日后与此有关的事宜,我们将交由律师团队统一处理。

章子怡团队

2012年9月29日

“章子怡被限出境”案10月5日在美国加州开庭

乌鲁木齐晚报/9月27日,北京杨姓律师透露,章子怡起诉海外某中文网站的“诽谤名誉案”,将于10月5日在美国加州联邦法院开庭。目前,被起诉的中文网站已收到法院开庭的通知文书,而章子怡暂未回应此事。

今年5月下旬,上述海外中文网站未向章子怡本人核实,利用网络发布一篇章子怡遭禁止出境的消息,被《苹果日报》《壹周刊》等多家媒体转载传播,引发社会公众关注。随后,章子怡团队发表公开信,指责该网站造谣,形容该报道为荒诞至极”,称其是“居心莫测的诽谤”,并要求网站公开道歉。谁知,此要求却遭到拒绝,6月12日,该网站委托律师发表言论,称“不道歉也不赔偿”,此事引发章子怡勃然大怒”,除向《苹果日报》《壹周刊》等香港媒体维权外,又立即通过美国律师,正式起诉传播源头———海外某中文网站。章子怡对该网站提出六条控诉,其中包括“诽谤”、“具有误导性质的对隐私权之侵害”、“有意施加悲痛情绪”、“有意干预可预期的经济获益”、“疏忽干预可预期的经济获益”、“违法商业经营行为”,美国法院很快受理此案。

9月27日,章子怡委托的香港“合敦麦至理鲍富律师行”律师吕君博的助理刘佳凝表示,目前,有关章子怡起诉《苹果日报》《壹周刊》及转载不实新闻的相关媒体,他们还没有接到开庭通知,不过,“章子怡对不实诽谤之词,将用法律追究到底,对官司胜诉充满了信心”。

章子怡奋起反击 否认涉薄熙来案 粗口问候“妈”

中国新闻网/中新网9月29日电 针对章子怡与某高官有染,一度被禁止出境的传闻,流传了5个月后,章子怡再度奋起反击,在微博上写道:“对那些仍在用心问我是否牵涉其中的人,五个月前我就给过正面回应,今天,再给你们个更正面的回应,回去问你妈,你妈在,我就在。”

5个月前,港媒一篇有关章子怡的传闻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该传闻表示章子怡因被卷入某官员事件,未能赴戛纳宣传《一代宗师》和《危险关系》。当时人在广州拍夜场戏的章子怡否认:“广东此季多雨。每至午后便雷鸣电闪暴雨倾盆,一入夜却又净空万里星星点灯。谁料这些天全是天黑开工,却要通宵拍雨景,着实愁煞制景大哥。只得出此奇招——手动降雨。众人开玩笑说,这造假都造上天了。同事听罢却不以为然:造假算啥?!最高境界叫作听风便是雨,连假都不用造,单靠想像!说白了,YY!”

由于传闻一直未能消散,章子怡决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6月11日,章子怡向香港高等法院递交诉状,针对几家媒体的不实报道正式提起诉讼。章子怡聘请的香港律师Haldanes及资深大律师鲍永年在向法院递交的诉状中列举了被告报道中的多处诽谤及侮辱性报道,包括“陪睡”、“禁出境”、“被调查”等诽谤内容 。诉状中还强调,这些纯属诽谤及侮辱性质的报道令章子怡的声誉严重受损,并使其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社会压力。章子怡方面要求被告立即停止散播诽谤性言论,并赔偿其精神及经济损失。

这起官司将于10月5日在美国加州联邦法院正式开庭。今天上午,再也难以忍受的章子怡通过微博愤怒反击:“谣言传了五个月,还有人在嚼舌头。这时候,再有涵养的人也养不起这帮谣主儿了。对那些仍在用心问我是否牵涉其中的人,五个月前我就给过正面回应,今天,再给你们个更正面的回应,回去问你妈,你妈在,我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