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9/王立军的出走改变了中国的走向

-世界媒体看中国:王立军审判
-王立军的出走改变了中国的走向
-官方披露王立军案内情 薄熙来涉案情节呼之欲出
-新华社报道王立军案间接提及薄熙来 否认王向美透露案情
-王立军名下拥有百项专利 自产自销女警风雨衣利润惊人
-王立军案抢风头成焦点 国家机密的玄机
-王立军受审 指控回避叛逃原因 把薄熙来摘得一干二净?


世界媒体看中国:王立军审判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星期二在四川成都受审,受到世界媒体的关注。中国媒体则只能千篇一律地奉命转发新华社遮遮掩掩、语焉不详的通稿,跟世界媒体千姿百态的报道形成鲜明对比。

*逃命也是罪行*

星期二,在王立军不对中国国内外独立媒体公开的所谓“公开审判”刚一结束,法国主要报纸《世界报》驻中国记者布里斯•佩德罗莱蒂就从成都发出报道。他的报道题目就可圈可点:

Wang Lijun, l’ancien super-flic de Bo Xilai, juge pour “defection”薄熙来先前的警察总管王立军因“叛逃”受审

这题目中的“defection(叛逃)”一词打了一切尽在不言中的一对引号。佩德罗莱蒂在这里的弦外之音显然是:王立军在今年2月初,是因为感到自己有生命危险而夜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的;然而,在国情特殊的中国,一个人逃命也是罪,也是一个受审的罪名,而且是一个重头罪名。

接下来在新闻报道的正文中,这位法国记者继续使用含意丰富的引号:

“9月18日,王立军的‘公开’审判在成都举行。星期一举行了秘密的审判。这位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被控‘叛逃’和‘滥用职权’。法庭表示,这两项罪名涉及国家机密。”

“公开”审判却不对中国国内外独立媒体公开;而“叛逃”之事全世界都知道,“滥用职权”理应属于公众监督对象,但这些事情在中国却是公众不得与闻的“国家机密”。这个国家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佩德罗莱蒂选择不明说,而是用内蕴丰富的引号来代表。

不过,在报道的最后,他还是给读者来了一段星期二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外场景的白描:

“今天上午,法院外面的街道被封锁,由警察站岗监视。与此同时,一批保安人员四处跟踪外国记者,不准许他们拍照或跟过路人交谈。要想拍照交谈,只能在法院入口处对面的人行道上划定的一块区域。”

*与薄熙来切割*

王立军长期以来一直是被解职的中国共产党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心腹。在实行一党制的中国,任何地方的中共党委书记就是当地的第一把手。在王立军今年2月初逃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前,薄熙来大有可能在即将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上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

按照中国官方现在的说法,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跟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发生商业纠纷,谷开来起了杀心,并把杀死海伍德的意图告诉了王立军。王立军先是表示可以提供协助,然后置身事外。谷开来亲自动手杀死海伍德之后,向王立军做出了通报,王立军一方面安排手下人替谷开来掩盖杀人罪行,另一方面又将谷来开所说的话录音。最后,王立军向薄熙来提出谷开来杀人的问题,并感到他自己生命也受到威胁。于是,他逃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由此揭开了薄熙来倒台剧的序幕。

王立军跟薄熙来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甚至密切到了他一度表示愿意协助他的妻子杀死英国商人海伍德。然而,自从跟谷来开杀人案有关的一系列审判开始以来,中国公众和世界媒体普遍注意到,中国当局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要把薄熙来跟杀人丑闻切割开来。

日本主要经济新闻报纸《产经新闻》星期二发表驻北京记者川越一的报道,也特别指出了这个问题:

“在一连串的审判中,人们非常关注的是审判是否会提及薄熙来卷入掩盖(妻子杀人)的行动。香港媒体报道说,在9月18日的审判中,薄熙来完全没有被提及。人们预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层据信即将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将决定对薄熙来的党内处分。看来,中国当局十分不愿意泄漏出这方面的信息。”

*中国官场宏观与微观*

澳大利亚主要报纸《悉尼先驱晨报》驻中国记者在星期二发出的报道,也特别指出了中国当局在审判中将王立军跟薄熙来的切割:

