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7/外媒评薄案:高官破天荒公审 肯定中国法制进步

-外媒评薄案:高官破天荒公审 肯定中国法制进步
-薄熙来案庭审的最大贡献:让中国法治进程实现五赢
-薄熙来案是一场双输的审判 但这并不是事件的最高潮
-王军涛:薄熙来没有倒下,其政治生命刚刚开始
-薄案庭审秘闻:飚英文 曝被要挟遣返瓜瓜判谷死刑
-薄熙来法庭上说英文被制止 被删中文点出要害
-薄案庭审两改笔录 发出六条指示的“上级”究竟是谁?
-薄熙来案法庭全解读:97人被调查 薄自辩90分钟
-薄熙来案背后的畸形官场生态链 倒下一人牵出一片
-日本媒体看薄案结审:政治斗争潜伏 权斗无痕
-第二季悬念:薄熙来如何上诉,抓不抓薄瓜瓜
-薄熙来案惊世夫妻:中国贾姬谷开来 风流情史不输老公
-徐明爆出猛料:谷开来抱怨王立军“根本不行”
-红二代疯传谷开来长信 细述王欺骗感情被撞破
-谷开来王立军苟且之事 重庆官员早就向薄告发
-谷开来与海伍德曾经同居3年 阳台挂帘防偷窥
-王立军坐轮椅出庭 不能签名只能按手印
-全国政协委员何新评薄案审判:不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宪政不立 薄熙来就有机会翻身
-薄熙来前妻曾写了百万字控诉材料 直言薄熙来是陈世美
-前妻李丹宇30年后冷看薄谷夫妻庭审决裂戏码


外媒评薄案:高官破天荒公审 肯定中国法制进步

观察者/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经过5天公开审理于昨天结束,法庭宣布将在合议庭评议后择期宣判。薄熙来在自辩中以“不知情”、“与自己无关”、“证人证言不合情理”等否认起诉指控。针对在王立军叛逃前后实施一系列滥用职权行为的指控,薄熙来称,王立军暗恋谷开来,情感纠结,不能自拔。

从这些“戏剧性场景”的曝光以及济南中院通过微博公布的其他海量庭审信息中,外界看到庭审过程的透明和中国打击贪腐、依法治国的决心。香港《南华早报》26日说,上周开始的薄熙来一案犹如一部紧张刺激的政治大片,充满跌宕起伏、骇人听闻的情节。 这次庭审公布的信息量非同寻常,令人吃惊。这种非同寻常的透明性也提高了公众的期待,希望当局在未来的高官腐败案审理中更加开放。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6日报道】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于25日结束了第四天的公幵审理。当日下午法庭休庭,审理26日上午继续进行。在中国,高官的刑事审判大多为当天审结,而对于薄熙来的公审已进入第五天,跨度之长非常罕见。从北京赶来的庭审相关人员透露,“准备了三天的换洗衣服原本以为充裕,但现在不够了”。在审理之初,多数意见都认为22日开始的公审会在两天内结束。但由于薄熙来始终摆出争辩的态度,法庭调查耗费了大量时间,在得到检察、辩护双方同意后,公审在周末继续进行。

【俄罗斯《独立报》8月26日报道】与西方媒体过去的预测大相径庭,对中共前高官薄熙来的庭审并未沦为一出虚伪闹剧。被告否认对自己的腐败指控。专家指出,北京希望借此次审判昭告世人,─公民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精英阶层也不例外。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5日报道】在薄熙来一案中,中国共产党出人意料地表现得相对透明,让中国民众可以通过法院微博的滚动信息来目睹薄熙来在法庭上的大部分表现。

一些自由派人士对于审判的透明度和司法程序给予了肯定。中国较为独立的媒体机构之一财新传媒今天发布了法律专家萧瀚的看法,认为政府在信息么公开方面取得的进步值得称道。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8月26日报道】“庭审结束之际,薄熙来进行戏剧化的最后陈述,指控他的夫人和手下的公安局长有私情,并否认针对自己的所有指控。”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对于王立军的叛逃,薄熙来否认是因为王立军被他打耳光以及担心自己安全所致。他在法庭上惊人披露王立军暗恋谷幵来,并说他们两人“如胶似漆”,谷开来对王立军“言听计从”。薄熙来称,王立军向谷开来表白被他撞见,“这才是他真正叛逃的原因”。

【韩国《每日经济》26日报道】称,针对薄熙来的世纪审判庭审结束,现在只剩下最后的宣判。最后一天的庭审薄继续爆出猛料,认为王立军是因为暗恋谷开来不成担心遭到报复进而逃到美国总领馆,这为王立军逃亡事件做出了新的解释。

路透社称,法庭周一宣布庭审结束,将择期宣判。法庭没有给出细节,但判决可能在今后几周做出。北京律师协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陈涛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于法庭审理结束后何时宣判,法律上并未明确规定。在司法操作中,一般案件会在1个月内宣判,最长不超过3个月。但如果情况特殊,可以根据复杂程度提前申请延期。陈涛说,从目前看来,公诉人提交的证据基本形成了证据链,被告人薄熙来的辩护没法推翻这些证据。而且他的’辩护只是辩解,没有相关的证据支持,其权钱交易的事实又成立。所以从案件上来讲,被告人薄熙来的辩护不被采纳的可能性比较大。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称,薄在法庭上的大胆表现通过微博呈现在世人面前,以体现庭审透明度。中国高官案件一般是闭门审判。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去年上台后就承诺要打击官员腐败。通过薄熙来案庭审中共肯定要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党对待反腐工作是极其严肃的。

【《悉尼先驱晨报》26日】称,法庭相对透明、对证人进行交叉问讯在西方很普遍。西方经过几个世纪的法制演进,能在越来越碎片化的精英之间进行斡旋。但在中国;这还是破天荒第一次。在西方,法制的创建花了几百年,统治者不能超越他们给其他人设置的规则行事。薄熙来的上升和坠落说明中国的法制建立用不了那么长时间。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一名中国网民的话称,官方还是很公开的,审判长水平也很高,控、被、审三方都很理性,公诉人准备的材料充分。

【台湾《中央日报》26日】援引香港《文汇报》的评论说,法院透过微博实时公开实录,控辩双方连日进行多次正面交锋得以全面向外界呈现,不但彰显中国的检察和司法制度的公平公正和科学,而且被告人薄熙来充分利用了自辩的权利,标志中国法治日臻成熟。

综合《参考消息》、《环球时报》消息

薄熙来案庭审的最大贡献:让中国法治进程实现五赢

多维/薄熙来庭审历经五日落下帷幕。如此时长的审判,对庭审参与各方身心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对亿万旁观者来说却似乎没有拖沓的感觉。因为本案的审理就如同一部大片,薄王对质、夫妻反目、众叛亲离,不仅让剧情跌宕起伏,而且娱乐了大众耳目,人们直呼过瘾。

在不少人看来,薄熙来在庭上雄辩滔滔,词锋犀利,是一场精彩的绝地反击。但司法界人士并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薄熙来是在进行最后一次表演。法庭上不是诡辩的地方,以为口才好就有优势显然是错误概念。在薄熙来案的审理上,更应该看到的是,该案的公开审理,很可能是中国迈向法治社会,具备历史重大意义的标志性事件,这是一次中国司法的绝对胜利。

俱往矣,薄熙来最后判生判死其实已然并不重要了。而一切历史都未必是当代史,对一个事件的真假厘清、意义解读也需要足够的时间跨度,在此意义上说,薄熙来审判落幕,亦还是余音未了。值得记入司法卷宗的是,薄熙来过去是一个法治的否弃论者,甚至是一个粗暴的法治践踏者,但此次薄案审判反倒成了厉行法治的试金石,也是通过这次世纪大案的审理让中国法治实现了“五赢”。这“五赢”背后的推手,绝不会是类似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这个层级的人物能够推动,毫无疑问是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和他背后的小圈子策划并付诸实施了这样一个世纪审判。从此意义上说,习近平藉此这样一个影响深广的大审判向世界彰显中国的法治进程,的确具备了相当的自信和勇气,但作为一种突破性的开端,是否能彻底影响中国法治的轨迹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当然,薄熙来在法庭上出乎意料(或在意料中)的表现,正是以他个人命运的诡异悲喜,其用一种另类的方式促进了法治意识的普及和法治的进步。正如薄熙来在最后的陈述中说的那样,“自己只剩余生,百感交集,但对中国司法未来增添了信心”。

一赢:首开庭审笔录直播先河

中国上次审判一名前政治局委员是北京时间2008年3月25日在天津开庭审理陈良宇。当时官方只是简单地发布了消息,庭审被安排在只能容纳30多人的一间法庭,旁听席还没有坐满。旁听人员主要由中纪委、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等官方人士组成,除了摄像、摄影外,庭审现场没有记者,也没有家属到场。庭审至中午12时暂时休庭,13时30分继续开庭,到下午17时,庭审全部结束。陈良宇第二天被押回秦城监狱。在沉寂多日后,4月11日,天津市二中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陈良宇有期徒刑18年。直到陈良宇案尘埃落定,一些媒体才陆续爆出陈良宇的受审过程。

再看今次薄熙来案的审理,不论外界对直播庭审的微博如何争议,但的确实现了公开审理。公开,不仅体现在旁听公开。济南中院在现有审判硬件设施允许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开放到庭旁听的空间;公开,还表现为允许海内外媒体,尤其是内地媒体对庭审实时、多元化报道;公开,更突出表现在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介,及时开通法院微博直播,开创中国大陆法院庭审笔录主动全部直播之先河。这些笔录包括证据录音和证人证言,也包括庭审参与各方的言词。

在开庭前,西方舆论还曾一边倒地认为中国是没有法治的国家,是政治决定一切,认为这一次审判会被严密控制,审理过程不会透明,完全是走过场,一切都已经安排好。然而,8月22日济南中院的开庭令所有这些泼向中国的污水顿时消于无形。庭审高度透明,控辩双方激烈交锋公之于众。这一次展现在全球面前的是与西方媒体塑造的完全不同的形象。西方媒介似乎并没有做好中共如此透明的准备,在惯有的“幕后交易”之类的新闻报道后,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次世纪大审判,迅速在“透明和开放”的主题中做起了连篇累幅的报道。

二赢:程序正义的极大突破

一个焦点案件的审判场,是集中展示一个国家法治元素的重要场合,本次薄熙来案的审理确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大陆司法界人士向多维新闻表示,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充分保护了被告的权利。薄熙来一反以往诸多高官在面临审判时捶胸顿足、追悔莫及的萎靡现象,在庭上坚持据理力争甚至全面翻供,他的抗争是法律赋予他的权利,这是中国司法进步强调程序正义的重大突破,乃是确保实质正义的关键条件。本次薄熙来案的审判几乎完全保护了薄熙来的辩护权。无论是控方还是法庭合议庭,都没有限制、随意打断被告的所有辩解,也没有打断被告辩护人的发问与质证。如此对待,既利于审判服众,也有利于消除被告的逆反对抗心理。

另一大突破在于,过去中国的刑事审判尤其是对高官犯罪的审判,主要依靠证人证言、被告人口供和其他书证、物证进行。由于诸多受贿、贪污犯罪,都有秘密、单线联系的特点,加上社会对侦查环节取证不规范的担心,因此一直希望庭审环节能认真把关,从而厘清真相,彰显正义。但可惜的是,过去太多审判都是过程形式多于实质,造成社会大众对法治的不良观感。而此番薄案的庭审现场,允许证人出庭,在庭上质证过程中演示了有针对性的攻防。薄熙来和其辩护律师与证人之间进行了针锋相对的问答辩驳。

