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亚裔垂钓者频频遭袭击 警方指不含种族歧视

星报专讯/今年夏天,闪高湖(Simcoe Lake)畔的小镇萨顿(Sutton)发生多宗当地青年捉弄和袭击垂钓者的事件,受袭击者多为亚裔,但据当地人称,此类事件与当地的传统习俗有关,警方称并不含种族歧视动机。

在最近的一宗案件中,23岁的多伦多男子柏维克(Shayne Berwick)被从高速行驶的车中抛出,导致晕阙及肋骨、肺、肢体及大脑损伤。他的父母说,医生原本只给他一成的生还希望。他的母亲泰瑞(Terry)在多伦多东区的家中痛心疾首地发问:这到底为了甚么?

本地人将垂钓者推入湖中

当地人称这样的行为作“耍小日本”(nippertipping)。nipper是对日本人的谑称,现在显然泛指所有的亚裔。tipping是由乡间一种叫作“耍牛”(cow tipping)的恶作剧衍伸而来的。

这个恶作剧的具体做法是,当地青年会半夜开车四处巡游,寻找泊在码头、渡口及桥边的汽车。他们然后悄然模到垂钓者身后,将他们推入湖中。有时,他们会把渔具也扔进去或毁坏。

镇上一些人称,这种恶作剧已经由数十年历史了,只是偶尔引起一些闲言碎语,此外并未引起关注。

但是,这种现状在2周前的周日彻底改变了。当天深夜,一帮20出头的当地青年,与一些在摸星屯(Mossington Bridge)钓鱼的多伦多钓友发生冲突。关于冲突有2个版本:一个版本为,这帮青年把一名亚裔钓友推入水中,一名白人钓友也被推入。

“耍小日本”恶作剧满城风雨

另一个版本为,钓友先挑起打斗,把一名镇上青年打得鼻青脸肿。

警方称,不管是哪个版本,反正后来2帮人之间发生了更大的冲突。结果4名钓友钻进一辆本田诗域房车,驱车逃离现场。一名当地青年跳上货车,紧追不舍。

追击在湖边狭窄崎岖的路上持续了2公里,据警方称,最后货车把房车挤出公路。包括柏维克在内的2名钓友被抛出车外,后送院救治。

货车司机已经坐牢,来自萨顿的米德顿(Trevor Middleton)上周四被控2项刑事疏忽导致身体伤害罪名,但以2万元保金获得保释。

从那以后,“耍小日本”的行为在这个坐落在闪高湖畔、只有5,000人口镇上才闹得满城风雨。

警方称,这些袭击事件并非出于种族动机。约克警方高级探长沙德勒(Det. Sgt. Bill Sadler)表示,2007发生了3宗多个族裔,有男有女的垂钓者在钓鱼时遭袭击的事件。有时他们被推下水,但这些行为并非专门针对亚裔的。

当地人“不喜欢外国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20岁青年称,有些当地人“不喜欢外国人”,这种“耍小日本”的恶作剧打他小时起就一直存在。每个人都谈论自己作此事的经历。他说:“我想他们觉得很酷。但它发生的并不经常。”

在约克论坛(yorkbbs.ca)上,有醒目的中文警告:在闪高湖钓鱼者,请小心。有钓友写出了自己的不愉快经历:“8月18日,我独自钓鱼时,被仍入水中,丢掉了手机及其它物品…我报警了,但一名华裔警员告诉我,这不能算是刑事犯罪。”

上周五,百年学院(Centennial College)学生林雷(Ray Lam,音译)和3个朋友又在摸星屯码头摆开架式钓鱼。林雷称,他从来没有碰到过问题,但他的朋友有一次碰到过──可能是那些人喝醉了,他们把他朋友的东西扔掉。

许多在附近钓过鱼的人,都有类似的经历 ── 向他们扔瓶子,言语挑舋,渔具被破坏等等。一名士嘉堡居民说:“我们只想钓鱼。”

柏维克还在住院。无人知道他的大脑缺氧还将持续多久,即使他再次睁开眼睛,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是原来逗趣而害羞的小伙子。

他的父亲科林(Colin Berwick)无法相信所发生的这一切。他不解地说:“这是60年代大南方乡巴佬的心态。这是2007年的加拿大,天哪。”

今年报告的3宗涉及亚裔个案

*4月27日,一名13岁的白人男孩深夜被扔入湖中。他当时在一名72岁亚裔老翁的身边,老翁的渔具被毁坏。两人是否相熟不得而知。

*7月22日,一对亚裔中年夫妇遭受袭击,但不太严重。他们的汽车挡风玻璃被砸烂,一顶棒球帽被偷。

*8月6日,一名成人被推入水中,但无人受伤。萨顿的19岁青年麦伊成(Scott MacEachern)被那名亚裔人士当场抓住,后被警方控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