“中国中央电视台画面显示,王立军看上去神情严肃镇定,戴着他广为人知的黑框眼镜,白色衬衫干净整洁。法庭发言人杨玉泉今天下午说,审判是‘公开’,但独立媒体记者不得进入法庭。这位发言人没有提及薄熙来。薄熙来依然按照中共内部党规被羁押。法庭称赞王立军为调查他人的犯罪行为提供了合作。很多分析人士预计,中共领导层可能会很快发出薄熙来案件将进入刑事犯罪调查的信号。”

在前不久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在合肥受审的时候,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驻中国记者基斯•里奇伯格领先世界各国记者,挖到了法庭现场新闻。这一次王立军在成都受审,里奇伯格显然是没能再故技重演,但他另辟蹊径,通过王立军逃入美国领事馆最终导致薄熙来倒台的丑闻,为中国当今政治大形势描绘出一幅漂亮的鸟瞰图:

“这场丑闻不仅阻断了中国一个最得民心、最富有魅力的领导人的仕途,而且也暴露出中国政界最高层的贪腐、强权和特权的网络。薄熙来被拿下,看来是打乱了中共精心谋划的权力交接,导致中共内斗不止,也导致即将举行的党代会的召开日期迟迟不能宣布。”

除了这样的鸟瞰图,基斯伯格在他星期二发表的长篇报道中,还为读者提供了工笔描绘,显示了中国官场之黑和官场人际关系之险恶:

“公诉人的说法是,在海伍德向(薄熙来-谷开来的儿子)薄瓜瓜发出所谓的威胁性电子邮件、威胁要‘毁掉’他之后,谷开来跟王立军和商人徐明见面,商讨用什么办法对付海伍德。公诉人说,王立军在见面会上说,‘在北京不好逮捕他(海伍德)。你可以把他招引到重庆来,我可以给他一个伏击。’他们三人随后商量了一些计划,要让海伍德死于一场枪战,然后再把毒品放在他身上给他栽赃。

“公诉人在审判谷开来的时候说,谷开来后来决定亲自出马,在他喝了一夜威士忌之后把他毒死。公诉人说,谷开来随后在11月14日,也就是在毒杀海伍德之后的一天把事情跟王立军说了。但王立军早都知道了,因为他已经在(毒杀海伍德的)旅馆房间安装了窃听器。”

王立军的出走改变了中国的走向

华尔街日报/在经过两天的审理后,王立军案庭审现已结束。法律专家说,王立军获得轻判的可能性似乎很大。这位前重庆市公安局长叛逃美国驻华领事馆一事引发了中国的政治危机。

检方说,王立军对侦破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被谋杀一案提供了帮助。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这似乎是要对王立军案进行宽大处理,但同时也暗示着,中共领导层可能会对王立军的前领导薄熙来采取更强硬手段。薄熙来仕途的终结让中共高层陷入波动。

经过两天的审理后,王立军案庭审结束。法律专家说,王立军获得轻判的可能性很大。《华尔街日报》记者Jeremy Page在视频中对此进行了分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周二发公告说,王立军没有对叛逃和受贿等指控提出异议,法院将择期宣判。王立军今年2月曾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王立军的律师预计,审判结果将于两周内公布。

律师和分析人士说,王立军被判有罪几乎是毫无疑问的,但检方称他有立功表现,这表明可能会对他从轻发落。

王立军逃到美国领馆一事曾令中国政坛陷入波动。他对美国外交人员说,自己掌握薄熙来之妻谷开来参与谋杀海伍德的证据。上月,谷开来被判谋杀海伍德的刑事罪名成立,并被判处死缓。在中国,死缓一般会被减为无期徒刑。

中共党内人士和政治分析人士曾表示,如果王立军被判死刑或死缓,可能意味着中国领导人会对薄熙来宽大处理。薄熙来的政治前途曾一派光明,但今年4月他被免去党内职务,接受调查。

上述人士说,中共高层急于在领导人换届选举之前对这起丑闻做个了断,预计他们将于近期宣布薄熙来是否也将面临刑事指控。未来几周,中国将开始10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选举。

王立军的律师王蕴采(音译)说,她认为法院可能会在10月1日国庆之前公布判决结果。但她拒绝推测判决的轻重程度。

王蕴采在庭审结束后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说:王立军状态不错,我觉得他对任何判决都有思想准备。