此外,细心的人也注意到,法庭对被告人的文明对待——薄熙来不着囚衣,未带镣铐,允许被告人坐着申辩。这是文明法庭的体现,文明法庭本身就是文明法治、文明政治的一部分。

三赢:一改老爷公庭咆哮形象

在大陆从业多年的律师指出,“薄熙来案的公开审理,是一堂生动的、高水平的司法专业公开课,对于公诉人、法官、辩护人,是一次水平和能力的大检验。”本次薄案庭审,在某种意义上是对中国多年来法学教育的一种集中检视。本次参与审判的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绝大多数都是中国法律院校“自产作品”,而他们在庭审中完全展现了理性、平和、专业水准。

上述律师特别提到,国人脑海中通常充满了老爷公庭咆哮的形象定格,但此番薄案庭审中的法官一直保持谦抑的态度,值得一赞。司法谦抑是法官在审判活动中应当保持足够的谨慎、自制和谦逊,是一种习惯、态度和作风。在5天的庭审过程中,本案法官尊重诉讼参与人,体现出了一视同仁的立场、温和中立的态度。这种谦和克制的作风比咄咄逼人的态度更有力量,更容易被当事人接受,从而增强了司法裁判的说服力。

而回到开审前夜,济南中院官方微博曾经引用了一句《韩非子·有度》中的法律格言,又像是在对天下众生昭告心意:“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弗敢争。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四赢:辩方做无罪辩护挑战难度

薄熙来被控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三宗罪,在庭审现场,薄熙来几乎否定了这三项指控,薄熙来的辩护律师也为其做无罪辩护。这本身就是一件极富难度的事情。再看5天庭审过程中,一个是非专业人士在庭上用尽煽动能力,一个是专业人士从司法角度在证据链上提供真知灼见,薄熙来和其辩护律师的配合,还是让不少民众认为是“出色的表演”。

薄熙来的辩护律师李贵方、王兆峰,都来自于德恒律师事务所。德恒拿下的第一个项目是担任三峡工程的法律顾问,而后为南水北调、京沪高铁、中铁建A+H股上市等诸多重大项目提供法律服务。

服务对象既包括财政部和卫生部等政府部门,又覆盖中国烟草、中国一汽、中国重汽、中国华润和中国移动等大型企业。而德恒的创始人王丽还曾获邀参加过每年一度的北戴河暑期休假活动,受到中共领导人的接见。并且,习近平2010年还曾到访过德恒办公室,当时他还是国家副主席,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也曾一同前往。由此可见,德恒律师事务所背景非同一般。但是在对薄熙来案的辩护上,可以看到辩护律师非常专业的一面,完全放弃了意识形态,在战略战术上与被告人配合,尽显了一场类似西方法庭控辩双方的博弈。

五赢:检方举证环环相扣组证据链

确实,此番薄熙来一案的庭审在大多数人看来,辩方似乎更加出彩。但是司法界人士透露,一般公诉方是扮演“立”的角色,而辩护方是“破”的角色。在大众看来,“破”的精彩程度一定会高于“立”,但是实际上不能简单这么判断。

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有西指出,本案在审理中高度重视用客观证据链进行指控,而不是靠薄的口供和证人的书面证言。从受贿款的走向、经手人、旁证、物业所在、行贿细节审查、项目帮助关联性、家庭关系的明知证据入手,不强迫被告自证其罪,而是用证据链证死真相。本次审判中,控方高度重视运用客观证据链进行指控。公诉方的举证,是指公诉人在法庭调查中,针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和情节,提出证据,证明被告人有罪、罪轻或罪重的诉讼活动。从这次薄熙来案庭审的情况来看,公诉方举证顺序十分具有逻辑性,所举出的证据环环相扣。先是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后,再物证、未到庭证人的证言笔录,宣读书证等等,以达到先声夺人的效果。公诉人把依法获取的每一个能够证明案件某一局部情况或者个别情节的间接证据,依据它们之间存在的内在必然联系,按照先后顺序串连起来,组成完整的证据链,然后采用逻辑推理,组织、出示。

顶住审判风险体现高度自信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当那些怀揣看戏心情的观众还在回味薄熙来的进退有据时,多位熟识法律者已得出相近判断,认定薄熙来的庭上辩护对罪责基本盘很难有实质性影响。薄熙来总以为“不知道”、“不清楚”可以解脱一切,其实他前后矛盾的供述已经说明一切。在不少内行都认为,“(薄熙来)罪已构成,且已认罪”。

如今再回头看这次庭审过程,尽管对这样一个关涉重大、万众瞩目的大案的审判,官方事前不可能不进行缜密的安排,精心设计周密的预案。但法院心里也非常明白,既然是由人参与的审判活动,就不可能像预设的计算机程序毫厘不差地进行。何况此次被审判的主角薄熙来素来就有桀骜不驯、不按常理出牌的性格,因此审判存在变数、乃至失控的可能性是极大存在。而本次审判,本可以适用情况特殊、关涉国家机密等理由回避公开审理,掌控审判风险,但官方毅然决定迎难而上,可谓勇气可嘉。即便是薄似乎篡改了脚本时,审判亦按正常步骤有条不紊地展开,更充分展示了官方准备承受风险的高度自信。

薄熙来案是一场双输的审判 但这并不是事件的最高潮

消息来源:网络/一颗冉冉上升的政治新星、一个毒杀英国商人的美艳妻子、一次未遂的掩饰行动、一名逃跑的公安局局长、一个花花公子的红三代、一栋神秘的法国豪华别墅,一介腐败官员以及一桩戏剧性的倒台,这些元素加总起来你会想到谁?不用怀疑,就是那个曾在2012年制造上千则头条新闻,而现在审判再一次吸引全世界目光的薄熙来。

自薄熙来事件发生以来18个月,多少分析家和观察家利用此一题材发挥无穷无尽的想像力来写作、来挖掘,而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猜测、准备和等待后,众所瞩目的薄熙来大审终于在2013年8月22日于济南登场,生命大多数场合都高高在上的薄熙来不再风光,面临着腐败、受贿和滥用职权等控诉。

可以确定的是,这桩结局已先被设定好的庭审不会是整出戏的最高潮,最高潮应是王立军逃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薄熙来派遣武警试图揪出王立军的那一刻,但这不意味着庭审可以随便处理。再怎么说,共产党高层希望尽快收拾丑闻,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经济问题上。

庭审总有落幕的一天,几个月后的薄熙来,也很难再占据新闻版面,然而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员李成和麦瑞安(Ryan McElveen)向《纽约时报》投书指出,薄熙来沾上污点的政治遗产不会轻易消逝,无论他未来将在监狱服刑多少年,领导层不可能不面对因他垮台而暴露的社会分裂。
我们对薄熙来早年的经历并不清楚,他曾是一名激进的红卫兵,信奉毛泽东的革命理想,但少年时期也曾在狱中蹲过一阵子,且据闻在一次暴力冲突中,他打断过父亲薄一波的肋骨(文革时期,六亲不认是很平常的事)。后来,就像所有的太子党一般,薄熙来政治生涯之顺畅仰赖着被视为共产党元老的薄一波的游说。

薄熙来性格中的矛盾性最能从他主政重庆期间看出。李成和麦瑞安说,薄熙来带头复兴毛泽东思想,辱骂下属却期待他们对自己阿谀奉承;他大规模镇压组织犯罪,自己却像重庆的黑手党老大;他打击腐败,最后却深陷其中;他鼓吹共产党传统价值观,儿子薄瓜瓜却在国外的精英学校尽情炫富;他反对西式民主,但散发出的群众魅力搞得自己好像要参加民主选举一样。

双输的审判

如何稳妥处理薄熙来案同是当局的一大矛盾,以习近平为首的新领导群试图利用本案展现国家履行正当司法的决心,但在缺乏独立司法系统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人天真地以为薄会受到公平审判。于此同时,证据不能太强烈亦不能太薄弱,有力的证据将促使更多人相信共产党的腐败,无力的证据则会加深薄熙来是政治斗争牺牲者的印象,因此李成和麦瑞安认为,这场审判是双输的局面。

稍微关心中国政治的人都知道,薄案导致的分裂是前所未见的。李成和麦瑞安指出,尽管2012年的权力过渡顺利完成,新领导人就薄熙来的审判问题仍存在分歧,我们可别忘了,这届政治局常委会很多成员皆是太子党,他们性格的确与薄熙来有所差异,但相似的家庭背景以及红色贵族有权统治中国的观念却可能令他们同情薄的遭遇。

相对地,对于非太子党的领导人,尤其那些与前总理温家宝关系密切者,无不希望薄熙来受到严厉惩处。另一方面,薄熙来知道党内高层太多秘密,不少人希望他长久保持安静下去,无论这些暗地里的争执如何获得解决,薄熙来引起的分裂势必会在更广泛的范围里起著作用。

其中一个肯定的领域便是经济,新左派拥护毛泽东思想,主张国家应在经济规划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减缓中国收入差距,但自由派唿吁的是更深化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由相互对立的观念造成的冲突已无法避免,尤其在中共预计于2013年10月召开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经改路线会怎么走值得注意。

当然,中国政治中意识形态的对立向来不是新鲜事,只是薄熙来遗留下的深刻分裂不会那么快消失,除非中共领导层能实现有意义的改革措施,让政府变得更有问责制和更加代表人民,否则薄熙来的污点将成为习李政府永远挥之不去的恶梦。

王军涛:薄熙来没有倒下,其政治生命刚刚开始

德国之声/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曾于去年中南海决定对薄熙来进行“不再兼任”处理之后预测“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刚刚开始”,现在这场审判在他看来着实证明了自己的这个观点。

德国之声(DW):一年前,您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曾预测”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刚刚开始”,现在持续了5天的薄熙来案庭审暂时告一段落。中国官媒在审理期间对其进行了”文革”式的批判。您现在还坚持这一观点吗?

王军涛:我觉得,这次审判证明了我的观点。因为薄熙来没有放弃自己的立场和看法,他仍然很强硬的要在政治上出头。尽管他在审判中说到,他要大难临头。但他把大难看成了自己的机会。我觉得,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转型期间,作为政治领袖,一定会有起起落落。其实有时候看的不是领袖最风光的时候怎么做,而是要看其最艰难的时候怎么做。薄熙来没有我当初预测的那么英雄。我觉得,这一点他比异议人士和中国的右派领袖差远了,但他这种否决对其具体指控的态度,会使其支持者感到欣慰,可能会继续支持他。审判完之后,薄熙来在中国左派中的政治、甚至精神领袖地位就确定了,精神领袖会当到何种程度取决于判决的轻重,判刑越重,地位则越高。

薄在今后中国政坛上的位置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本人的态度,如果他坚持强硬立场,那么他则会有一个机会,二是中国时政的变局,如果中国可以维持住现在的稳定的话,薄则将会像类似赵紫阳一样的领袖,没有主导中国政局的机会。而且我也看不出来,中国左派在高层核心内有掌控党国资源推行左派路线的能力。薄熙来即使将来在服刑期间,也会因为他左派的领袖地位,特别是在发生大转型时,依然位于有影响的地位。

DW:中共中央一直对薄熙来案遮遮掩掩,等了18个月才开始庭审。庭审时却史无前例的采用微博直播的方式将其公布于众。为何会有这种转变?

