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学者建议立法部门制定新措施 尊重少数族裔丧葬文化

星岛日报/怀雅逊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安省,特别是多伦多这样的移民聚居地,少数族裔丧葬文化面临的屏障日益凸显,建议政府的规划部门及立法部门应适时应对,以保障平等的公民权力。

由怀雅逊大学副教授Sandeep Agrawal领导的一项题为“少数族裔社区丧葬文化面临的屏障”的研究报告,将在本周由移民局所属的刊物发表。

文中对包括华裔社区在内的多个少数族裔社区丧葬风俗的研究,揭示了障碍产生的如下原因。

产生障碍三大原因

首先,省政府在设立殡仪馆方面有苛刻的规定;其次,省府的殡葬服务委员会内缺乏少数族裔的代表;再有,市府的政策常导致土地使用的矛盾和对死者家属心理和感情上的伤害。

文中列举华人的殡葬风俗是墓地要远离住所,因为华人相信墓地是无数亡灵游荡的不洁之地。在华人聚居的万锦市,在一个繁华地带修建殡仪馆的计划遭到周围华人商户和过半居民的反对,但政府还是在1998年通过了该计划,结果令社区大为失望。

而穆斯林社区至今没有自己的墓地,穆斯林人士死后要无棺下葬且墓穴要面向清真寺的宗教习俗根本无法保留;印度教实行火葬,且骨灰要撒入河流、湖泊的习俗也不能在加拿大完成。随着移民的增加,少数族裔的文化传统与主流社会的冲突愈来愈明显。

死者权益未得到尊重

作者认为,既然加拿大以多元文化社会为荣,并允诺保持公民的文化传统,这一原则也应适用于对少数族裔丧葬文化的尊重。现存的有关丧葬的法律只是包含了主流社区的传统,而少数族裔的死者的权益却没有得到尊重。无论在立法上和城市用地规划上,都应保持文化的敏感性,考虑到少数族裔面临的挑战,尊重他们的传统。

Leave a Comment