王蕴采说,现在不是谈论宽大处理或减刑的时候,我现在不方便说这个。

据成都中院说,王立军案的庭审于周一开始,并说此案涉及国家机密,因此曾进行了非公开审理。不过在其它方面,王立军案与谷开来案类似,其安保措施的严密程度也都旗鼓相当。成都中院四周有数百名身穿制服和便衣的警察。

周一,警察在审理王立军案的法院外拉起警戒线。从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播放的庭审画面来看,52岁的王立军穿着白衬衫、黑裤子坐在被告席上,神情严肃,但看起来身体健康。

庭审结束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言人杨玉泉宣读声明说,被告人王立军对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指控的基本事实和罪名没有提出异议。

声明说,检方指控王立军徇私枉法,故意包庇谷开来免受海伍德案的刑事调查。但检方也指出,王立军后来要求重庆市公安局“重建档案”并保留物证。

声明说,王立军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的问题,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积极协助复查,为公安机关侦破该案起了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和官方媒体一直将谷开来称为“薄谷开来”。

声明说,可以对徇私枉法罪酌情从轻处罚。

法院声明显示,检方还提到,叛逃罪也可以依法从轻处罚,因为王立军最终自动投案,并向有关部门供述了叛逃企图的具体情况。

声明说,王立军还揭发了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办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情况没有透露),可以视为重大立功表现。

根据声明,检方表示王立军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05万元(合48.2万美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和中国近期腐败案件相比,这个数额相对不大。声明没有透露为谁谋取利益。

检方还指控王立军先后非法对多人使用技术侦察措施,犯滥用职权罪。

声明没有提到薄熙来。2008年,身为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任命王立军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让他负责打击有组织犯罪的高调行动。但一些律师和政治分析人士说,王立军提供的信息帮助薄熙来的对手确保他在政治上倒台。作为交换,王立军可能会获得轻判,而检方似乎是在为他的轻判作铺垫。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说:我认为领导人已经接受这样一种观点,如果王立军没有去领事馆,中国的问题还会更加严重;他的行为不仅暴露了薄熙来的事情,还改变了整个中国的走向。

法院说,辩护律师认为王立军应当获得宽大处理,因为他对侦破海伍德案有重要贡献,叛逃“事出有因”且叛逃后自动离开美领馆,而其他罪行相对较轻。

法院表示,周一不公开审理,是因为审理内容是叛逃和滥用职权指控,都涉及国家机密。据法院说,周二审理在理论上是公开的。据王蕴采说,王立军的妻子和弟弟出席了庭审,两个姐妹在庭外等候。

官方披露王立军案内情 薄熙来涉案情节呼之欲出

RFI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今天(09月19日)下午,新华社发布了6000字长文《在法律的天平上——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官方的陈述展示了中共高层不为人所知一面。《纽约时报》昨天采访了王立军的律师王蕴采,她声称王立军所以叛逃,是因为“其生命受到了威胁”,但她并未点名是受到了薄熙来家庭的威胁。

如果今天官方公布的版本的的种种细节属实,如“2011年12月底,王立军身边4名工作人员被非法审查”,

“2月初,王立军身边另外3名工作人员又被“非法审查”,“2012年1月28日,王立军向薄熙来反映谷开来在“11·15”案件中有杀人嫌疑,29日上午受到其怒斥,并被打了耳光”等。

那么,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将有“徇私枉法”或“滥用职权”的重大嫌疑,薄直接导致了王立军以出逃求自保,薄熙来或将受到司法追诉。

协助掩盖到反戈一击

与此前谷开来案庭审披露的细节相印证,今天的官方通稿再次从王的角度描述了谷开来谋杀海伍德的过程,介绍了王事前参与密谋、事后协助掩盖的种种作为,并提供了该案两大王牌证据之一,谷开来自述杀人过程的秘密录音的来源。

去年11月13日晚,薄谷开来、张晓军在重庆市南山丽景酒店将尼尔·伍德投毒杀害,当晚12时许,王立军与薄谷开来通电话,得知其在酒店与尼尔·伍德见面、喝酒等情况。

第二天中午,薄谷开来在自己住处“市委三号楼”,向王立军讲述了投毒杀害尼尔·伍德的具体经过,王立军做了秘密录音。11月15日,尼尔·伍德被发现死亡后,王立军指派与薄谷开来关系较近的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已判刑)负责该案的办理,并积极协助掩盖该案的种种证据。