王军涛:这个我现在还在观察,有两个可能性:一是中共中央确实想在此案中对民众有个交待。因为习、李上台时强调了法治,温家宝在卸任之前也说要将此案办成铁案。这是从好的出发点的解读,国内右派领袖,包括不少律师都有类似解读。但我个人认为这种解读可能站不住脚。

济南中院的庭审暂时告一段落

另外一种可能是,因为薄案是政治博弈的结果,当薄在政治上已经不可能在党国里有主导地位时,对薄的审判如果太大、太狠、太广、甚至影响到中共的执政地位的话,共产党就会设法控制政治博弈的这种变化。正如我们所知,太子党已在这一方面达成共识,就是要保薄、为薄鸣不平。包括曾经反薄的家族也转变了态度。现在薄家也发出信息,如果薄得到不公正的审判,他们就会强势反击。

另外,薄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他想在庭审上给人的印象是一身系两命,为了妻子和孩子,面临中纪委的压力违心认罪。而我则认为,更多是因为有人在给薄放水,给他表演机会。薄的专案组也换过。实际上等于是系统地否定马馼当时主导的中纪委。王岐山毫无疑问是同情薄的,他接管中纪委后,薄的待遇也有所好转。我想判决还是会那么重,但最后服刑条件还会有转变,如果把薄判轻了,对天下没法交待。我觉得,让薄有说话的机会决不是法治的进步,只能说中共在政治迫害违法办案上的做法更加矜持了。现在所涉及的事实一定还牵涉许多党政领导,我就不信,周永康没有参与此事!薄案中中共既想打击薄,又不想牵涉到他们不想牵涉的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案仍是政治博弈案件,并不是形式上维护司法的案件。

DW:您对薄熙来案的下一步发展有何预测?

王军涛:可能要在现在的决定范围内重判,薄的翻供有些出乎预料,所以他们需要开会研究。反薄的人会拿不认罪做文章,坚持加重惩罚。而同情薄的人,则可能会按计划判重罪,但在服刑期间给他改善待遇。后面还会有博弈。如果是个不重不轻、并很快就决定的判决,即15年到死缓,则说明之前的博弈就早已尘埃落定。

薄案庭审秘闻:飚英文 曝被要挟遣返瓜瓜判谷死刑

苹果日报/济南中院连日审理薄熙来案时,虽然在微博提供即时庭审现场纪录,但实际上不少薄熙来在庭上的有力陈述或“精要内容”都被删除。

据悉,薄熙来曾在庭上自爆,中纪委调查期间,他受到数百次审问,曾晕倒27次。而他之所以会向调查人员自书认罪,是因为当局要胁他,若不认罪,妻子谷开来会被判死刑,他刚刚从哈佛大学毕业的儿子薄瓜瓜则会被遣送回国。

他又指出,一名中纪委高层与他谈话,意思其实是想告诉他,党可以随意判处一个被告人的刑期轻重或长短,而他薄熙来本人的命运,则视乎他是否愿意在庭上表现合作。

薄在庭上对谷开来的一些温情和感性的说话,也在对外庭审纪录中被删除。薄昨日在庭上说:“我的生命已经是个悲剧,开来的也是,我只希望你们停止这次调查,停止榨干我们家里剩下最后的亲情。”

被删除的部份,还包括薄供称,他曾向中共中央领导层写了5封信,希望当局宽恕被控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谷开来。

另外,薄在庭上还讲了英文,但后来遭庭方阻止,而这段对话也被删除。据悉,当时控方指薄瓜瓜在非洲旅行时买了一些肉干回家送给父母,薄熙来这时说了一些英语,包括“funny(滑稽)”以及“ridiculous(可笑)”,但立即遭到法官制止,法官说:“庭上只能讲中文。”

薄熙来法庭上说英文被制止 被删中文点出要害

美国之音/被认为英文不错的薄熙来在山东济南法庭庭审第二天曾说了几句英文,被法官制止。法官说,法庭上只能说中文。

薄熙来说了什么英文词

亚洲英文大报南华早报援引庭审知情人士的话说,8月23日山东济南法庭对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法庭审理第二天,薄熙来说了两个英文词,一个是滑稽funny; 另外一个是可笑ridiculous。

当时是法庭公布谷开来证词说,薄瓜瓜在非洲旅游时买了一些肉干回家送给父母,薄熙来就是针对这些指控而说了这两个英文词的。

从8月22日到27日,庭审持续了5天后,法庭宣布庭审结束,将“择期宣判”。中共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因“贪污受贿滥权罪”被销声匿迹一年多后在山东济南正式出庭受审。

谷开来证词提到薄瓜瓜给父母买非洲肉干

庭审从预计的两天延长到了五天。中国官方公布了五天的庭审“实录”。在第二天的庭审实录中有谷开来如下证词:

“我记得在2011年8月份的时候,瓜瓜给我讲,他和几个朋友要去非洲旅行,我就跟徐明联系,我对他说,“瓜瓜要去非洲旅行,但是瓜瓜比较小,同行的薄某某 身体还不好,我就想让徐明陪着一起去,并且让他把这次旅行全部负责安排好”。徐明很爽快地答应了。我就让瓜瓜和徐明具体联系。具体是让张晓军操办的。后 来徐明告诉我他全都已经安排好了,让我放心。瓜瓜这次非洲旅行,薄熙来是知道的。在瓜瓜去非洲之前,向我和薄熙来辞行,瓜瓜旅行回来以后,在重庆家里吃饭的时 候,瓜瓜给我和瓜爸(薄熙来)讲了许多去非洲的见闻,而且还专门从非洲给我和薄熙来带回来了小礼物,我的礼物我记不清是什么东西了,但是给薄熙来 的我记得很清楚,是一大块肉,是非常稀奇的一种动物肉,具体是什么动物的肉我记不起来了,这块肉挂在一个木头架子上,瓜瓜说可以生着吃,但是薄熙来说得 蒸熟了才能吃,瓜瓜很生气,说这个很贵,这么做就把肉给糟蹋了,但是最后还是被蒸熟了,瓜瓜一片片削下来,我和薄熙来都一起吃了,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 这块肉我们整整吃了一个多月。这次瓜瓜去非洲旅行的费用,是徐明支付的,薄熙来都知道。在瓜瓜去非洲之前,薄熙来问我,瓜瓜去非洲安全不安全,我就对薄 熙来说,徐明都已经全部安排好了,这样薄熙来才放心。”

就是在法庭公布谷开来“证词”之后,薄熙来说了这两个英文词。但是,在官方的记录中,这个情节没有被记录在案。

薄熙来斥谷开来“滑稽”

官方记录说,薄熙来说:“薄瓜瓜到非洲我毫无印象,但如果我听说薄瓜瓜到非洲去,打过一个招唿,这也是从普通的父爱出发来讲的。”

薄熙来英文到底如何

薄熙来是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恢复高考后进入北大历史系学习的。据其北大同学回忆,他的英文不是很好。据一位教过薄熙来英文的老同学回忆,薄熙来英文尚好,入学考试“他考了七十多分”。

薄熙来在上大二时进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学习,当时一位同学对美国之音说:薄熙来英文口语不太好,听外教讲课总是要“傍”着一位英文专业毕业的同学。

后来薄熙来“发迹”成为政治明星,一位曾和李克强、刘延东等在团中央共事的人士对美国之音说,他认为,薄熙来的英文,是所有高干中“最好”的:“他可以脱稿用英文演讲一个钟头而不带‘打奔儿’。”

薄熙来讲英文被拒,讲中文也有被删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五天的庭审实录,还有一些薄熙来精彩语录与之“失之交臂”。比如,他曾给中纪委写过5封信,要求放其妻谷开来一马。安徽法庭说,谷开来因杀死海伍德被判处死缓。

南华早报26日报道,两名知情消息人士说,薄熙来在法庭上还说,中纪委审查他,对他实行“逼供”,要他坦白交代。这个情节也没被记录在案。

另外,薄熙来还说,中纪委要他看清安徽前副省长王怀忠和前铁道部长刘志军的下场。前者因贪污千万在2004年被判处死刑。后者因贪污受贿数千万在今年7月判处死缓。

南早说,薄熙来在法庭还说,专案组对他说,对他判刑,可轻可重,全看他的认罪态度。官方庭审记录中没有这些细节。

其他被“消音”的薄熙来语录,包括他在法庭上曾提到谷开来“吸毒”问题,以及中国媒体对其“未审先判”的问题。这是指人民日报在庭审后发表的评论文章题目是“庭审首日昭示天下薄熙来犯罪证据确凿”,文章称”薄熙来翻供只会翻倒自己”。

薄熙来:党报对我“未审先判”

另外,在庭审期间,党报光明日报旗下的光明网也发表评论文章题为 “无赖与狡辩:虚伪最后的疯狂”,说“薄熙来诡计多端、飞扬跋扈、两面三刀”。就在庭审之前,新华网还发表文章说薄熙来“纵妻作恶、教子无方”。文章还告诫干部不要:“像薄熙来一样为了一已之私,丧失职业道德、随意践踏人权和法律尊严”。

针对这些对薄熙来的道德和刑事指控,薄熙来在法庭上说,有些官方媒体未审先判:“这不符合法治、民主、公平正义的精神。”薄熙来的这些讲话和发言,也没有在“庭审实录”上出现。

庭审26日结束之后,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整个庭审过程公开、透明、依法,程序和实体都经得起事实、证据和法律的检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评说,一直有人担心薄熙来案会遭到“秘密审判”,但纵观庭审过程,这一疑虑已被事实所打消。该社评还说:“媒体对庭审进行了客观和充分的报道,济南中院的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向外界通报了庭审过程,法院新闻发言人也成为中外记者了解案情的信源。这一过程,从西方国家的角度看也是无可挑剔的。”

薄案庭审两改笔录 发出六条指示的“上级”究竟是谁?

多维/薄熙来案历时5天120小时的一审于北京时间8月26日下午落下帷幕,作为中共改革开放后受审的三位政治局委员之一,薄熙来由于其高贵出身和“重庆模式”使得该案相对于陈希同、陈良宇二人更加引人注目。而此次庭审采取的微博转播方式,虽然不是现场直播,但已经做到了实时快速转播,更没有避讳薄熙来与辩护人犀利的辩护过程,博得舆论一致好评。

公开阳光下的两朵乌云

北京时间8月26日上午薄熙来案的庭审过程中,出现了一条庭审微博两次被删除,更改后再被刊出的情况。这同一段庭审记录,经过两次修改,相对于最初的稿件,共改变了两处。

其一,修改了一处,将“你的口供”变为“当庭”。这个变更意味着仍然认可薄熙来之前在接受纪委、检察院调查时的口供,但是不承认薄熙来当庭的供述。

第二,增加了一个段落,是有关薄熙来辩护自己为何给王立军出具精神问题证明的。

这其中的上级六条指示十分引人注目,一方面,如果确有上级指示,那么薄熙来对于出具精神问题证明一事也确实是事出有因;另一方面,被薄熙来称为上级的人是谁也确实让人感到好奇。

司法公开与保密的艰难平衡

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对于一般案件,公民有权申请参加旁听,同时,也规定对于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情况,也应该予以保密。从这5天的审理来看,薄熙来案件的一审,一个如此重大的案件,济南中院已经尽可能的做到了符合两方面的规定,尽力谋求其中的平衡。

薄熙来案件的影响甚为巨大,想要旁听的人士众多,济南中院选择了最大的法庭进行审理,仍然只能容纳百人左右。所以,实际的结果也是大家都看到的,获得旁听的都是与案件的相关人员或者是获得邀请的海内外媒体工作人员。虽然,这样的做法有违保证公民平等旁听权的规定,但是,从法律的实质和社会的效果来考虑,这样的选择却是最佳之选。

在8月26日上午庭审的过程中,济南中院两删微博,又先后三次发出微博,也是在公开与保密间寻找平衡。前者的修改应该是记录的错误,而后者的修改则是考虑到国家政治机密的问题,应该继续保密。虽然,发了微博再删除这样的方式并不妥当,但是对于第一次进行微博实时转播的济南中院也很难过度苛责。

公开什么要保密也是公开原则的应有之义

当然,济南中院的行为固然情有可原,但是,对于初次阅读庭审微博的人来说,则很容易认为这些内容就是庭审的实际还原,而其实却是经过春秋笔法修改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是没有保证信息真实的。这对于相信中国司法进步的人士来说,也是一次打击。

其实,再发生类似需要保密的事情也未必要通过删改的方式隐藏,而需告知公众,本案哪一部分涉及什么秘密不宜公开便好。让公众知道自己知情权的界限,将哪些部分不能公开告知公正,是保持公开和保密平衡的最佳办法。这样就能在保密的前提下,使得公众的知情权最大化。