重庆当地知情人士称,郭维国的长辈系薄谷家庭的警卫员出身,而郭和薄谷又是姻亲,因此,郭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与薄家关系亲近,地位特殊。

在因种种原因与薄家失和后,1月29日,王立军安排重庆警方承办人员重新调取证人证言,妥善保管尼尔·伍德心血等关键物证,重新整理谷开来涉嫌故意杀害尼尔·伍德的证据材料,后又将整理的卷宗交由李阳等人转移、保管。

闯馆事件后,王立军被安全部带至北京。他提供了海伍德案相关证据材料,还写信给李阳要其向复查该案的公安人员交出心血等关键物证。

王立军提供的两大证据最终导致谷开来被定罪。官方描述没有清晰地解释,为何在参与密谋掩盖,并基本成功将此事摆平后,王立军却又选择了保留证据,并以此与其上司薄熙来博弈,最终双方矛盾爆发。据官方描述,王立军与薄谷开来关系密切,但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

官方称, “11·15”案案发前,王立军和薄谷开来就因为种种原因产生过矛盾。“11·15”案件发生后,薄谷开来担心案情暴露、采取了毁证等一系列行动,王立军对薄谷开来不断折腾、知情面不断扩大产生不满。

外界有传言称,去年底,王立军曾受到了北京中纪委的贪腐调查,王希望薄出面保护,但被其出于某种原因拒绝,双方在博弈中失去理智,最终导致已经被成功掩盖的案情爆发。

王立军身边人员被抓成为导火索

另一方面,从此次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薄熙来方面采取的抓捕王立军身边人员的激烈动作,使王立军深感自己安全受到威胁,导致了双方最终的摊牌。这一戏剧性的细节在今年2月份海外博讯网就有所披露,未想最后终于获得官方证实。

双方第一次显著的冲突是, 2011年12月底,王立军身边4名工作人员被“非法审查”。官方称,此事说明“王立军和薄谷开来的矛盾越来越大”,事实上,抓捕王立军的司机、秘书和保镖等人,不可能仅由没有任何官方身份的谷开来一人决策,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的角色已若隐若现。

双方的冲突在今年1月28日完全爆发。

1月28日,王立军向当时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反映了谷开来在“11·15”案件中有重大作案嫌疑,29日上午,王立军受到薄怒斥,并被打了一耳光。

有当地的传言称,王被打耳光后,自称“耳膜穿孔”住院。当时在场的郭维国在该案的讯问笔录中称:“打了王立军,这个矛盾就公开化了”。

2月2日,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工作分工被薄调整,不再兼任公安局局长,2月初,王立军身边另外3名工作人员又被“非法审查”。通稿称,王立军感到自身“处境危险”,遂产生叛逃的想法,此前的官方通稿也谈及,王立军叛逃“事出有因”。

本台此前得到的消息显示,王立军身边工作人员被薄的秘密小组抓捕之后,至少有一人“非正常死亡”,此事在重庆警界流传甚广,但外界一直无法找到上述被非法抓捕的王立军身边工作人员。

王立军进入美国成都领馆后,请求美方提供庇护,并书写了政治避难申请。

据此前《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王立军前往美国领馆前,还安排亲信在自己深陷囹圄后,向英方发送谷开来杀人案的信息,当时外界对海伍德被杀案一无所知,王安排的这名亲信,也曾向一名采访过王立军的中国记者(褚朝新)发送过该案信息,本台曾从他这里证实了短信的存在。

《华尔街日报》分析,身为刑侦专家的王的这一安排,使自己不至在高层的斡旋交换中处于被消声或被牺牲的处境。、

重大立功表现

官方披露了王立军两起受贿的案情,对此王立军在庭上并未否认。

2009年4月,王立军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其一直系亲属(应为其女儿王某)调北京某部门工作,因为没有房子,收受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出资人民币285万余元在北京购置的两套住房。同年7月,王立军接受徐明的请托,指令重庆办案部门将已羁押的潘某、王某、张某予以释放。

2008年9月、2009年11月,王立军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局长期间,大连世源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于俊世(薄家亲信)先后两次为其支付在重庆租住的别墅租金共计20万元。2009年10月,王立军接受于俊世请托,指令重庆办案部门将已羁押的杨某某予以释放。

最值得关注的是,官方认定,王立军在接受调查期间,揭发了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办发挥了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现”,上述“他人”是否是薄熙来,仍有待该案的进一步发展。

官方通稿说,王立军在法庭最后陈述时表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我知罪、认罪、悔罪。”他又说,我要在这里真诚地说,“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

作为公安部的树立的刑侦英模,王立军长期以来颇受普通网民追捧。他的的出走,掀开了中国权贵生活的阴暗一面。对于重庆薄熙来“唱红打黑”的主要执行者,他的选择,不仅仅是个人的选择,直接引发了薄熙来的下台和极左“重庆模式”的崩盘。王立军的选择,让许多重庆模式与薄熙来个人的崇拜者痛恨不已,但他本人就是重庆模式的一部分,无论其中的荣光或者背后的阴暗,他都难以被完全切割开来。

对那些不喜欢重庆模式的人,他则选择改变了方向。资深媒体人王晓林就说,“某种程度,他救了中国,改写了历史的可能走向。”

新华社报道王立军案间接提及薄熙来 否认王向美透露案情

BBC/境外媒体曾经形容王立军的审判是个“政治审判”、“是个过场”。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在法律的天平上》文章,报道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受审,间接提及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这篇文章报道了王立军在成都“异地审判”的庭审过程和案件始末。

文章对王立军与薄谷开来的关系描述甚详,在关于薄谷开来与王立军发生矛盾时,报道说,2011年12月底,王立军身边4名工作人员被非法审查。王立军和薄谷开来的矛盾越来越大。

“相关证人证言显示,2012年1月28日,王立军向当时的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反映薄谷开来在“11·15”案件中有重大作案嫌疑,29日上午受到其怒斥,并被打了耳光。”

新华社报道中提到的当时的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应该是指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到目前为止,薄熙来只受到违反党纪的指控。

根据起诉书,后来引起中国政界滔天巨浪的王立军,到成都美国总领事馆起先只是就环保、教育、科技等事项与美国官员交谈。

但是稍后便以“因为查办案件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为由,向美方要求提供保护、申请政治避难。

自动和检举

该文章说,经过重庆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劝导之后,王立军“自动离开”美国领事馆,“愿意接受调查。

在离开之后,王立军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的问题,并且“提供了所整理的相关证据材料”。

这个部分证实了在爆发谷开来涉嫌谋杀案时,一些西方媒体报道判断的“谷开来杀人案立案关键是由王立军提供”。

但是新华社的这篇文章的说法等于也否认了王立军在滞留美国领事馆期间,曾经向美国官员透露案情。

文章并详细的说明了王立军涉嫌受贿的“主要事实”,列出了王立军被控受贿300余万人民币的出处和理由。

在子标题为“检举立功”的段落中,除了说,王立军在调查期间揭发他人的众多大犯罪线索,为查办有关案件“发挥了重要作用”,报道作者还引述公诉人的话说“王立军叛逃后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其叛逃的主要犯罪事实,属自首”,称依法可以减轻处罚。

王立军名下拥有百项专利 自产自销女警风雨衣利润惊人

北京晚报/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犯罪一案今天上午在成都开庭庭审。记者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大批媒体记者陆续到成都,成都中级人民法院特别设立媒体接待中心。但是,他们也表示因为法院旁听席位有限,大部分媒体不能够进去旁听,因为法院所在浦兴西路非常狭窄和拥堵,所以不但是不能进去旁听,仅仅是在外面拍摄的媒体记者,给出今早8时到9时一个小时时间。

另外,法院的工作人员也透露,在今天庭审后,法院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没有进去旁听的媒体公布主要的庭审内容,而法院方面,在前一天下午记者看到并没有特别的戒备森严,记者随机采访的部分市民中,大部分人表示并不知道将要在这里开审王立军。

有市民对记者说,最不能够容忍的就是王立军犯下了徇私枉法罪,希望法院能够重判以儆效尤,记者采访相关法律界人士分析:王立军被控的四宗罪包括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罪,最严重的就是受贿罪,最高行可能会到死刑。不过,若干年来中国受贿罪判死的概率并不高,王立军曾有坦白和控告他人的减刑行为,所以认为判死的几率不高,其他三项罪名其实都是有期徒刑。