薄熙来案法庭全解读:97人被调查 薄自辩90分钟

大河报/“庭审结束,合议庭将在休庭后依法评议,择期宣判。”随着审判长、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旭光敲响法槌,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经过近5天的公开开庭审理,26日13时04分,一审结束。

庭审过程
薄熙来自行辩护90分钟
公诉人提出“必须依法从严惩处”

在昨日的法庭辩论阶段,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公诉人宣读了公诉意见书,被告人薄熙来作了90分钟的自行辩护,辩护人发表了辩护意见。控辩双方就定罪、量刑的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等问题发表意见。

公诉人指出,经过当庭举证和质证,充分证明了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薄熙来犯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公诉人强调,犯罪事实是客观的,并不随被告人的主观意志而转移;认定犯罪事实,是以全案证据为依据,妄图否认、推翻客观存在的犯罪事实,都是无济于事的。公诉人向法庭提出,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国家法律,被告人罪行极其严重,又拒不认罪,不具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必须依法从严惩处。

庭审细节
面对起诉指控
薄熙来仍以“不知情”等作出否认

被告人薄熙来在辩论中仍以“不知情”“与自己无关”“证人证言不合情理”等否认起诉指控。辩护人从被告人的犯罪动机、证人证言的真实性、取证过程合法性等角度发表了辩护意见。审判长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

辩论终结后,法庭保证被告人充分行使最后陈述的权利。被告人薄熙来作了最后陈述。

庭审进展
一审开庭结束
薄熙来案将择期宣判

案件开庭审理期间,被告人薄熙来在庭审过程中情绪稳定。被告人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各界群众等100余人全程旁听了庭审。法庭旁听秩序井然。

随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表示,法院将认真、全面审查案件证据材料,充分考虑控辩双方意见,根据事实和法律,经合议庭评议、审判委员会讨论后作出判决,宣判时间另行公告。

审前准备
案件侦查阶段
办案人员调查了97名相关人员

据记者了解,在案件侦查阶段,办案人员调查了97名相关当事人和知情人员,掌握了大量证据,并依法告知薄熙来有权委托律师。在审查起诉阶段,公诉人提讯了被告人,既注意收集有罪供述,也对其合理辩解依法研究认定。检察机关依法告知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安排专人为辩护人查阅案卷提供了帮助。

7月25日,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由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组成合议庭,向被告人及时送达起诉书副本,告知了相关诉讼权利。

8月14日,依据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合议庭组织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召开庭前会议,就案件的管辖、回避、公开审理、申请证人出庭作证、调取新的证据、非法证据排除等与审判相关的问题向控辩双方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8月18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就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的时间、地点发布公告,并向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分别送达了开庭传票和出庭通知。

薄熙来案一审庭审回顾

庭审第1天 时间:8月22日

当天8时43分,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薄熙来出庭受审。

起诉书指控:1999年至2012年间,薄熙来利用职务便利,直接或通过其妻薄谷开来、其子薄瓜瓜,收受唐肖林、徐明(另案处理)财物2179万余元;2002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侵吞公款500万元;

2012年1月至2月,薄熙来违反规定,实施了阻碍对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重新调查、批准对外发布王立军接受“休假式治疗”的虚假消息等一系列滥用职权行为。庭审中,薄熙来否认指控。

庭审第2天 时间:8月23日

当天,公诉人就薄熙来通过其妻薄谷开来、其子薄瓜瓜收受徐明给予巨额财物的事实进行举证。

在上午的庭审中,公诉人出示相关书证,播放了证人薄谷开来的同步录音录像,宣读了薄谷开来、法国人德维尔等证人证言,证明薄谷开来用其收受徐明给予的购房资金,以231.86047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624.9709万元)在法国购买房产,薄熙来对此知情。

下午开庭,公诉人出示相关书证、被告人供述等证据。证明薄熙来通过其妻和其子收受徐明支付的国内国际机票、旅行费用,偿还信用卡欠款费用等,折合人民币443.1432万元。

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被告人薄熙来对指控的主要事实,以与我无关、印象模煳、花了多少钱没人具体跟我说等进行辩解。

庭审第3天 时间:8月24日

当天庭审主要围绕公诉人指控的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进行调查。证人王正刚、王立军出庭作证。

上午开庭后,公诉人播放了2013年8月10日询问证人薄谷开来的同步录音录像,宣读了相关证人证言,并出示了被告人薄熙来的供述和亲笔供词,表明王正刚经薄熙来同意并同薄谷开来商量,将一笔500万元的工程款转入了薄谷开来指定的账户。被告人辩称自己对这笔钱没有贪占的故意,但表示对钱进入薄谷开来的账户,没有去追问,放任了此事,应当承担一定责任。

下午庭审,主要围绕被告人薄熙来滥用职权罪的犯罪事实进行法庭调查。起诉书指控,2012年1月至2月,被告人薄熙来作为重庆市委书记,在有关人员对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一案进行汇报和揭发后,以及在时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军叛逃前后,违反规定实施了一系列滥用职权行为。

被告人薄熙来就起诉指控作了陈述,多次以“记不清了,以检察机关查证的为准”回答公诉人的讯问。进入举证阶段后,证人王立军(已判刑)出庭作证。证人王立军对被告人薄熙来涉嫌滥用职权犯罪的事实,一一作了证明。

庭审第4天 时间:8月25日

25日上午,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庭审进入第四天,全案法庭调查结束。

25日上午开庭后,法庭继续围绕薄熙来滥用职权罪的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

公诉人举证证明薄熙来要求对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办案人员进行审查,违反组织程序免去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纵容没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薄谷开来参与王立军叛逃事件的研究应对,并同意薄谷开来提出的由医院出具王立军患有精神疾病的虚假诊断证明,批准对外发布虚假信息等事实。庭审中,薄熙来承认处理相关问题有错误、有过失,表示滥用职权行为跟自己无关,把责任都推到薄谷开来、吴某某等人身上。

公诉人还出示了综合证据,说明了本案发破案经过,以及被告人薄熙来没有自首、坦白、检举揭发的情节。

庭审第5天 时间:8月26日

薄熙来案一审开庭结束,法庭宣布依法择期宣判。

薄熙来案背后的畸形官场生态链 倒下一人牵出一片

凤凰网作者 石述思:资深媒体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现担任《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薄熙来案在济南中院开庭审理,万众瞩目。

抛开一切阴谋论的猜疑,薄案无疑对中国法治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至少在尽可能地秉承法治精神,尽可能地保障了被告人的权益,尽可能实现了公开透明,尽可能地体现了对程序正义、实体正义的追求。

其最大的意义在于:权力在全体国民的见证下接受法治的制裁。这次启蒙的意义相当重大。

不管围观者以怎样的心态参与,不管网友按各类电视剧编排得多么狗血,这归根结底是法治的胜利。

在审理的最后一天,中国政坛一代枭雄薄熙来发出一声叹息:我得知此事在劫难逃,所以我内心有软弱的时候。我现在深陷牢狱之灾,百感交集,也只剩余生。

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具有极强权力欲、有人格魅力、能力卓越、在民众中拥有广泛拥趸的薄熙来最终被自己迷恋的权力杀死,栽在他无比蔑视的法治之手。

必须承认,薄熙来是中国政坛上曾经的一颗明星,甚至是一位优秀的政客。他暗合马基雅维利的权力哲学并成为忠实的实践者。

马基雅维利以性恶论为基础,认为人是自私的,追求权力、名誉、财富是人的本性。国家是人性邪恶的产物。他认为,当时处于人性堕落、国家分裂、社会动乱状况的意大利,实现国家统一社会安宁的唯一出路只能是建立强有力的君主专制制度。

青春期遭遇文革浩劫,又在政治生涯的关键时期,具有专制人格的薄熙来面对剧烈转型的中国社会,将权力的作用发挥到极致,甚至不惜凌驾于法治之上,走向专权独裁之路,即使其推出的许多民生举措客观上获得了重庆底层群众广泛认同,但手段的不正义一定导致目的的不正义,其行政理念与整个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和努力方向背道而驰。

济南审判具有浓烈的揭秘意味。其中披露的一切无疑于一部精彩的官场大片,情节之曲折生动,内容之丰富离奇,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在权力不受约束的背景下,围绕薄熙来建构了一个完整的腐败链条。所谓祸起萧墙莫过于此。

生于1949年的薄熙来在重庆力推“打黑”、“唱红”、鼓吹“重庆模式”,在迎合民意的外衣下,践踏法治尊严,大搞个人崇拜,并积极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开动主流媒体宣传工具,一时间风生水起,他同时压制一切异己,甚至连发布批评意见的网友都被抓去劳教,更遑论那些被草草审判就被抄家判刑的民营大佬。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围绕着薄熙来,其主要帮手公安局长王立军本应是法治的信徒,结果沦为权力的鹰犬,为虎作伥,最终竟与自己妻子如胶似漆,并对自己完成反戈一击。

以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为代表的企业家,在权力主导一切的生态环境下,主动阿附特权,从中谋取不当利益,充当权力寻租的马前卒。

与薄关系不佳的妻子薄谷开来利用丈夫营造的唯我独尊的政治环境,大肆聚敛财富,并与尼尔伍德等人勾结,积极向国外转移财产,终因利益纠葛反目成仇,伙同王立军将其毒杀,被判死缓。

靠急功近利色彩浓郁的民生政策获得广泛舆论支持的薄熙来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政治生涯竟然断送到自己最亲密的小伙伴手里。

至少有一点薄熙来是咎由自取,如此政治冒险的前提是自己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和操守,遗憾的是他的外遇导致妻子沦为怨妇,并最终联手自己曾倚重的兄弟王立军将自己逼至墙角。

一家都无法治理妥帖,何以治国安邦?

这提醒所有官场中的名利客:如果没有超越权力至上的信仰,没有一心为民的觉悟和自律,一味地攫取权力带来的荣耀和好处,荣华富贵终究是一场浮云——时间会做出最公正的裁决。法治会迟到,但从未缺席。

当前距离四人帮公开审判已经整整过去33年,在中国依旧会出现薄熙来这样的案例,令人深思。

而且,薄熙来式的官场、情场畸形生态链在当下中国并不罕见,往往倒下一个贪官,便倒下一片企业家;而中纪委披露,90%以上的贪官都有情妇。尽管他们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我们不得不去反思其深层成因,去推动改革,完善吏治,防微杜渐。

薄熙来说:这次审判历时五天,让控辩双方都有机会充分发表意见,还有微博传送了信息,表明了中央搞清事实、追求公正的决心,也使我对中国司法的未来又增添了信心。

希望这样的信心能成为全民的共识,奋斗的目标。

日本媒体看薄案结审:政治斗争潜伏 权斗无痕

BBC中文网/《产经新闻》周二形容,在庭审中顽强否认、彻底对抗的薄熙来,是在熟悉中国政治文化、深知否认会加重刑罚的情况下,扮演了一个“败寇英雄”。

《产经新闻》驻北京记者的报道分析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因权斗败阵的政治局委员中,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和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都选择全面认罪、一概不争的坦途,虽各自被判刑16年和18年,但几年后就以养病等理由出狱,现在过着垂钓、下棋等悠闲生活。而坚持不屈服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则至死被软禁,甚至家人和前下属的自由也都受限制。

分析说,薄熙来仿效后者,看来他是从近处观察了父亲薄一波等文革中下台的政治家后来复活的经验,考虑了将来复辟的可能性。分析说,薄熙来在中国政治保守派和贫困层之间仍有坚定的支持力量,“中国公安部门的消息说,公审薄熙来期间,全国戒严态势下,薄熙来任职过的辽宁省和重庆市、还有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都发生过小规模抗议示威”。

分析说,薄熙来在庭审说的话与其说是给法官听,不如说是给自己的支持者听,其中强调对党和群众的歉意,是薄熙来谋求毛泽东继承人的正统形象,分析引述研究中共党史的北京学者的话说:“薄熙来扮演败寇英雄虽可能获重刑,但也换来保守派精神领袖的稳固地位”。

“权斗无痕”

《日本经济新闻》周二则形容,薄熙来案长达5天、共计26小时结审是“权斗不见光的暗角”,记者发自济南的分析说,微博公开庭审虽在薄熙来指责王立军暗恋谷开来等内容促发下,更像八卦节目,但薄熙来下台本身反映了权斗背景。

报道说,习近平政权公开庭审内容、安排法庭对质等是明确地打击贪腐的意图,但济南法庭周一微博在王立军投奔美国领事馆的问题上,曾播放过“党中央指示”的检控发言字幕,后来很快被删除,“看来是突出了现在党中央欲掩盖当时与薄熙来对立的胡温政权的权斗内幕,使薄熙来案的核心-权斗问题不露痕迹地伴随结审落幕”。

分析说,围绕王立军投奔的政治事件等事实上是党中央与薄熙来交易的政治舞台后的暗角,“习近平政权推进走群众路线来揭发贪腐等政治运动是顾虑了支持薄熙来的保守派,优先党内安定以审判薄熙来腐败的意向很明确”。分析最后说,检查机关要求严惩薄熙来,目前流传的15年以上至无期徒刑的判决,最快9月中旬宣布。

第二季悬念:薄熙来如何上诉,抓不抓薄瓜瓜

德国之声/薄熙来案庭审结束,而公众关注热度不减。8月27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界知情人士消息报道,几乎可以肯定谷开来将因经济犯罪面临新的指控。回溯薄熙来案庭审纪录,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徐明以230万港元为谷开来购置法国尼斯别墅,谷开来还作证徐明在2004年至2012年为薄瓜瓜和谷开来的旅行等支付443万元;该报援引包括上海律师斯韦江在内的法律专家意见,称薄瓜瓜和谷开来都应受到惩处,谷开来牵涉商业贿赂,应该被控经济犯罪并接受再审。谷开来去年被控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2012年8月20日,合肥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缓。专家也分析即使对谷提起新的经济犯罪指控,不太可能加刑。

早前德国之声在采访中国政论人士李伟东、中国知名大律师张思之、及薄熙来家人本想为其再聘而未果的律师顾玉树时,他们都认为谷开来案还有很多谜情未解;李伟东和顾玉树也认为根据薄案庭审中王立军与薄熙来当庭对质内容,王立军提前对谷开来杀人知情,并且亲自开车送谷到达海伍德居住的宾馆,王立军涉嫌为杀人共犯;2012年9月24日,成都中院对王立军作出一审判决,以”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当时有多位网友认为,中国当局因王立军揭发薄熙来有功而对其进行轻判。

《南华早报》也援引多位法律专业人士预测,薄熙来有可能被判无期。而顾玉树根据庭审情况,预测薄熙来可能的刑期为14年左右。《华尔街日报》今日报道认为,尽管薄熙来进行了极富挑衅的自辩,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法庭宣判时薄熙来将被定罪并被判以较长的刑期。法律专家们说,中共领导人掌握了中国的司法机构,并会事先决定政治敏感性案件的判决结果。李伟东昨日也预测不久后中共当局对薄的宣判,不会出现王立军、谷开来案宣判时当庭表示不上诉的情景,薄熙来定会上诉,随之而来的就会是薄熙来案第二季。在可能到来的第二季中,薄瓜瓜是否被控,王立军、谷开来是否会被追加起诉令人关注。

“无法消散的疑点”

《华尔街日报》今日报道表示,对于薄案这场自1989年以来中共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新领导层似乎在幕后操纵了薄熙来案庭审。此举试图令多疑的中国公众相信其加强法治、铲除腐败的决心,即使涉案对象是党内高层精英。

但选择性公开的庭审内容还是引起观察人士和公众质疑,不断试图了解官方选择性公布的庭审纪录后的整个庭审原貌,包括官方发出的庭审纪录再收回背后的隐情等;法学学者徐昕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在庭审第二日结束后就曾发出质疑,指检方有意忽略一条重大线索,即海伍德向薄瓜瓜索要项目中介费1400万英镑,他质问什么项目会有如此高昂的中介费?就连知名音乐人高晓松也曾就此调侃:”看这篇里辩护人最后说被杀的英国人尼尔之前找薄瓜瓜要1400万英镑项目中介费才是威胁。按行规这个中介费不会超过项目利润 10%,说明薄家仅仅这一个项目获利可能超过1亿4千万英镑,十几亿人民币。我现在相信薄大人真的不知道法国那所值两千万人民币的别墅了。”

庭审最后一日,官方公布的庭审纪录发出后再删除,再发出时已经做出调整。济南中院发布的第一份庭审纪录未删节版本为:”在同意出具王立军虚假诊断证明的问题上,薄熙来一再强调是基于上级的指示。但是在案证据证实,薄熙来同意出具虚假诊断证明在前,其所说的上级六条指示在后,而且,上级指示中没有出具虚假诊断证明的要求。薄熙来的上述辩解 完全是在颠倒事实,以达到推卸责任之目的”,其后发出的版本中”上级指示”、”虚假诊断证明”、”上级六条指示”等悉数被删除。薄熙来当时为中央25位政治局委员中的一位,地位仅次于政治局常委,《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原来纪录中的文字意味着至少他的部分行动得到了最高领导人的首肯。该报还援引党内知情人士称,薄熙来曾得到一些最高领导人、尤其是周永康的强大支持,周永康当时是中央政法委书记。

与薄案庭审前很多媒体和专家的分析一样,第一日的庭审中,薄熙来即表示在中纪委对其审查期间违心承认过收受唐肖林贿赂一事”但当时我完全不知道这些事情的情节,脑中一片空白”;《华尔街日报》引述接近薄家人士称,庭审记录中未包含薄熙来在法庭上做出的曾遭中共调查人员威胁的论述。据薄熙来称,调查人员曾暗示,如果他不在法庭上做出配合,将受到与另外两名高层官员同样的惩罚。这两位高官一名被判处死刑,一名被判死缓。关于中纪委调查查取证效力问题德国之声也曾特别关注,但薄熙来被调查期间中纪委到底以怎样的方式让薄写下《自白书》、《认罪书》暂时也是难解的秘密。

“薄熙来在重庆打黑时的罪,都没有被追诉”

知名法学学者、目前正在香港访学的滕彪向德国之声表示,从庭审纪录来看,薄瓜瓜和谷开来都涉嫌与徐明在经济上的犯罪,而王立军则涉嫌故意杀人,另外薄熙来在海伍德案中,也不应该是滥用职权罪,而是包庇罪。从法律上都应该再调查、起诉或追究漏罪:”这几天一个是王立军这块儿可能涉嫌故意杀人,另外薄熙来在杀害海伍德一案中,也不是什么滥用职权罪,至少构包庇罪;薄瓜瓜也的确有这种嫌疑,涉嫌经济犯罪,如果严格依法的话,应该对他进行调查;谷开来也应该重新被追诉的。”

但滕彪认为目前还不好判断当局是否会依法重新起诉或追究当事人:”正象很多人分析的那样,这个庭审是一个表演,给大家看的,象薄熙来这个级别的人,不可能只贪污这点钱,不可能只有这点罪行,包括在重庆打黑过程当中,犯下了大量的罪行,但都没有追诉,所以我感觉继续追诉薄熙来其他的罪,包括谷开来、薄瓜瓜、王立军漏罪难度也非常大。”

“刑不上常委,死刑不上委员”

《炎黄春秋》杂志副主编杨继绳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分析,即使官方隐去了”上级指示”,但传言早在民间满天飞,尤其是关于周永康是薄熙来支持者的传言,伴随了整个薄案过程,但官方力图不牵扯更大范围,在尽量减小薄案对中共形象的冲击,即使出于中共统治需要对更高层如周永康等人动手,也会另起一案,而不会和薄案相关联:”这个案子早就是切割了,他们希望快点把案子了了,因为拖了这么长的时间了,至于其他 人是不是出问题,会再说,不一定连在一起,”

就是否还会有更高层扯进接下来有可能开始的薄案第二季,滕彪也分析,薄熙来的贪腐实际代表了整个体制性的贪腐现状,他本人也一定有腐败链条上的上层,作为薄案这样一个政治案件,查处贪腐本就是法律技术化处理方式,加之中国法律状况对很多高层官员根本无法约束,因此很难在第二季中看到有更高层被卷入:”像人们传说’刑不上常委、死刑不上委员’即使有证据能够证明牵扯到更高层,也很难查下去,中国还远远不是一个法治国家。”

“薄的脱稿演出并不是想真正冲击体制”

滕彪和杨继绳都判断薄熙来会上诉,这样随之而来的就是薄案第二季,第一季的剧情跌宕起伏,盘点薄案庭审,历时5天,公诉方指97人接受调查,薄自辩90分钟,取证和质证堪称”详实”和”充分”,主演、配角带动公众进入剧情,薄熙来无形中也在一部分公众中,树起”悲情英雄”形象 。与此同时,薄熙来的脱剧本演出,使中共贪腐内幕、高层官员与商人之间利益勾结、高层官员奢侈荒淫生活等也铺展在公众面前,这也许是当初希望利用”微博直播”庭审,以向公众一展中共开明、尊重法律的形象及反腐决心的中共当局始料未及的。

杨继绳认为本案对中共形象的影响是深远的,但中共还是用强力掌控着局面:”他们想划个句号,案子比过去要公开些,当局想创造一个很好的司法审判形象。这个危机案子审结后也就度过了,但对中共的公信力和形象的损害是很深刻的、长期的。”

滕彪更是一针见血指出,薄熙来所有的翻供及欲建立的”民间英雄”形象的背后,早已经过计算,根本未敢触及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中共利益集团,因此只能算一个”虚假的英雄”:”虽然他的政治生命基本是毁了,但他还是要搏一下,实际上他的脱稿演出对中共造成的麻烦还是很有限的,他对整个体制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冲击,他为了保命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配合这个演出,如果真正的鱼死网破,他就会用种各种办法揭露更高层的腐败,但显然从庭审情况来看,他没打算这么做,很多幕后交易的东西他远未拿到台前来。”

薄熙来案惊世夫妻:中国贾姬谷开来 风流情史不输老公

自由时报/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二十六日的庭审中再爆妻子谷开来与王立军关系暧昧。除了王立军外,英国商人海伍德,曾在海伍德命案和薄案作证的法国建筑师狄维耶(Patrick Henri Devillers)都曾传出与谷开来过从甚密,甚至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也被传是谷开来的情人。从“律师”、“瓜妈”,到王立军口中的“五哥”,薄案揭开这名女强人的感情关系。

王立军“床上建议杀害海伍德”

爱子有加的谷开来常被王立军等心腹以“瓜妈”称呼,薄案庭审揭露谷开来另一个非常男性化的昵称“五哥”。薄熙来在审讯中供称,王立军称呼谷开来“五哥”,他也知道王与谷平时关系很密切。“五哥”绰号不仅透露出谷开来与王立军关系的亲近,也反映在旁人眼中的强悍性格。

去年薄案调查期间,就传出调查发现,薄谷夫妻关系其实已名存实亡,而谷开来除了与海伍德暧昧外,也曾与王立军上床,据传她就是在床上建议王立军,以涉毒案拘捕为名击毙海伍德,但王认为风险太大拒绝,同时暗中将两人对话录音。这段录音日后成为谷开来在海伍德命案被控谋杀的证据,被情人出卖的谷开来,受审时一再批评王立军“太阴险”;但同段录音也成为王立军被控包庇谷开来的罪证。

海伍德“亲昵捏谷开来屁屁”