王立军名下拥有百余专利

王立军事件自发生以来,一直吸引着大众的眼球,但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王立军名下竟然还有150项产品专利,堪称发明家。也有知情人士指出,这很可能是王立军敛财的一个方式。据报道,中国知识产权网上王立军的专利多达150项,其中大部分是警察装备,从女警官的雨衣、网吧监控系统到反恐车辆的外观设计,一应俱全。这些专利大都是王立军2008年被调到重庆之后申报的,只有少数专利是他在锦州市任职时申报的。

自产自销女警风雨衣

王立军的这些专利被大量用于重庆公安系统。当地媒体曾大肆宣传过他设计的女警官的鲜红色风雨衣。他的另一项专利——配有笔记本电脑和全球定位系统交警的户外工作站,也被重庆警方高调使用推广。

专利推广利润惊人

网络上,很多人对王立军发明这些专利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网友说,“我相信,像王立军这样一个公务繁忙的人是没有时间去发明这么多东西的,很可能是套钱的一种方式,这在圈内很普遍。”

也有人指出:“在政府中有人发明专利,再由他的办公室直接购买,这在其它国家是违法的。”虽然王立军到底从这些专利中获利多少,很可能是个难以解开的谜团。 X096

新闻链接

王立军被控四宗罪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王立军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四宗罪。

被告人王立军身为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明知薄谷开来有杀害尼尔·伍德的重大嫌疑,却违背职责、徇私枉法,以使薄谷开来不受刑事追究,已构成徇私枉法罪;

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已构成叛逃罪;

未经批准或者伪造批准手续,违法使用技术侦察措施,已构成滥用职权罪;

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已构成受贿罪。

王立军案抢风头成焦点 国家机密的玄机

美国之音/单纯从新闻专业、新闻学的角度来看,在当今中国从事新闻报道的世界媒体记者可谓“三生有幸”,“躬逢其盛”,“身在福中”。

在世界其他国家从事新闻报道的许多记者不得不挖空心思、苦心孤诣地奋力挖掘意义重大又富有娱乐性的新闻的时候,意义重大又富有娱乐性的新闻却象熟透的苹果、柿子接二连三地坠入在当今中国从事新闻报道的世界媒体记者的怀抱。

有关王立军在9月17日提前受审的最新新闻,显然就属于这种新闻。应当说明一句,王立军在今年2月6日夜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一事,已经给全世界的记者(中国大陆记者除外)提供了上好的新闻写作素材。

这次中国当局出人意料地提前审判王立军,使他不情愿地再次抢风头,出风头。

*记者和读者的为难*

对做记者的来说,重大新闻接踵而至绝对是好事,绝对是展现自己好身手的大好机会。然而,这种好机会太多,尤其是这种好机会蜂拥而至同时杀到,也会让记者为难。

日本主要经济报纸《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多部田俊辅星期一从四川成都发出的报道,就明显地显示出这位记者的为难:目前,中国各地的反日、反政府的示威以及中国政府的应对无疑是特别重大的新闻;然而,此时此刻,中国当局突然将王立军的审判提前一天,让这位日本记者显然觉得有些晕头转向,无所适从,大有猎犬同时追两只或N只兔子的那种力不从心:

“原重庆市第一把手薄熙来的前心腹、重庆市前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的公开审判原定于9月1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9月17日,跟国家机密相关的非公开审判看来已经进行。有观察家认为,在中国各地扩散开去的反日示威当中,支持薄熙来的保守派势力在暗中活动。当局在9月17日一早就在法院周边部署了警察,摆开严阵以待的架势。

“薄熙来一度是很有可能进入最高领导层的有影响力的政治家。被告王立军一度是他的心腹。然而,因为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人,王立军跟薄熙来产生了对立。在感到自己有生命危险的时候,王立军逃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从而成为薄熙来倒台的发端”。