至于谷开来与海伍德的关系,曾担任海伍德保镳的英国男子莱特(Michael Wright)证实。“每日邮报”去年八月报导,莱特说谷开来二○○一年到○三年期间与海伍德同居在英国伯恩茅斯一户顶楼公寓;另有认识两人的消息人士说,海伍德会做出如捏谷开来屁股的亲昵举动。莱特说,两人私情曝光后,曾遭三名中国男子企图暗杀不成。

法人狄维耶 “绝对是情侣”、 金主徐明“完全被她迷倒”

法国建筑师狄维耶与谷开来相识于一九九○年代末期,在海伍德出现之前,是谷开来在海外重要生意伙伴,在英国合开公司,两人也曾传出暧昧。与谷、海伍德、狄维耶三人有往来的伯恩茅斯热气球公司老板霍尔说,狄维耶对谷开来展现的爱意和亲密程度更甚于海伍德,“他们绝对是情侣”。薄家大金主徐明据传也是谷开来的另个情人,“完全被她迷倒”。

另有报导指出,曾受聘于谷开来的美籍律师柏恩(Ed Byrne),将她形容为中国版贾姬(Jackie Kennedy of China)。

薄熙来“薄女郎”号称百人

薄熙来方面,当局起初指控其罪状包括“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徐明甚至向中纪委供述薄至少与“上百名女性”有染,前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更露骨:大连市官员私下都称薄熙来是“勃起来”。“薄女郎”据称包括前大连电视台女主播张伟杰、演员于梅、许晴;据称“天天有打不完的字”的打字员李某…;此外,被指代持薄家别墅的央视前主播姜丰,也曾被列为“薄女郎”一员。

徐明爆出猛料:谷开来抱怨王立军“根本不行”

星岛环球网/在薄熙来26日尚未亲口证实谷开来和王立军的暧昧关系前,谷开来和王立军关系非常密切在重庆官场人人皆知。涉入薄案的商人“薄家提款机”徐明对两人关系最清楚,经常担任两人的调解人。徐明曾透露,谷曾向他抱怨:王立军“根本不行”,指其后来办事不力、没用。

《南都周刊》曾刊发《王立军东窗事发》的文章,披露了王、谷二人的交往细节。文章披露,谷开来、王立军一度关系非常密切。近期媒体爆料指,谷开来母子昵称王立军为“鬼子”,王立军从大连带到重庆的公安爱将李阳、王鹏飞、王智等称王立军为“老师”。对谷的称唿则各不相同:王立军称谷为“瓜妈”,2011年12月14日晚上谷开来举行的晚宴上,大家喝的兴起,称王立军为“老师”的李阳、王智等人既称谷为“师母”,又叫她“大姊”。

海伍德事件感情变差

《南都周刊》文章披露,2010年1月12日,身着红风衣、黑裙、黑色长靴的谷开来还和母亲范承秀,牵着宠物狗,到了重庆市公安局。王立军作陪。当天,谷不仅参观了打黑展,还在王的办公室里把玩了骷髅模型,亲手为王制作桌上装饰品。两人后因2011年11月海伍德在重庆被谋杀产生矛盾。

2012年1月10日,徐明说服王立军去看望住院的谷开来。徐明供述,当天,王的情绪还是很大,谷也装睡,不理王。徐明先行退出,留下闹别扭的两人。

其后,谷对王也日渐防备。1月23日,大年初一,徐明在重庆。徐称,王跟他抱怨谷竟然通知进3号楼(薄熙来重庆官邸)之前要先报车号,“以前王几乎每天都要去3号楼见谷,都是长驱直入,最近居然被挡,他很生气。”谷也告诉徐,王“根本不行”。

1月26日左右,王立军打电话给徐明,让他去薄那说说谷飞扬跋扈的情况,并替他说说话。徐明认为此举不妥,有挑拨夫妻关系之嫌,予以拒绝。

王告诉徐:“你要是去了,就是为了党和民族大义,做了一件大好事,如果不去,就会发生一件惊天动地的爆炸事件,覆水难收。”三天后,王被愤怒的薄打巴掌,2月6日王叛逃至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引爆薄案。

红二代疯传谷开来长信 细述王欺骗感情被撞破

美国之音/
何清涟:薄案庭审的压轴戏:谷开来篇

编者按:这是何清涟为美国之音撰写的评论文章。这篇特约评论不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

谷开来无疑是薄熙来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只可惜,她的重要性不是体现在赞襄丈夫仕途,而是她成为将其丈夫击至政治黑洞中的巨大石头。26日庭审中薄亲口指证的谷王私情,将成为整个案件“双活”的重要“眼位”。

2000年:谷开来生命的分水岭

在庭审时,薄熙来承认曾有外遇:“把薄瓜瓜带到英国去上中学完全是她一手操办的”,“甚至这个事情是有赌气的性质,在此之间我有过外遇。”

谷开来负气远走英伦发生于2000年。此时,薄熙来政治上一片光明,职位是辽宁省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兼市长。

网友很关心薄熙来的外遇是谁,这是“国家机密”。2012年9月28日,中纪委《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中说,“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外界无法确知详情,只能猜想,薄生活中从来就不缺少女人。

作为中国官员的妻子尤其是高官夫人,必须接受丈夫蜂围蝶绕这一现实。她们生活的基本功之一就是忍,最佳境界是“家中红旗不倒,丈夫在外彩旗飘飘”。如果她们一时想不开,做出“不明智”的举动,毁掉的不只是丈夫,而是夫家与娘家包括儿女的生活,结果是惹来家族成员的集体怨恨。陈希同长年与妻妹同居,其妻隐忍不发就是为此。陈良宇案发后,上海市委大院有人对媒体称,上海市委大院早就成了“寡妇村”,平时没什么男人在家,某家的男人8个月没归过家。后来人们发现,政府大院成为“寡妇村”的现象在中国非常普遍。 “忍”是心头一把刀,面对情妇问题,这些官太太无一不心头滴血。

但谷开来并非凡品。她本来就是帅府千金,气质、相貌都不错。其才具也有目共睹: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来律师事务所如日中天,《胜诉在美国》让谷开来红极一时。其时,薄谷“二来”双双成为不少中国杂志的封面人物,观者无不赞为金童玉女,天作之合,甚至认为,即使没有家世背景,他们仅凭本身才气也必定胜出。

如此人物,哪能咽下这口大多数中国女人必须咽下的恶气。她负气出走英国陪儿子读书,从此开始了“多姿多采”的个人生活。

“复仇女神”、“不饶人的女皇”与精神病

对于谷开来去英国后的生活,只能根据媒体披露的消息拼图:

谷开来为自己起的拉丁文名是Horus——希腊神话中的复仇女神之名。海伍德在其去英国之初就走进了她的生命。媒体报道,据英国工商部门纪录,谷开来从2001年3月至2002年1月间,住宿地址登记于伯恩茅斯的楔石(Keystone)公寓,海伍德在这套公寓中有一个专用房间。

海伍德的中国生意之“主营业务”至今不明,但谷开来肯定是其重要财源之一。海伍德生前向友好透露,在她那个包括两名外国人(海伍德与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即薄案法国别墅证人德某某)的小圈子里,谷开来“情绪不稳”,举止像一个“不饶人的女皇”,她要求圈子内男人必须离婚,只效忠她一个人。这个圈子的形态很象中国男官员拥有多情妇的生活,只是性别倒置了。这说明谷开来的海外生活不仅没有将她从丈夫负心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反而严重地伤害了她,为她本人及其家庭今后的生活埋下了严重隐患。其中海伍德与谷开来的关系,包括他掌握谷海外资产的信息,都成了他敲诈谷的“资本”,也成了他丧命重庆之由。

以后的一连串故事都证明了谷开来精神状态不稳定,据谷案庭审纪录,“谷开来在2006年曾经被服用了大量的含重金属的虫草胶囊,之后出现严重的精神障碍。”身边的工作人员的证言说明,她这几年的精神极不正常,性情怪异,经常晕厥,“一年都不出家门10次”(司机王昊证言),“几年出家门20多次”(张晓军证言)。她在长达1800多天的时间内,将自己自闭锁在家中房间里,按医生的要求做手工,动不动就将手指扎伤;很少下楼,更不愿意出现在社会上,不愿见生人。专家认为:这是典型的精神病症状。据路透社消息,在海伍德死后几天,即11月20日,谷开来身穿将军服装,出席重庆警方召开的会议。谷开来对在场的警方高官说,她是按照国家安全部的命令来执行任务的,是为了“保护王立军同志的安全”。当时开会的警方负责人都觉得谷说话前后不一致,普遍怀疑她可能神经出了问题。

不到十年光景,谷开来已从一位颇有风采的成功女性变成疑似精神病,其婚姻状态当然是决定性因素。王立军调任重庆后,被薄熙来委任为谷的医疗组长。谷、王有染的机缘,应该就是这一职务带来的。

从谷开来8月10日证词录相来看,表情平静,时露微笑,一点也看不出指证夫君的无奈与悲痛。也许,于她来说,在都督府足不出户的日子是“治疗”;在牢狱里也是“治疗”,二者已经没有大的差别。也许她为自己起HORUS之名是出于潜意识,如今,目睹自己曾深爱的夫君失去一切,连同男人的尊严,她是否真能平静地欣赏这一由她扮演主角,但并非由她操控的“复仇”过程?

薄案真相的钥匙在王立军手里

8月26日薄熙来在庭审时说明,谷开来与王立军有染。这条消息其实在2012年谷案开审之后不到一月,就通过“脸书”散布开来,香港《明报》在2012年9月7日登载了此消息,只是因为太过“狗血”,其时又值薄案信息太多,人们已经产生信息疲劳症,因此没多加注意。

凭女性直觉,王立军对谷的“爱”意,可能不是所谓“爱”,而是一种心理平衡的需要。王出身底层,他在每一个阶梯都因获得顶头上司大力提拔而上升极快。但是,王立军与这些“恩主”之间的关系并非慎始善终,与他情同父子并有将其从工人提拔为警察之恩的原铁岭市公安局长王海洲,最后却因“诬陷王立军”被科以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这充分说明王立军在小心服侍上司时已经积蓄了上司都未感觉到的怨恨。王海洲是个朴实之人,王立军尚且如此对待,性格强势的薄熙来与王立军的关系当然更不会让王立军愉快,因此,与“主母”有染,便可能成为他平衡心理的手段。而与谷开来建立这种情感联系,使王立军拥有将薄置于不安全境地的能力。法医王雪梅就曾经说过,王立军有能力控制谷开来,使她言听计从。

谷王之间是否真有私情?8月26日薄案庭审完结后,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 (@gaoyu200812) 发布推文称,“谷开来被移交司法之后,红二代聚会,竟然传播谷开来的一封长信,细述王立军如何欺骗她的感情,被薄熙成碰到,抢过信,一句话不说,就气愤地走了。这一点,薄熙来讲的可信。”在薄案开审前,媒体已称薄家人说熙来错在娶了谷开来。

至此,事实已经比较清楚:在导致薄熙来倒台的关键事件即谷开来毒杀海伍德案件中,王立军既是投毒事件的策划者,又是谷开来毒药的提供者,还是海伍德房间录相的安放者,更是重庆公安对海伍德事件司法鉴定的操盘手,最后还是谷开来杀人案件的举报者——也就是说,薄案真相的钥匙在王立军手里。但是,王案庭审的资料,恰是外泄最少的。

8月26日薄案庭审披露谷王私情之后,案件性质已经不可避免地朝向另一个方向发展。如果薄指称的证据为真,谷王私情将使二人因利益冲突而丧失证人资格。谷开来的精神状态如果有医案在,还能表明她根本不具备作证能力。此次公诉的薄熙来贪污、受贿及滥用职权三罪,谷、王正好是关键证人,如此一来,这案子将如何了结?

只要承认谷、王私情导致证人资格丧失,北京当局可免薄案是权力斗争之讥,薄虽然因绿帽丈夫而稍减男人形象,但却可免刑罪加身。走棋至此,这盘棋有如围棋中的“双活”之局。

谷开来王立军苟且之事 重庆官员早就向薄告发

苹果日报/薄熙来案高潮迭起,反腐戏突变三角恋爱情片!昨进入法庭辩论最后一章,为减刑,薄否认自己为掩盖妻子谷开来杀人一事,滥用职权迫害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更不惜当庭自爆自己戴绿帽,指谷与王“如胶似漆”及王叛逃使馆真正原因是“暗恋谷开来,情感纠结,不能自拔”。薄案一审昨结束,择日宣判。

“我没有管好家人和下属,我有大过,对不起党和群众。王立军叛逃有责,但不是我逼走他的”。昨日,薄熙来的最后陈词,将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三项指控推得一干二净。

“把王的皮鞋拿到家里去”

最出人意表的莫过于他指王立军与妻子谷开来有“特殊关系”,指王一向自出自入自己的家,又称谷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后,抄王立军家、调查王身边人与自己无关,完全是王、谷二人“如胶似漆产生的一场闹剧……她还把王立军的皮鞋拿到我家里去,我让张晓军(谷的勤务人员)立马拿走”。

“恋鞋癖太重口味了吧!”、“电视剧里一般都是男主回来,小三入柜,女主紧急藏皮鞋 。”网友们对薄熙来、谷开来和王立军三人激烈的爱恨情仇,调侃个不亦乐乎。“薄熙来就把自己形容得成戴绿帽子的倒楣蛋,家里出啥事他都不知道,老婆跟下属如胶似漆他忍气吞声”,北京作家刘荻有这样的观感。也有熟悉案件的消息人士透露,重庆市委原办公厅主任吴文康,早就向薄告发王、谷苟且之事,薄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情况下王仍多次向薄邀功,甚至通过谷向薄要求升职。

其实去年底广东《南都周刊》有关〈起底王立军〉之报道,就侧写过王立军与谷开来暧昧关系,王的亲信称王为“老师”,称谷为“师母”,王几乎每天都去三号楼(重庆市委大院内薄的住处)见谷;杀人案后,二人因猜疑反面,谷不让王进门,又派人到王家抄走几十对皮鞋、金银珠宝等,威胁要查他的贪腐。王向薄熙来告发谷,反丢了公安局长一职,此时他曾“箍煲”写信给薄、谷表忠心,又在谷面前自掴耳光。

“侵害我家庭是叛逃原因”

昨日法庭上,薄熙来的自白不但侧面证实、更补充了这部份剧情。薄说,王立军在谷开来面前自掴8个耳光之际,自己突然出现:“我把东西(王给谷的表白信)收走了,他知道我的性格,他侵害了我的家庭,侵害了我的基本情感,这才是他真正叛逃的原因。”薄又称:“我不该情绪失控打了他一耳光,实在是很粗暴的。但我决没有想掩盖11.15案件。”

五天庭审,薄熙来先是当庭承认自己十几年前有外遇,激走老婆;昨又自爆老婆与人“如胶似漆”,无非是与谷撇清关系。昨日的最后陈述,他反驳当局指控,重申妻子谷10年来一直瞒住他,任何一个环节都没有和他这个丈夫商量、请他帮忙:“她宁找王立军和徐明说,就是对我守口如瓶,案件中没有任何一点显示我知道这些事情。”

薄熙来重申有关贪腐的指控不实,又称对儿子薄瓜瓜受徐明资助留学、机票、住宿,甚至豪请同学等都不知情。但承认失察,子不教,父之过。公诉人则指薄三宗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及充份,并批评薄以诋毁妻子人格等来否认证言。

薄熙来庭上精句

“我家里又不是大杂院,实际上王立军能随便来,那实际上是他俩的一种极特殊的关系,我烦透了……”

“其实王立军为什么要跑……他暗恋着谷开来,情感纠结,他不能自拔,也向谷开来做了表白,这个他与谷开来写信时写出来了,而且自己打自己8个耳光……他侵害了我的家庭,侵害了我的基本情感,这才是他真正叛逃的原因。”

“谷开来和王立军两人的关系就和一场闹剧一样。谷开来抄王立军的家,还贴了6、70份说王立军你要警惕了,这不是什么仇恨的事情,这完全是两个人如胶似漆产生的一场闹剧,还把王立军的皮鞋拿到我家里去……”

“谷开来和他(王)是如胶似漆,谷开来对他是言听计从,那王立军也通过与谷开来的交往中打入了我的家庭。”

谷开来与海伍德曾经同居3年 阳台挂帘防偷窥

东方日报/曾担任谷开来保镖的英国男子赖特(Michael Wright)日前向媒体证实,谷在2001至2003年间,的确曾与海伍德在英国滨海度假城镇伯恩茅斯(Bournemouth)同居。

据《东方日报》报道,赖特表示,谷开来与海伍德2001年起在伯恩茅斯国际中心附近的基斯顿大楼顶层公寓同居,谷至2003年才搬走。赖特与另外两名保镖负责为谷开来、海伍德二人提供24小时保护。赖特形容:“我想他们是同居情人,她(谷)是个可爱的女子,很有魅力,但很紧张。”

阳台挂帘防偷窥

赖特透露,谷开来和海伍德同居后,曾吩咐他在屋顶花园阳台周围挂上竹帘,以防他人偷窥。谷开来亦不喜欢任何人行近公寓,他和另外两名保镖要在门口检查到访者;曾有三名华人男子到访,但谷开来吩咐保镖将他们撵走。

另据报道,中共有关部门已结束对海伍德被谋杀和薄熙来的多项调查,获得中共内部简报的香港消息人士说,调查结果已上报中央,中共将就采用何种处理方式做出决定。

王立军坐轮椅出庭 不能签名只能按手印

明报/

王立军作供时,旁边隐约露出疑是金属弧边(箭嘴示),背后不见椅背,另有一张椅子放在旁边。(央视画面)

两名24日有份旁听庭审的消息人士分别对本报证实,重庆公安局前局长王立军当天出庭时是坐轮椅,且不能签名,只能按手印,不过他的表达清晰、逻辑敏捷。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王立军之前轻微中风,身体并无大碍。检控官25日在庭上出示医院证辞,证明王立军被薄熙来打导致耳膜穿孔。明报记者

医院证辞:被薄打至耳膜穿孔

54岁的王立军出庭作证,是前日薄熙来案庭审的一大焦点,但央视的片段与济南中院官方微博的图片,似乎都有意遮掩王立军,不让外界察觉他坐的未必是普通椅子,而是一张轮椅。与上周四(23日)庭审首日的画面比较,大连富商徐明作证时,其背后明显可见高高的椅背,但王立军背后没有椅背,只有一个灰色小把手,?脚边还露出一个疑是金属弧边。济南中院的官方照片经放大后,在图片最左边的缝隙中,隐约也似乎有一截轮胎。

两名有份旁听的消息人士昨对本报证实,王立军的确是坐轮椅出庭,而且他无法按一般程序签名,要以按手印代替。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王立军之前有一次轻微中风,但身体无大碍。报道并没有指明他具体是何时中风。据本报早前报道,王立军的家人本月初探他时,王的健康良好,对王可能中风表示担忧。

薄:没练拳术 没这么大打击力

25日庭上,控方出示重庆新桥医院孙姓眼科主任、耳鼻喉科杨姓主任的证辞,他们证实去年1月29日下午到王立军办公室对其诊治,王自述在“处理事情过程中与人发生摩擦,左耳部受到外力击打,有耳鸣、耳痛征状”。杨主任对其检查后,发现有“针尖状鼓膜穿孔”。薄熙来随后在自辩时重申自己打了王立军“一巴掌”,而非王立军说的“一拳”,“我想知道鼓膜穿孔是怎么造成的”,“我没有练过拳术,而且也没有这么大的打击力”。

控方还出示重庆大坪医院神经内科蒋姓副主任、朱姓副院长和周姓院长的证辞,称2012年2月7日根据谷开来的要求出具了虚假的《王立军病情诊断证明书》,还有同样是虚假的2012年1月15日、2月10日对王立军病情的讨论纪录及病史小结、病情介绍。当时,在时任重庆市委秘书长翁杰明指使下,重庆市新闻办官方微博上发出“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消息。

否认擅免王职:只是调整分工

薄熙来则辩称,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关海祥曾作供指王身体不好,精神崩溃,睡眠不足,已引起公安队伍不稳定。薄忆述,他觉得王立军“整出这么多麻烦事儿来,我觉得确实需要换一换岗位”,他又否认自己不经公安部批准便免去王立军职位,称自己只不过是调整王立军的副市长分工,“完全没有要贬低他的意思”。

全国政协委员何新评薄案审判:不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何新 撰文/薄熙来案件是一个错综复杂的案件,是一个悲剧。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是一次现代版“巫蛊”事件。

〔汉武帝晚年发生的“巫蛊”事件,根子来自外鬼,即匈奴“胡巫”所施加的诅咒和魔咒,引起了一场起于宫廷肘腋之间的巨变。〕

从头到尾,薄熙来这个事件背后有隐隐的鬼影幢幢,扑朔迷离。

也许,如同国际谍报机构所插手的若干中外历史疑案一样,真相可能已永难弄清楚。因为这些隐身幕后的国际大腕往往布局深远,掌握的控制手段太复杂了。而我们知道的信息都是不完整的。

此案的关键要害问题是两点:一是尼尔伍德之死的真相,二是致使王力军出走外国领事馆的真相(到底是去了几次?),这后面都还有一些不解之谜,有许多阴谋论的解释。但是无可否认,的确是外来的几个“巫蛊”诱发引爆了整个事件。

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与那些薄粉的狂热吹捧相反,我一直认为,薄熙来作为一个政治家是非常不合格的。

以我个人对老薄的直接了解,我认为如果作为一个普通人,薄熙来也许是一个不错的男人、不错的丈夫,也是好朋友、好兄弟,甚至是好玩伴、好情人。

但是作为一个政治家,薄熙来非常不及格。性格就是命运。薄熙来的性格太天真,太简单,太真诚。

如同他此次在法庭上的表现一样,如同他政治上的轻率用人和各种行事方式一样;薄熙来实际恰恰是非常幼稚的、缺少城府的、很容易被欺骗的。王力军、徐明一类下属表面上捧着他,哄着他,忽悠着他,似乎怕着他,其实一直耍着他,玩着他,利用着他——直到最后陷他于死地。

幼稚、直白、真诚,对一个政治家而言,这三者都是自杀性的毒药。因为政治,特别是涉及到国际政治和经济,本身是复杂、诡谲无比的。以简单的头脑和行为则无以应对,必堕陷阱。

薄熙来在法庭上仍试图尽力表现真诚,结果适得其反,许多自辩词恰恰成为自污之词。自以为聪明得计,出言却令亲痛仇快。直到最后,他好像才领悟自己前面说多了。最后陈述比较简练,但是已经晚了。覆水难收,他的自辩非常失败!