这两段新闻报道文字,内容高度浓缩,头绪错综繁多。一般的读者读了要是不觉得头晕,那就一定是已经睡着了,或者头脑有毛病。

从以往的报道记录来看,多部田俊辅绝对是一位好记者。然而,好记者也是人,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多部田上述这两段报道文字颇像一些嘲笑20世纪中国著名文学家、翻译家鲁迅的翻译译文的人所说的那样–头绪繁多,容易让人感觉眼花缭乱犯头晕,读的时候需要用指头一一按住主语、谓语、同位语、宾语、补语、副词修饰语,但往往十个指头都用上了,一句话还没完。

借用中国一度流行的流行歌歌词“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太奇怪”的句型来说,人们可以说,不是多部田俊辅的报道文字让人不明白,是中国的事情太奇怪。

*法文报道追求清晰*

中国的事情确实是太奇怪。王立军-薄熙来-谷开来的事情确实是太奇怪,太复杂。再加上近日来中国各地一线城市的反日、反政府游行和打砸抢烧的骚乱、让中国当局成为全世界笑柄的骚乱,足以让最好的记者也不免感到左右支绌,捉襟见肘,挂一漏万。

为了应对这种新闻报道难题,多部田俊辅走的路子是奋力拼搏,巨细无疑,努力展示新闻事件的全豹。与此同时,法国主要报纸《世界报》星期一在报道同一个新闻话题的时候,则显然是采取了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路子,努力追求清晰:

“王立军是言行高调的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心腹,他在拥有3300万居民的重庆具体领导了打击贪腐(“打黑”)的行动。那一行动被很多人指责为严重侵犯人权。

“对这位(重庆).前公安局局长的庭审对当初的打黑形象是十分敏感的。这是中国当局多年来最尴尬的一件事情。”

说到这里,应当补充说明一句,王立军当年在重庆具体领导了打击贪腐(“打黑”)的行动。如今,中国当局给他提出的罪名是严重贪腐,具体地说就是“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巨额受贿”。当年王立军领导“打黑”被许多人指责为“黑打”。现在他跻身被打的行列,接受的是秘密审判,或不对独立媒体开放的“公开审判”,外界不清楚他是否也遭到“黑打”。

*请君入瓮式受审*

这种当年大力推行“黑打”的人如今自己也大有可能正在受到“黑打”的情形,是美联社驻中国记者黄敬龄(Gillian Wong)星期一从成都发出的报道的一个主题。

黄敬龄的长篇报道首先讲述了中国当局星期一出人意料地开始对王立军进行秘密审判,理由是审判涉及国家机密;星期二,将对王立军进行所谓的公开审判,预计审判将涉及他受贿以及其他问题,但审判不会对外国媒体开放。接着,报道回顾了王立军过去走过的光辉道路,展望了他今后的暗淡道路:

“在中国的杂志封面上和新闻报道中,王立军一度被描绘成一个敢于跟既得利益势力作斗争的一个人。(在重庆推行“打黑”运动期间,)上千名黑帮团伙分子、警察和政府官员被起诉,13个人被处决,其中包括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然而,在他得到大力赞扬的同时,也有人指控他刑讯逼供和逮捕等手段,逼迫重庆商界人士把商业交易让给薄熙来及其同党。这一切在中国最高领导层内(给薄王)制造了敌人。

“假如王立军没有跑到重庆附近的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去从而让中国统治者上层感到难堪,王立军即使胡作非为也不会遇到麻烦。他在美国领事馆期间透露出一些中共宁愿秘密处理的信息。对王立军的审判预计将是迅速的,王立军的各项罪名每项最多可以判刑10年。不过,法律规定,假如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刑期可以更长。”

*国家机密的玄机*

无论是中国官方,还是王立军本人的律师,都对王立军案所涉及的所谓“国家机密”秘而不宣。

王立军跟薄熙来、谷开来之间究竟有什么非法的关系?他们到底有什么非法交易?王立军领导“打黑”却会如此之“黑”(按照中国官方现在的说法),这是否说明重庆先前的“打黑”缺乏起码的合法性?被打的人都程度不一地受到了“黑打”?