薄熙来在政治上有严重的失察、失职、失政之过。内外失察,用人不当。

其平生最为人诟病的无非有二:一是打黑重用王力军这种酷吏,刑讯逼供,无法无天。二是轻信极左势力的躁动,搞红歌、红视屏等,逆时势而行。但除此之外,平心而论,薄熙来为官本人基本还是两袖清风,也为百姓做了很多实事、好事。

薄熙来毁在一个胆大无知、不断干预政治、而且溺于毒品的轻浮女人身上。此女伤薄熙来如此之深!但看得出来,薄熙来至今仍爱着这个女人,矢志不渝,眼泪往肚里吞。这活脱脱是一个现代莎士比亚版的奥赛罗悲剧。

所谓贪污、受贿、渎职之罪,都是既定之罪。辩不辩也无意义。

经济上薄熙来最大罪,无非就是纵容他那个妻子,而那个女人借着他不断上升的权势,的确在背后做了许多手脚。对此薄也许知道、也许真不知道、也许假装不知道,但总之,妻子从商人手里收取了巨大的经济利益。

但是,这种情况之所以能够发生,表明国家对官员的管理及监察制度存在严重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权力制度的确存在许多可漏吞舟之鱼的严重漏洞和问题,所以许多领导干部及家属其实都有机会这么干。

但这种家族的间接贪腐与领导干部本人直接的贪腐行为,毕竟性质还是有所区别的。对此法院量刑理应予以考虑。

〔公诉人本案陈词说:“审判长、审判员,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这既是宪法的重要原则,也是刑法的基本原则。对薄熙来严重职务犯罪案件的依法查处,既体现了我国依法反腐的决心,又充分表明,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任何人,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法律,都将无例外地受到法律的惩处。”

问题就在这几个“必”字,真能做得到吗?第一,希望党和国家今后建立一些预防性制度,防止高官及其家人今后滥用权势为家人谋私利。第二,希望对于所有违法高官都能追究,实现公诉人的话,真正实现法律的公正。〕

我在去年重庆事件初爆发时讲过一句话:“应知高处不胜寒”——我当时就是指薄熙来。薄熙来是一个悲剧人物,薄熙来案件也是一个悲剧案件。所谓悲剧,就是发生了本来不应发生的一系列不幸事件。

薄熙来是现代版的政治项羽——他也许想说自己是“天亡我也,非战之罪”。但是,上天曾经给予了他建功立业的重大机会,他的多数人生机遇是幸运的。他没有理由抱怨上天。

作为一个具有贾宝玉或者哈姆雷特的内在性格和气质的人物,却硬要扮演毛泽东或者凯撒大帝的角色,怎么能不演出一场既可悲又可笑之闹剧呢?

第一天见到他出现在法庭上,作为旧友我感到悲哀。读了他的最后陈述,老夫我再次不禁潸然泪下,为之叹息!

兹录萨都剌怀古词一首为感:“古徐州形胜,消磨尽,几英雄。想铁甲重瞳,乌骓汗血,玉帐连空。楚歌八千兵散,料梦魂,应不到江东。空有黄河如带,乱山回合云龙。

汉家陵阙起秋风,禾黍满关中。更戏马台荒,画眉人远,燕子楼空。人生百年如寄,且开怀,一饮尽千钟。回首荒城斜日,倚栏目送飞鸿。”

【何新的译文】
自古中州形势优胜,为之毁灭,多少英雄!
回想那位披铁甲双眼球的,当年乘着乌骓汗血宝马,身后美帐耸入云中
但当四面楚歌八千子弟兵散去,想来连梦魂都不能再回到江东
只留下黄河如一条丝带,乱山盘旋纠缠如龙
汉家陵墓坐落在秋风,田园庄稼依然满目关中
当年的跑马台已荒废,善画眉的多情人已消逝,燕子楼也成空空
人生百年,犹如寄宿在客旅,
姑且开怀畅饮,一次连喝它千盅!
回首再看荒野高城落日,凭栏目送那远去的飞鸿
〔8·27凌晨,何新记日志于北京〕

薄熙来走红时,重庆有关方面曾翻印了一批老何的《统治世界》。有人邀请老何赴重庆,希望给予支持。而老何腹中对其运动式的复左做法颇有微词——所以去了以后,游了游大足石窟,其他只是打太极拳,唯唯否否,顾左右而言他。

老何曾与居高位的某领导私下交谈,对打黑中的滥刑和破坏法制现象表示个人的忧虑和不安。

但是,在仔细观察薄谷案审判后,老何今夏(2012)上书高层,认为对薄案的定罪,不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不可被海内外网络喧嚣所操纵,不可让起诉书与新闻对不上口径。更不可轻信王立军这种无信誉无良心的酷吏的口供。“子贡说:“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一切仍应当以事实为根据,公正、公平审判,明正典刑,案件要经得起天下人和后世历史的复核与检验。
我深信——新一代党中央必能重建和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不枉不纵,不左不右,令薄案处理足以服天下后世之心。

宪政不立 薄熙来就有机会翻身

章立凡/薄氏夫妇,一个爱权,一个爱钱。薄熙来竭力强调:他对妻子的敛财不甚知情也不关心,或许有其真实的一面。了解薄熙来的人都知道,他更喜欢权力,但对金钱兴趣不大。以中共的特权体制,有钱不是万能的,有权才能拥有一切。

薄熙来案的实质是政治审判而非司法审判,要害不是贪腐和滥权,而是争夺最高权力。高层出于稳定执政地位大局的考虑,以贪腐控罪替代了政治控罪;而贪腐控罪又避重就轻,以免引发公众对体制性腐败的广泛联想。起诉策略上的投鼠忌器和优柔寡断,使被告获得了背水一战的余地和机会。

开审前我曾对多家媒体指出,薄在庭上可能有惊人之举。控方或许以为,轻判可以换取薄熙来的认罪,力图将此案对体制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这是太不了解他毫无底线的性格了。庭审首日,薄氏有备而来当庭翻供,迅速打乱控方阵脚。剧情脱离脚本的突变,令无数观众大为亢奋。庭审从预定的两天延长到五天,也反证了控方的措手不及。

画虎不成反类犬,尴尬的官媒当晚基本失声,新闻联播只字未提薄案,足见事先拟定的通稿已全部作废。次日官媒重整队形万炮齐轰薄氏,给人一种干预司法的强烈印象。由于长期缺乏公信力,公众习惯于同情被官媒攻击的人。薄熙来一贯善于利用媒体造势,尽管他曾肆无忌惮地破坏法制,而官方宣传反倒令他更像一名司法不公的受害者。

薄案庭审落幕,从法庭展示的证据链来看,由于薄谷开来对腐败财产的实际占有和两人之间的夫妻关系,他几乎没有可能脱罪,反倒可能因翻供导致“抗拒从严”。那么,薄氏冒着重判的风险否认控罪,目的究竟何在呢?

薄熙来本质上是一个为权力而生、为权力而死的人。若当庭认罪,无论刑期长短,都意味着政治生命的死亡,苟活余生的意义不大。薄也永远是一个搅局的人,当下即便输在法律,他也力争赢回政治。在提起诉讼的前夕,年迈的前最高领导人高调赞扬了现任最高领导人,或暗示党内各派已就薄案达成了某种共识。薄氏力图用翻供阻断“弃子”交易,而在法庭最后陈述中,他平缓地运用体制内语言向高层喊话,仍试图争取支持和同情。

薄熙来的赌注,是押在未来5-10年间中国可能发生的政治巨变上。他必须否认所有控罪,才能保住东山再起的元气。因此他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甘当痛哭流涕认罪的可怜虫,而是力图将自己塑造成 “失败的英雄”,以保持“薄粉”队形,提振士气。若上述中期押宝不中,致其在生命有效期内不能出狱,这场审判仍可作为历史舞台上的谢幕演出,将自己树为中国毛左的精神领袖,保持长期历史地位。

高层决定公开审理并微博直播此案,或许意在彰显反贪腐的决心,修复备受争议的司法公正,并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促使党内各派达成对未来执政路线的共识。薄熙来出人意料的绝地反击,打乱了上述部署,不仅加剧了社会冲突,还有可能引发新的权力博弈。

一个睡梦中的体制,不仅丧失了历史感,也丧失了现实感。只要宪政不立,“文革”的温床就继续存在,薄熙来就有咸鱼翻身的机会……

薄熙来前妻曾写了百万字控诉材料 直言薄熙来是陈世美

中国文化传媒网/
本文节选自《揭秘薄熙来婚变过程》 作者:佚名 原载于中国文化传媒网

薄熙来离婚拉锯战持续了四年多。由于李丹宇不离婚的决心铁定,她把薄刻划成一个陈世美的形象,又把另一个名叫谷开来的姑娘扯了进来。据当年调解过李薄矛盾的人士说,当时离婚有新规定,如果有第三者插足的案子,一般是不判离的。于是把谷开来扯进薄、李的矛盾,成了为达到不离婚而抓来的理由。

据全国妇联的一个老同志说,“挽救婚姻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她的做法适得其反,你到处写信骂人家是陈世美,还到全国妇联公开宣讲薄熙来多坏,而且还伤害一个无辜的女孩子,这怎么可能挽救婚姻呢?”但是也有人讲,李丹宇的精神头也是很让人佩服。

甩不掉的怨恨

这场旷日持久的离婚案,当年在京城圈子内弄得尽人皆知。虽然从初级法院到中级法院都判决了离婚,但是韧劲十足的李丹宇,又以自己是现役军人,军婚应当保护为由,最后又闹到了最高法院。离婚后,李丹宇带走只有四五岁的儿子和薄家脱离了关系,并很有骨气地把孩子改姓了李。从此开始了她与薄熙来决一死战的漫长斗争。

据说十年中,李丹宇发了上百万字的控告信。薄熙来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时,她的告状信就写到中央。薄熙来下放到金县,她的告状信就跟着到了大连。不知道薄熙来对她的伤害有多深,她那种抱定“秋菊打官司”的劲头,也不能不叫人佩服。想想看一个女人能坚持十多年穷告不舍,跟着薄的屁股后面不停地扔“炸弹”,也真够薄熙来吃的了。

前妻李丹宇30年后冷看薄谷夫妻庭审决裂戏码

旺报/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大审,其在庭上与妻子谷开来恩断义绝的画面,不仅让外界感叹夫妻同林鸟,落难各自飞的求生现实外,更令人欷嘘的是,外传当年薄熙来正是为了谷开来才与前妻李丹宇离婚,在首段婚姻结束逾30年后,薄、谷的决裂,或可稍抚李丹宇当年受到的伤害。

薄熙来的父亲为中共元老薄一波,李丹宇的父亲为北京前市委书记李雪峰,同为“红二代”的两人可算门当户对,但两人境遇却相当不同。李丹宇在父荫下参军、学医,有着令人羡慕、令一般人可望不可及的地位;薄熙来却是受父亲连累坐牢、下乡、进厂的“可以改造好的子女”。

1976年,身为北京二轻局五金机修厂工人的薄熙来,和解放军北京总医院的女军医李丹宇结婚,隔年,李丹宇生下薄望知(后改名李望知)

谷是李的嫂嫂之妹

由于文革结束,薄一波获得平反,回任国务院副总理,薄熙来在父亲安排下,进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就读,于北大念书期间,认识就读法律系的谷开来,谷也是李丹宇嫂嫂的妹妹。

由于工作的原因,薄氏夫妻相隔两地,但彼此每3天就给对方写一封信。2012年10月,李丹宇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公开一封37年前,薄熙来写给她的情书内容,篇幅多达4000多字,信件中谈到许多方面,像是薄对李的爱慕之情、为人处事、事业奋斗等等。

离异30年李选择遗忘

只是,薄熙来地位跃升后,对李丹宇开始心生厌倦,外传他不顾自己仍有婚姻关系,开始与谷开来交往,后来还生下薄瓜瓜,眼见事态一发不可收拾,薄一波出面让薄熙来与谷开来结婚,薄熙来与李丹宇的婚姻也随之划下句点。

不过,薄、李两人的分手并不平和。李丹宇告诉《纽时》,1981年6月20日,小孩4岁时,薄熙来突然提要离婚,当时“他觉得很悲伤而且哭泣,并抱着我们母子”,可是当晚,薄还是对李说,“我对你没有感情了”。两人最后走上法院,直到1984年才完成离婚手续。

尽管两人最后离异,但李丹宇说,“最初的几年,我们拥有纯真的爱情”;她还表示,“即便他30年都没来看过我,我还是忘掉了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只记得那些美好的光阴。人不能生活在仇恨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