截至目前,中国官方对这些要命的问题保持着沉默。现在人们不清楚这些问题是否属于中国当局所说的国家机密。

与此同时,“王立军先后被授予中国公安部一级英模、二级英模(两次)、全国英雄模范、特等劳动模范、中国十大杰出民警、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五四’青年奖章等数十项国家级功勋荣誉,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所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为中国共产党十四大、十六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受到了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共和中国政府领导人的接见”,这一切都不是中国的“国家机密”。

然而,如何解释这一切,显然还属于中国公众和世界媒体议论纷纷的国家机密。

如今的中国“党国”机密太多,以至于报道中国新闻的世界媒体记者不得不经常借助逻辑推理或合理想象来撰写稿件,完成报道。

例如,在报道王立军夜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所引发的一系列丑闻及其在中共高层引发的大震荡之后,美联社的黄敬龄来了如下一段逻辑推理或合理想象:

“这场丑闻的后续在继续纠缠困扰着中国领导人,证据是他们到现在还没有宣布要推出新的领导班子的中共十八大的召开日期,尽管人们预计十八大的会期是在十月中旬或下旬。”

王立军受审 指控回避叛逃原因 把薄熙来摘得一干二净?

BBC/一般认为王立军逃入美国领事馆是因为惧怕薄熙来

中国重庆市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于9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在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四宗罪行。

王立军在今年2月份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在中国内外引起巨大震动,并导致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政治明星薄熙来的垮台。

据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二(9月18日)报道,对王立军的审判包括星期一的闭门审判和星期二的「公开开庭审理」,因为第一天有关叛逃和滥用职权罪的审判涉及国家机密。

从轻处罚

检察当局在起诉时要求对王立军的徇私枉法罪和叛逃罪从轻处罚,理由是他在后来对谷开来杀人案的侦破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且在叛逃后主动投案。

与此同时,检察当局还声称王立军揭发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有重大立功表现,应当减轻处罚。

人们注意到,王立军的辩护律师和检察官提出的从轻处罚王立军叛逃罪的主要理由明显不同,检察官声称王立军在叛逃后投案自首,而辩护律师表示王立军叛逃「事出有因」。

在北京的法律专家金晓鹏在接受BBC中文网採访时说,在中国像这样类型的案件绝不是律师辩护或个人申辩就能改变整个诉讼安排的。就这个案件来说,公检法机关,甚至更高层的机关,对审判结果都是有事先安排的。

他说,王立军被控的四宗罪,特别是提到的可能从轻处罚的两宗罪都有複杂的背景,但是又不能不给他定罪。「既要定罪,又要从轻,这就是他们总体的安排。」

「事出有因」

金晓鹏在谈到王立军辩护律师有关王立军叛逃「事出有因」的辩护词时说,检察官没有採信这个意见,而是用其他方式解决从轻处罚王立军的问题。

他说,如果王立军叛逃确实事出有因,他的所谓叛逃就不存在主观的故意了,他是迫不得已的,这个罪就不能成立。但是,整个安排又不能让他的这个罪不成立。如果这个罪名不成立,其他人也可以以事出有因为由同样行事。

此外,要证明事出有因,可能会涉及到更高的官员和更複杂的背景。但是,这个案件不愿意牵涉到这样的背景。

金晓鹏认为,王立军案件的审判在有意避开薄熙来。他说,「薄熙来的行为是不是涉及到王立军的犯罪行为,或者这两个行为之间有没有什麽因果关係?从现在对王立军审理的过程和整个的安排来看,不太像是往这边发展。」

金晓鹏说,从各种迹象来看,薄熙来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性似乎变得越来越小。十八大召开在即,如果薄熙来涉及到刑事问题,早就应该有所披露了。薄熙来的案件可能给人的感觉是要做个切割了。

王立军案提前开审

据美国之音报导,对原重庆市副市长、前公安局长王立军的审判提前开庭。美联社说,王立军星期一出庭受审。报导援引他的律师的话说,法庭进行了闭门审理,因为此案涉及到国家机密。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的话说,重庆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周一(17日)在成都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出庭受审,比该法院此前宣布的日期提前了一天。

王立军是一起政治丑闻的核心人物。他今年二月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逗留一天,引起轩然大波,导致有意进军18大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解职,并牵扯出薄的妻子谷开来杀人案。谷开来由于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不久前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

美联社的报导说,审判于上午8点半开始,下午休庭,法庭听取了对王立军叛逃和滥用职权罪的指控。

审判王立军之后,中共领导层将面临如何处理薄熙来的难题,要决定是否把他开除出党,并提起公诉。薄熙来被控有严重违纪行为,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